南京為什么叫六朝古都,南京為什麼叫六朝古都

2022-12-07 07:25:07 字數 585 閱讀 8582

1樓:匿名使用者

195年,孫策渡江佔據丹陽、江乘、胡孰、秣陵等縣。208年前後,諸葛亮出使江東,觀察南京山川形勝,作出了「鍾阜龍蟠,石頭虎踞」的著名評語。211年,孫權聽從謀士張紘之言,自京口遷秣陵,改名建業。

229年,孫權稱帝,是為吳大帝,自武昌還都建業,是為南京為國都之始。吳石頭城遺址在今南京城西草場門至清涼門之間。

280年,西晉滅吳,改建業為建鄴。後因避晉愍帝司馬鄴之諱,改名建康。琅玡王司馬睿南渡,以建康為根基。317年,司馬睿即位,是為晉元帝,東晉正式建立,定都建康。

420年,劉裕代晉稱帝,是為宋武帝,宋立國,都建康。479年,蕭道成代宋稱帝,是為齊高帝,齊立國,都建康。502年,蕭衍代齊稱帝,是為梁武帝,樑立國,都建康。

557年,陳霸先代樑稱帝,是為陳武帝,陳立國,都建康。

吳、東晉、宋、齊、樑、陳合稱六朝,故南京被稱為六朝古都。今南京圖書館保留有六朝建康城遺址。六朝建康城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達百萬。

經濟發達,文化繁盛,在江南儲存了華夏文化之正朔。

2樓:鳳曉射手

從三國吳國開始有六個朝代在南京建都,分別是吳國,東晉,宋,齊,樑,陳

黃瓜為什么叫黃瓜,黃瓜為什麼叫黃瓜?

黃瓜的得名,是因為黃瓜成熟後,主要是呈黃色,內部的種子也為黃色,初期人們食用成熟後的黃瓜,因為顏色原因,所以起名為黃瓜。後來人們發現成熟後的黃瓜皮是比較厚的,口感也不佳,而未成熟的綠色黃瓜口感清脆,更具有食用價值,所以後來人們主要是以綠色的黃瓜為主。黃瓜歷史悠久,最初名字為胡瓜,相傳在春秋戰國時期,...

威尼斯為什么叫水城,威尼斯為什麼叫水城

威尼斯實際上是一個建在離陸地4公里左右的群島上,城市建築之間靠100多條水道和400餘座橋樑連線。威尼斯大約有10萬人口,面積只有不到7平方公里,但建城歷史悠久,威尼斯古城大約建於452年,14世紀前後,這裡已經發展成為義大利最繁忙的港口城市,被譽為整個地中海最著名的集商業 旅遊於一身的水上都市。大...

青蟹為什么叫青蟹,青蟹為什麼叫青蟹

鋸緣青蟹因體色青綠而得名。鋸緣青蟹頭胸甲略呈橢圓形,表面光滑,稍隆起,分割槽不明顯。甲面及附肢呈青緣色。背面胃區與心區之間有明顯的 h 形凹痕,額具4個突出的三角形齒,較內眼窩突出,前側緣有9枚中等大小的齒,末齒小而銳突出,指向前方。螯足壯大,兩螯不對稱。長節前緣具有3棘齒,後緣具2棘剌 腕節外末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