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陸地面積有多大,中國的陸地面積多大,位居世界第幾

2022-12-09 16:35:07 字數 5855 閱讀 6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官方公佈的國土面積是約960萬平方公里。

據美國cia,the world factbook,其中陸地面積 9,326,410 平方公里,水域面積 270,550 平方公里,另外幾部權威的百科全書公佈的中國國土面積也都在955-960萬之間。但不知這些資料是否包括麥線以南(約8萬,印度控制)、阿克賽欽(約3萬,中國控制)地區。按一般慣例,國外計算中國領土是以實際控制區為準。

另外把2023年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的《分省中國地圖集》中的各省資料彙總起來為933.8226萬,大致與cia公佈的陸地面積相當。當然各省面積資料並不很精確,因為各省省界從來沒有精確劃定過。

很多都是約數。

綜上,大致可判斷,中國的陸地面積應該為930多萬(包括分佈於陸地上的水體面積)。

水域面積為中國的領海和內海面積,渤海為中國的內海,約7.7萬,加上領海面積20來萬,估計與cia公佈的270550平方公里相差不大。

所以陸地面積加上水域面積應為960萬左右,中國官方公佈的資料和各百科全書的資料應是較為可信的。

這裡還要糾正許多網友的一個錯誤觀點。

也許有些人在上面看見中國領海面積只有20多萬時,心中就有疑問了,不是300多萬嗎?

根據2023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整個海洋可劃分為內水、領海、群島水域、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公海和國際海底區域等海域。其中,領海和內水屬於國家領土的範圍,而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則組成國家管轄區域。

中國主張12海里領海權,即領海的寬度從領海基線量起為十二海里,12海里外就不是中國領海。

大家常說的300多萬是指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面積。

專屬經濟區,為領海以外並鄰接領海的區域,從測算領海寬度的基線量起延至二百海里。

大陸架,為領海以外依本國陸地領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擴充套件到大陸邊外緣的海底區域的海床和底土;如果從測算領海寬度的基線量起至大陸邊外緣的距離不足二百海里,則擴充套件至二百海里。

在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中國行使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國際法委員會將沿海國在大陸架的主權權利解釋為沿海國開發和利用大陸架資源所必需的一切權利,包括管轄權和懲罰違法行為的權利。「主權權利」是一種主權性質的權利。主權權利不同於完全主權,而又高於一般的管轄權,它是僅次於主權的一項佔有性權利。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主權是完全的、絕對的、排他的和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主權權利在一定條件下是不完全的,對沿海國享有的主權權利《公約》所採用的措辭是「適當顧及」。

因此,黃海、東海、南海只有部分屬於中國的領海,而渤海是中國的內海,全部屬於中國。

所以有些人會對中國地圖南海的傳統海疆線產生錯誤理解,認為海疆線內的全是中國領海,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另外,中國領土的確切資料,你可以從國外資料上查到很精確的資料,但從中國官方,現階段肯定得不到。不是中國做不到,而是因為,中國現在與部分國家的邊界線並未正式劃定,而且有爭議的地方相當大。如果官方現在給出精確資料,只怕以後在邊界談判中,對外對內,都會處於一個被動的境地。

目前,在中國的國土面積及面積位次問題上,存在著爭議。中國的國土假如包括臺灣、藏南等有爭議地區,總面積應為9,602,716km²;假如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實際控制地區為準,則總面積為9,598,077km²。其中陸地面積(不含港澳)為9,326,410km²,水域面積為270,550 km²,參見美國**情報局的the world factbook (http:

//www.cia.gov/cia/publications/factbook/index.

html)。

而美國的國土面積,各方公佈的資料不一致。根據美國**情報局公佈的資料,美國的國土面積是9,631,418km²(不包括**、波多黎各等海外領土),這樣中國的國土面積應為世界第四;而中國***公佈的資料是9,372,615km²,這樣中國的國土面積應為世界第三。根據**情報局資料,美國本土陸地面積為9,161,923km²,水域面積為469,495km²。

