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7號的,神舟7號的資料

2022-12-08 00:15:09 字數 2021 閱讀 382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載人飛船工程應用系統的主要任務是開展空間對地觀測、空間科學及技術實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階段)應用系統的目標是大力推進和發 展我國空間科學與空間應用技術,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做出有重要價值的貢獻,同時為今後有人蔘與的空間科學與技術實驗打下基矗。

其中,「對地觀測任務」是以與國際同步發展先進空間遙感器及開拓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為目的,確定了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器、多模態微波遙感器(包括微波高度計、輻射計和散射計)、地球環境監測和遙感應用研究等在軌實驗和應用任務。地球環境監測包括太陽常數監測、太陽和地球紫外輻射監測以及地球輻射收支探測。遙感器應用研究為我國遙感應用技術的發展奠定基礎;開展成像光譜技術和微波遙感技術在海洋、陸地和大氣方面的應用研究和應用示範。

「空間科學研究」安排了空間生命科學、微重力科學(包括空間材料科學專案,微重力流體物理研究專案),還有空間天文專案、空間環境預報和監測任務,目標是全面提高我國空間科學水平。「空間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研製了多種空間實驗裝置,開展空間生物學效應研究、空間蛋白質結晶、空間細胞培養、空間細胞電融合以及空間蛋白質和生物大分子分離純化等研究;「空間材料科學研究」研製多工位晶體生長爐和晶體生長觀測裝置,開展二元和三元半導體光電子材料、透明氧化物晶體、金屬和合金等材料研究和空間生長,研究空間晶體生長動力學;「空間環境預報和監測」研究可以建立空間環境預報中心,釋出長期、中期、短期空間環境預報和警報,進行效應**,保障航天員、載人航天器和空間裝置安全。神舟七號」時的太空行走對航天員的考核要求更高。

由於航天服內的壓力比正常情況下低,有可能會使人體組織內的氮氣釋放,在血管內形成氣栓,導致減壓病,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因此航天員在穿好航天服以後,必須在氣閘艙內充分吸氧,協助工作的航天員回到內艙(即軌道艙),關閉內艙門,然後氣閘艙開始洩壓到真空,與飛船外的真空狀態保持一致,此時航天員可以出艙活動。而完成艙外任務回到艙內時,還要對航天服進行一定的減壓,再對氣閘艙充氣。

「航天員出艙活動是一項高難度、高風險的活動。」專家介紹,「神舟七號」時的太空行走要求航天員必須在地面做充分的試驗和訓練,其地面訓練一般在一個對比重有一定要求的中性水池裡進行。這種水池通常建在大型的試驗房裡面,把航天器放在水池中,利用水的浮力模擬太空的失重現象,然後航天員在水池裡面進行出入艙和艙外操作訓練。

專家稱,「神舟七號」將具備航天員太空行走的幾項必備條件。首先,會提供航天員在艙外生活和工作的環境和條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艙外航天服,它具有防微流星、真空隔熱遮蔽、氣密、保壓、通風、調溫等多種功能,航天服的手套既密封又靈活,頭盔透明密封。其次,出艙揹包有控制系統和通訊系統,其控制系統配有的噴氣裝置使航天員可以藉此控制行走方向。

據悉,航天服和揹包構造複雜,技術難度大,造價昂貴,美國生產的一套航天服約為150萬美元。第三當然是必須擁有技術操作熟練、身體健康、心理素質穩定的航天員。

2樓:匿名使用者

神七共有4大部分,氣閘艙、軌道艙、返回艙(返回地球所用,抗大氣層燒蝕)、推進艙(在太空中的主要動力**,有大型太陽能電池板和火箭推進發動機,航天員不能進入此艙)。返回艙直徑達2.5米,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間最大的飛船。

軌道艙位於飛船前段,通過艙口與後面的返回艙相通,外形呈圓柱形。是宇航員在太空飛行期間的生活艙、試驗艙和貨艙,比返回艙寬敞,可以安放大量實驗儀器和生活物資,是航天員進行科學實驗、生活起居的空間。神七卸下了軌道艙一部分載荷和實驗裝置,為氣閘艙留下空間。

氣閘艙位於返回艙的上方,與軌道艙連線。以後的對接也將依靠此艙段,這是神七與神六最大不同。航天員通過軌道艙爬出飛船,通知飛船內航天員將氣閘艙內門密封。

換上艙外航天服後,放盡氣閘艙內氣體後,開啟氣閘艙外門,即可太空漫步。

與俄羅斯「聯盟」飛船不同,神舟飛船的軌道艙具有自己的太陽能電池陣列、導航和推進系統。與飛船分離後,軌道艙仍然可繼續在軌工作半年以上,幾乎相當於一個小型空間站。

此外,與俄美兩國第一次太空行走不同,此次神舟7號飛船有三位乘員,三位乘員互相分工是很優化的一種做法。作為宇宙飛船,三名乘員也是目前的最大數字。

此次為神七準備的長征二號f火箭也有改進。其中重大的突破有三個:針對以往火箭上升震動較大進行了改進設計,改善了航天員乘坐火箭的舒適性;還在火箭關鍵部位安裝遙測影象測量裝置,可實時監視和記錄火箭主要飛行動作。

關於神舟九號的不少於,關於神舟九號的資料 不少於100字

神舟九號飛船是中國航天計劃中的一艘載人宇宙飛船,是神舟號系列飛船之一。神九是中國第一個宇宙實驗室專案921 2計劃的組成部分,天宮與神九載人交會對接將為中國航天史上掀開極具突破性的一章。中國計劃2020年中國將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園,中國空間站屆時將成為世界唯一的空間站。2012年6月16日18時37分...

從神舟1號到7號分別是哪年發射的啊

發射時間 返回時間 神舟一號 1999年11月20日06時30分 1999年11月21日03時41分 神舟二號 2001年01月10日01時00分 2001年01月16日19時22分 神舟三號 2002年03月25日22時15分 2002年04月01日16時54分 神舟四號 2002年12月30日0...

神舟七號的發展歷程,神舟一號到神舟七號的發展歷程

神舟1,2,3,4,5,6,7,神舟一號到神舟七號的發展歷程 神舟一號到神舟七號的發展歷程 神舟一號 橫空出世 1999年11月20日6時30分,中國第一艘不載人的試驗飛船 神舟一號,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從 神舟一號 到 神舟七號 中國的航天發展走過了怎樣的歷程?從無載人到載人,有了重大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