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孔明的故事到底有多少是假的

2022-12-10 03:55:07 字數 6687 閱讀 733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呃其實歷史真真假假,如果單按陳壽的三國志那孔明一生也就三顧茅廬,走夏口,柴桑說孫權,白帝託孤,出師表,斬馬謖,陳倉斬王雙,造木牛流馬,射殺張合,直至病逝五丈原,作八陣圖,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事蹟有多少是假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舌戰群儒,借東風,草舟借箭,空城記,火燒博望坡是假的.

舌戰群儒不存在

借東風是自然現象

空城記最早是曹操用的

火燒博望坡是劉備

草舟借箭是孫權

只有七擒孟獲是真的,三國志中未提到此人,七擒孟獲故事請參照《華陽國志》和《三施隨筆》,《水經注》這三本書記載的非常清楚,是諸葛亮七擒七縱.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真有假.假的主要是些經過神化處理的部分,如:

借東風,東風本會來,不關他事.

空城計,歷史上是沒有的.等等

《三國演義》中有多少故事是虛構的?

4樓:☆鏡音

溫酒斬華雄,華雄是被孫堅部下所殺 劉備、公孫瓚沒有參加反董卓聯合軍 三英戰呂布 關羽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大戰黃忠 諸葛亮草船借箭、龐統獻連環計 曹操沒殺掉劉琮,劉琮在曹丕是很受重用 蔣幹盜書 蔡中蔡和詐降 諸葛亮三氣周瑜 曹操是在馬超起兵後才殺死馬騰一家,而不是在起兵前,馬超起兵是因為誤以為曹操進攻張魯是進攻他 嚴顏沒有參加劉備爭奪漢中的戰役 還有諸葛亮六出祁山是連續打敗曹真和郭淮,事實上諸葛亮始終對這兩個人辦法不多,甚至第二次、第三次出祁山最終是被這兩個人打回去的。諸葛亮六出祁山基本沒取得過什麼大勝,三國演義裡記載的這方面戰役基本都是虛構的,包括空城計。 還有很多人物死亡也是虛構的 張遼是病死的,而不是被丁奉射死的 黃忠是在劉備佔領漢中後病死的,更沒有參加夷陵之戰 被馬超殺死的李通也是病死的 馬良是在夷陵之戰被東吳殺死 呂蒙是病死 王朗、曹真都是病死,而不是諸葛亮罵死 劉備入蜀後對劉璋很不好,而不是演義裡說的以禮相待 諸葛亮火燒博望坡也是虛構,事實上劉備在這場戰役中一敗塗地 張頜是作戰時中箭而死,而不是諸葛亮設計 還有演義中許多人物也是虛構,周倉就是虛構的,還有在平定南蠻中除了孟獲,剩下的人全是虛構,其他的還有很多 關平是關羽的親子,而不是義子,關興是文官,關索沒有這個人,張苞兩歲時就夭折了 還有滿寵,曹真和郭淮在三國歷史上是很會帶兵的人,尤其是滿寵,他在時陸遜始終不能戰勝魏國,在魏國是和司馬懿平級的人物,但演義中全把他們弱化了

記得采納啊

誰知道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哪些事蹟是真的?哪些是虛構的?

5樓:銀刃

諸葛亮 用兵如神——歷史上的諸葛亮善於內政治理,用兵並非其所長,可通過下面事實說明; 火燒博望坡——此乃劉備所為,發生在建安七年,而建安十二年,諸葛亮才出山。草船借箭——此乃孫堅、孫權父子所為,分別發生在跨江擊劉表和濡須之戰; 借東風——冬至時日,多有東南風,此乃曹操之天災,非人為; 赤壁之戰——只有智激孫權是史實,其它諸如舌戰群儒、智激周瑜、群英會、苦肉計、連環計等均為虛構; 三氣周瑜——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的兩年間,諸葛亮正在零陵一帶搞後勤工作,根本沒有和周瑜見過面。至於周瑜病逝後,蜀國弔唁的代表是龐統,而不是諸葛亮; 徵漢中——徵漢中時的前線總指揮是劉備,諸葛亮留守成都搞後勤工作; 七擒孟獲——歷史上確有諸葛亮南征之事,也確有孟獲其人。