假如僅按陸地面積,則中國應排在世界第三。

根據維基百科一貫中立立場做法,所有國家的面積、人口等資料應以該國宣稱主權並且實際控制的全部領土(包括陸地及水域)為準,因此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面積列為9,598,077km²,而由於位次之爭在於美國國土面積,所以以採納美國方面的資料為主,認為中國的國土面積居世界第四。

參考資料:虛幻天空論壇,地理論壇

2樓:我是小張同學

中國陸地大約是960萬平方公里,還有約300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海洋的面積。

3樓:小之歪

大約960萬平方公里 因為爭議領土面積太大 所以沒有一個準確數字

4樓:彼岸薔薇花

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三,陸上邊界2.2萬多千米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官方公佈的國土面積是約960萬平方公里。

6樓:

940萬平方公里。那20萬公里都給某個國家霸了

7樓:永恆的中國戰士

1040萬平方公里~~~

中國的陸地面積多大,位居世界第幾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陸地國土面積為960萬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

中國陸地國土面積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15,東部地區佔10.5%,中部地區佔25.3%,西部地區佔64.2%。

各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一切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島嶼(包括釣魚島群島、蘇岩礁),陸地領土約960萬平方千米。

山地320萬平方公里,高原250萬平方公里,盆地180萬平方公里,平原115萬平方公里,丘陵95萬平方公里(截至2023年)。

9樓:時間漫漫

我國的陸地領土面積約為960 萬平方公里,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位居第三.

10樓:

中國陸地面積930萬平方公里 位居世界第二

11樓:nai奈奈兒

面積為960平方米,在世界上位居第三位

12樓:巴斯維爾的獵犬

我國實際上有1040萬平方公里,這是通過衛星遙感得出的精確結果,但是由於960萬的說法由來已久對外宣傳仍然是960

中國陸地面積佔世界陸地面積的多少

1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約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1/15。

陸地國土面積為960萬平方公里,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15,居世界第三位。東部地區佔10.5%,中部地區佔25.3%,西部地區佔64.2%。

土地資源:山地320萬平方公里,高原250萬平方公里,盆地180萬平方公里,平原115萬平方公里,丘陵95萬平方公里(截至2023年)。

14樓:薩樹花平媚

俄羅斯陸地面積約佔世界陸地面積的10%。俄羅斯國土面積1707.55萬平方公里,水域率13%,也就是說俄羅斯陸地面積為1485.

57萬平方公里。世界陸地面積為14966萬平方公里。1485.

57/14966*100%≈10%

15樓:go學霸學霸

地球陸地面積149000000平方千米,佔地球表面積

的29.2% 另外 地球總面積510000000平方千米 地球海洋麵積361000000平方千米,佔地球表面積的71.8%,中國陸地面積約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1/15,俄羅斯陸地面積約佔世界陸地面積的1/10

16樓:mc新手執

1/15

領土面積(陸地部分)約為960萬平方千米,約佔亞洲陸地面積的1/4,約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1/15,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17樓:後來新生

6.44%

地球總表面積約 5.1 億平方千米,其中陸地位1.49 億平方千米,佔總面積的 29.2 %。

海洋約3.61 億平方千米,佔70.8%

中國的陸地面積為約960萬平方千米,此外,還有四大海域:渤海,面積為7.7萬平方千米;黃海,面積為41.

7萬平方千米;東海,面積為75.2萬平方千米;南海,面積為344.7萬平方千米,其中,我國領海包括:

渤海全部,及黃海、東海、南海各一部分,約300多萬平方千米。

中國的國土面積佔世界的6.44%=0.096/1.49

我國的陸地面積有多大

18樓:侯姮娥穰旭

我國陸地面積是960萬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

俄羅斯和加拿大的面積比我國的多。

中國陸地面積約等於哪個洲的面積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960萬平方公里,歐洲1016萬平方公里,897萬平方千米

所以說中國跟這兩個洲面積都差不多,不過一般認為,中國約等於歐洲。

中國國土實際面積是多少?