但七擒孟獲《三國志》上沒有記載。孟獲後在蜀國任御史中丞,是文官並非武將; 六出祁山——諸葛亮只伐魏五次,只有第一次和第四次到了祁山; 空城計——當時諸葛亮駐今陝西安康縣,司馬懿屯今河南南陽,如此之遙遠,何談空城計? 《後出師表》——乃後人之做,並非諸葛亮所作; 木牛流馬——其實,木牛就是獨輪車,流馬就是今天很常見的四輪小拉車。

一說木牛是四輪車,流馬是一種頭部比較尖的船; 死諸葛嚇跑活仲達——確有此事,但並非諸葛亮遺計,而是司馬懿心虛; 綜觀《三國演義》諸葛亮之事蹟,僅三顧茅廬是史實,其他均為移花接木或虛構。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否定諸葛亮的豐功偉績,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是真實的,哪些是虛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來說 三國演義是一本** 裡面非常多虛構的故事,扭曲歷史的事實.三國志是一本正史,但裡面的很多東西還需要進步研究,因為正史也不一定是對的,就拿三國演義和三國志打一個比較:裡面有一個張飛長板大喝喝死曹將夏候恩,然後橋被喝聲震斷,這一看就是虛構的,三國志裡說的是張飛把強給拆了.

還有的就關羽斬顏良株文丑,三國演義裡面說的是關羽殺他們兩都是萬軍從中斬了,如探囊取物.三國志裡的是曹操和顏良軍交戰本來實力相當,顏良也很勇猛,但關羽部隊一出現,二軍實力立刻拉開了差距,顏良見機不對,不敢戀戰,所以率部後撤,在撤的時候,由於關羽騎的是赤兔馬速度很快追上斷後的顏良,後腦一刀,就斬了,另外文丑到現在還不能證實是不是關羽斬的,這樣比較二本書的區別是很大的,我建議看三國最好看三國志.

以下我列舉以下孔明是怎麼樣的:

1 孔明真的借了東風嗎?

沒有,那是三國演義的說法,孔明其實在裝神弄鬼,赤壁大戰是10月,10月份風向變幻無常,所以一來風就進攻這不奇怪,再說赤壁大戰在三國的記載裡,沒孔明什麼事,他做的最大貢獻就是勸孫劉聯盟.

2 孔明真的造了木牛流馬嗎?

這個問題書看太久了,不太記得了,好象是沒有建造,可想那時候不知道機械原諒,怎麼可以讓一無電二無油的東西動起來?

說是七分真實,三分虛構,我覺得好象還是有些水份,還一件就是 三顧毛爐,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這之前孔明曾登門自薦過?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這個問題要真說起來就是寫也寫不完太多了~! 我這樣說吧 三國演義是本文學作品,文學**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上面的同學門已經說了很多列子了,我也不多說。

演義裡面很多的事情比較玄乎的一般都不是真的,為了劇情的需要而出。象三氣周瑜,草船借箭,長板坡七進七出,過五關斬六將等都基本不可信。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無風不起浪,只是**裡面把他神話了,以提高讀者的可讀性。

我們其實沒必要那麼深究,為英雄人物喝彩感受他們的豪情,學習他們的品質!在生活中過得快樂,我覺得就是最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根據史書三國志改編的,原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有很多虛構成分,但歷史主線是真的。很多人都把《三國演義》當成了史書,歷史上真實的三國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1.桃源結義:

正史並無寫到三人有結拜只提到情若兄弟(年齡:關羽>劉備>張飛)

?2.溫酒斬華雄:

實華雄死於江東猛虎孫堅刀下,三演反把孫堅寫成是華雄的手下敗將,這對孫堅太不公平了。

?3.三英戰呂布∶

呂布實被孫堅擊退(公孫瓚沒有參加討董聯盟,所以劉關張也未曾參加,也就不會有虎牢關三英戰呂布。)

?4.關公斬顏良,誅文丑:

斬顏良確有其事,誅文丑的卻是曹操的部下所為。

5.張飛鞭督郵∶

實乃劉備所為 ,因督郵拒見劉備,劉備大怒下鞭打督郵。

?6.關羽降曹∶

無特別記載應為自願(在三演所編造的關羽投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保護二皇嫂」,但這是與史實不符的。根據史書記載∶劉備到徐州後,屯兵小沛,命關羽守下邳。劉備的夫人應該隨劉備住在小沛,而不是住在下邳。

曹兵進攻小沛時,劉備戰敗逃走,夫人在小沛被俘,而不是隨關羽在下邳投降的。也就是說,關羽在投降時,身邊並沒有什麼「二皇嫂」。)

?7.過五關斬六將∶

此五關相距甚遠也無聯絡虛構劇情(關羽離開曹操後,直接從許昌南下往汝南投奔劉備,並沒有經過五關,而孔秀、孟坦、韓福、卞喜、王植和秦琪這幾個人都不見史書記載,連名字也是虛構的。他們的出場只有一個任務,就是挨關老爺一刀)

8.孫堅之死∶

孫堅死於硯山。由於單騎輕出,只帶幾名隨從遭黃祖設伏以落死及流矢射死。

9.龐統連環計∶

記載連環是曹操之決策,龐統未曾參與過赤壁之戰。

落鳳坡落鳳∶

龐統進攻雒城時中箭死去,並非死於落鳳坡。

10.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

這是作者為醜化曹操,樹立關羽的高大形象而虛構的。在華容道攔截曹操的是劉備,但是他去晚了,所以被曹操跑掉了。

11.戰長沙:

劉備南征荊南四郡,四郡守望風而降,黃忠便隨長沙太守韓玄同降,並未發生戰鬥。

12.諸葛三氣周瑜∶

周瑜當時並未注意過諸葛亮,兩人極少碰面。此外,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的兩年間,諸葛亮正在零陵一帶搞後勤工作,根本沒有和周瑜見過面。周瑜病逝後,蜀國弔唁的代表是龐統,而不是諸葛亮。

13.馬騰討董卓∶

馬騰和董卓等是一路人馬,不但沒有參加討董聯盟,而且還幫助董卓鎮守長安。

14.取蜀攻略∶

由法正龐統完成。並不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是真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悲哀就是沒有 貂蟬 此人

三國演義裡有那些諸葛亮的故事是虛構的呢?

10樓:雪原劍

大部分都是虛構的,草船借箭,借東風,天燈續命,空城計,三氣周瑜,火燒新野,舌戰群儒,七擒孟獲等。

《三國演義》中,有六分真,近四分虛,這四分虛構中有三分之一用在諸葛亮身上,為了描述這位偉人,在他仍在隆中時,就聲名遠揚,越接近他的出場,對他的讚美之詞越多,與其他英雄們相比,則是螢火與皓月,燕雀與鴻鵠之比,絕不能同日而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空城計,草船借箭,天燈續命,假諸葛嚇走活司馬。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三顧茅廬和出師表,剩下的大部分都是虛構的

13樓:馬纓杜鵑

你好。比如祭神得東風,死後星星落下等。

14樓:愛虎人

例如草船借箭就是虛構的,歷史上是孫權的事情,搬到了諸葛亮身上。

空城計也是虛構的。

華容道等也是假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孔明三氣周瑜等

16樓:寶玉

赤壁之戰,草船借箭,空城計,

17樓:郭金多

**裡基本上全是了,把人物給神化了

諸葛亮其實才能一般是不是?真實歷史?不是三國演義裡面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時的人中有超人的才能,是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

自創了《八陣圖》,唐太宗與李靖在《唐太宗李衛公問對》中多次提到諸葛亮的治軍之法與八陣圖,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並且表明陳壽在《三國志》中對諸葛亮的評價是「史官鮮克知兵,不能紀其實跡焉」。明於治國。有些在《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並不是真的,但後世稱之為《隆中對》,確實是諸葛亮提出的,是此後數十年劉備和蜀漢的基本國策。

19樓:虛訥真人

諸葛亮是搞內政的,軍事才能的確不怎麼樣。赤壁借箭的也不是他,是周瑜。劉備的主要謀士的是法正,求採納

三國演義中那些故事或情節是虛構的?