20樓:握草

中國國土面積963.4057萬平方

公里,領海約470萬平方公里。

1、陸地領土:中國大陸及其沿海島嶼、臺灣及其附屬各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一切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島嶼(包括釣魚島群島、蘇岩礁),陸地領土約960萬平方千米。

2、海洋國土:渤海全域和黃海、東海、南海的大部分及其可以管轄的專屬經濟區,共約470萬平方千米,其中,南中國海九段線以內的所有海域面積約為300萬平方千米。中國領空為領土和領海以上35千米的空域。

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長18400多公里,島嶼岸線14000多公里,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多萬平方公里。海域分佈有大小島嶼7600個,其中臺灣島最大,約為35989.76平方公里。

陸上國界線長達20000多公里,陸地同14國接壤,與6國海上相鄰。

3、國土面積:陸地國土面積為960萬平方公里,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15,居世界第三位。[ 東部地區佔10.5%,中部地區佔25.3%,西部地區佔64.2%。

土地資源:山地320萬平方公里,高原250萬平方公里,  盆地180萬平方公里,平原115萬平方公里,丘陵95萬平方公里(截至2023年)。

擴充套件資料

疆界和鄰國

中國陸地邊界長達2.28萬公里,東鄰朝鮮,北鄰蒙古,東北鄰俄羅斯,西北鄰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西和西南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家接壤,南與緬甸、寮國、越南相連。東部和東南部同韓國、日本、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隔海相望。

中國大陸海岸線長達18000多千米,自北向南瀕臨的近海有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中國的領海,是指從海岸基線向海上延伸到12海里的海域。渤海和瓊州海峽為中國內海。

沿海分佈有臺灣島、海南島、崇明島、舟山群島、南海諸島等5000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

鄰近中國大陸的海洋

領海由渤海(內海)和黃海、東海、南海三大邊海組成,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1.8萬千米。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萬平方千米。

海域分佈有大小島嶼7600個,其中臺灣島最大,面積35798平方千米。

渤海位於遼東半島老鐵山角到山東半島北岸蓬萊角的渤海海峽,與黃海水域相通,有廟島群島綿亙峽口,面積7.7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8米,最深處70米。

黃海北起鴨綠江口,南以長江口北岸向濟州島方向一線同東海分界,西以渤海海峽與渤海相連。平均水深44米,最深處140米,面積38萬平方千米,海床為半封閉型淺海大陸架。

東海北起長江北岸至濟州島方向一線,南以廣東省南澳到臺灣省本島南端一線,東至沖繩海槽(以沖繩海槽與日本領海分界),正東至臺灣島東岸外12海里一線,面積77萬平方千米。

南海的海底是一個巨大的海盆,海盆的山嶺露出海面就是中國的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島,這些海底山嶺是中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南海總面積350萬平方千米。

地球上的陸地面積佔地球總面積的多少

地球表面積5.1億平方公里,其中陸地為1.49億平方公里,佔全球表面積的 29.2 其餘71 為海洋。地球赤道半徑6378.137千米,極半徑6356.752千米,平均半徑約6371千米,赤道周長大約為40076千米,呈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的橢圓球體。拓展資料 地球 earth 是太陽系八大行星...

五種地形型別中佔我國陸地面積比例最大的是A山地B

a 我國山地面積約佔了全國總面積的33 所佔比例最大 b c d是錯誤的 故選 a 下列四種地形型別中,佔我國陸地面積比例最大的是 a 平原b 丘陵c 高原d 山 我國五種地形型別中,佔我國陸地面積最大的是山地,約佔1 3左右 故選 d 初二 八年級 人教版生物 地理 政治 歷史複習資料 分條,或是...

印度尼西亞陸地面積多少平方公里,印度尼西亞國土面積多大?人口多少?

印尼陸地面積約190.4萬平方千米,海洋麵積約316.6萬平方千米 不包括專屬經濟區 印度尼西亞國土面積多大?人口多少?陸地面積190萬平方公里,人口近三億。ps 那位的回答答非所問,他給的是東帝汶的資料 印度尼西亞陸地面積和人口是多少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印度尼西亞語 republik in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