20樓:筱鴨電影

借東風、溫酒斬華雄、上方谷之戰、揮淚斬馬謖、鳳儀亭等。

1、借東風

歷史上諸葛亮並沒有參與赤壁之戰,也並沒有呼風喚雨之能,指揮赤壁之戰的人是周瑜,東風是長江上的一種自然現象,長期在當地操練水軍的周瑜和黃蓋對什麼時候起東風非常清楚,他們聰明地抓住了這一戰機打敗了曹軍,此外周瑜心胸也非常寬廣,與演義描寫不同。

不過《三國演義》本屬**,此段諸葛亮神壇作法借東風一事,後世有兩種看法:一方認為是書中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作者編撰以塑造豐滿其神機妙算的人物形象;

另一方認為書中實際上並未正面直接明言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只是以豐富的氣象學知識**到會有東風,因此諸葛亮在七星壇上只是裝腔作勢裝作使用法術,同時震懾江東。

書中提及作法借東風也都是借角色之口在對話中說起,並無作者敘述行文直接確認是法術所為。

2、溫酒斬華雄

「溫酒斬華(huà)雄」描述的是: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后,殘暴不仁、擅權於朝堂。

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3、上方谷之戰

**《三國演義》虛構的故事,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在上方谷的一次戰鬥,這次戰鬥後,諸葛亮因勞成疾病逝。

這次戰鬥諸葛亮用智慧火困司馬懿一家,可惜蒼天助曹不助漢,在這大火圍困到司馬懿一家時,忽然天降大雨讓司馬懿逃脫。

4、鳳儀亭

「鳳儀亭」故事出於《三國演義》,又名「梳妝擲戟」,講述了貂蟬和呂布二人在鳳儀亭私會,被董卓撞破的故事。經過鳳儀亭事件,董、呂二人徹底反目成仇,呂布下了殺董卓的決心。

5、揮淚斬馬謖

揮淚斬馬謖,一說是《三國演義》中,因為馬謖的驕傲自大導致街亭被破,街亭對於蜀魏都至關重要,而且領軍的人偏偏又是諸葛丞相十分賞識的人,因為,當時街亭失守,整個蜀國就處在危險中,為了安撫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馬謖的人頭來換取民心。

諸葛亮此舉意在說明馬謖雖然重要,但卻不是唯一,蜀國雖然失了街亭,但是還能爭霸天下。馬謖被斬是必然的原因,因為,蜀國的勢弱和他自身的重要性,這兩點註定了他失了街亭被斬的必然性。

也有說諸葛亮斬馬謖在歷史上是不存在的,這只是《三國演義》虛構的。歷史上在街亭失守後,馬謖根本沒見到諸葛亮,就直接被王平送到牢獄裡了。

馬謖在失街亭後並沒有像廣為流傳的那樣去諸葛亮那裡自縛請罪,恰恰相反,他選擇了逃跑。後來,馬謖被子均輯捕歸案,諸葛亮判處死刑。但還沒有來得及執行,馬謖就在獄中病故,所以,根本不存在揮淚斬馬謖的事。

與馬謖關係很好的向朗(向寵的叔父),在馬謖潛逃後,因知情不報而被革職,無所事事達二十年之久。

三國演義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裡的主要故事有哪些?

桃園三結義 孟德獻刀 殺呂伯奢 反董聯盟 溫酒斬華雄 三英戰呂布 鳳儀亭 跨江擊劉表 青州兵 江東小霸王 迎奉天子 袁術稱帝 夏侯惇拔矢啖睛 白門樓 張遼說關羽 斬顏良文丑 官渡之戰 郭嘉遺計定遼東 三顧茅廬 火燒博望坡 火燒新野 趙子龍單騎救主 張翼德喝斷長板橋 借東風 草船借箭 龐統連環計 苦肉...

《三國演義》中組成的故事有,《三國演義》中四字組成的故事有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三氣周瑜 三顧茅廬 三國鼎立 七擒孟獲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三氣周瑜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七擒孟獲 六出祁山 三顧茅廬 隆中決策 火燒新野 舌戰群儒 智激周瑜 單刀赴會 望梅止渴 吳下阿蒙 妄自菲薄 鞠躬盡瘁 對酒當歌 髀肉復生 如魚得水 只欠東風 七步之才 一身是膽 ...

三國演義的故事為什麼流傳至今?三國演義判斷題

事實上三國故事流傳至今不光是羅貫中的功勞,最主要的原因是那段長時間的戰亂紛爭 爾虞我詐的歷史給百姓的印象太過深刻。在那個軍事鬥爭的舞臺上,謀士鬥智 武將鬥勇,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精彩的劇目,這裡有情 義 智 勇 信 詐,無論是受儒家文化薰陶的文人還是天生狼性的勇武之人都可以看到自己想看的故事,都有自己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