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無限意,白鳥有餘閒

2022-12-10 19:40:08 字數 1485 閱讀 8706

1樓:無言

蒼翠的樹林裡十分愜意,白色的鳥兒也悠閒自得。

後湖晚坐 陳師道頷聯描繪了一個什麼樣的意境

詩歌的頷聯描繪了一個什麼樣的意境

2樓:黛妮

1、以宋代詩人陳師道的詩——《後湖晚坐》為例:

這首詩的頷聯描繪了一幅林青、鳥白、景靜、人閒的秋景圖。暮色籠罩下,詩人看見遠處的青林蓊蓊鬱鬱,似有挽留自己的無限情意,又見空中悠閒的白鳥,時而湖邊,時而樹上,從容自然,一股悠閒的情致油然而生。

2、附原文如下:

後湖晚坐

宋.陳師道

水淨偏明眼,城荒可當山。

青林無限意,白鳥有餘閒。

身致江湖上,名成伯季間。

目隨歸雁盡,坐待暮鴉還。

陳師道表達雄心的詩歌或詩句。

3樓:宇文宙斯

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時開?

嘲秦覯長鋏歸來夜帳空,衡陽回雁耳偏聰。若為借與春風看,無限珠璣咳唾中。

題柱·桃李摧殘風雨春

桃李摧殘風雨春,天孫河鼓隔天津。主恩不與妍華盡,何限人間失意人!

別黃徐州

姓名曾落薦書中,刻畫無鹽自不工。一日虛聲滿天下,十年從事得途窮。

白頭未覺功名晚,青眼常蒙今昔同。衰疾又為今日別,數行老淚灑西風。

次韻夏日

江上雙峰一草堂,門閒心靜自清涼。詩書發冢功名薄,麋鹿同群歲月長。

句裡江山隨指顧,舌端幽眇致張皇。莫欺九尺鬚眉白,解醉佳人錦瑟傍。

舟中二首

惡風橫江江捲浪,黃流湍猛風用壯。疾如萬騎千里來,氣壓三江五湖上。

岸上空荒火夜明,舟中起坐待殘更。少年行路今頭白,不盡還家去國情。

九日寄秦覯

疾風回雨水明霞,沙步叢祠欲莫鴉。九日清樽欺白髮,十年為客負黃花。

登高懷遠心如在,向老逢辰意有加。淮海少年天下士,獨能無地落烏紗。

次韻李節惟九日登南山

平林廣野騎臺荒,山寺鳴鐘報夕陽。人事自生今日意,寒花只作去年香。

巾欹更覺霜侵鬢,語妙何妨石作腸。落木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

4樓:匿名使用者

力微須杖起,心在與誰同。

身致江湖上,名成伯季間

發短愁催白,顏衰酒借紅。我歌君起舞,潦倒略相同。

5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這裡面有沒。

未知歲月有餘閒,什麼意思

6樓:裙子

歲月催人老,我找到了未知的歸途,卻遺忘了來時的路 意思是隨著時間的推遲,人的經歷會更加豐富,行走在不定的未來,隨著經歷的豐富,會找到一條最適合的...

鄢卿和林青林青的兒子名字叫什麼好

林壽道 林斯遠 林菲路 林志逸 林海生 林振積 林霜柏 林新達 林高杉。林海塵 林月松 林骨堅 林恆易 林德傳 林敬壽 林悟塵 林溫師 林風操。林空新 林杉德 林篤雪 林清秋 林謙光 林亦君 林含弘 林諧利 林盛德 林博聞。林明若 林重威 林遊諒 林平野 林菲光 林福青 林浩閒 林刊易 林常柯 林壽...

我人在古林要去青林灣怎麼走

34分鐘 約15.3公里 40個紅綠燈 385米緩慢打車約40元 途經 聯集線 機場路 古林從起點出發,向東北行駛41米,右轉進入古林中心路沿古林中心路行駛727米,左轉進入甬金連線線沿甬金連線線行駛1.7公里,直行進入秋實路沿秋實路行駛2.3公里,右轉進入聯集線 沿聯集線行駛3.3公里,直行進入聯...

意林笑話蘇東坡

一日中午,蘇東坡去拜訪一位老和尚。老和尚正忙著作菜,剛把煮好的魚端上桌,就聽到小和尚稟報 蘇東坡先生來訪。和尚怕把吃魚的祕密暴露,情急生智,把魚扣在一口磬中,便急忙出門迎接客人。兩人同至禪房喝茶,蘇東坡喝茶時,聞到陣陣魚香,又見到桌上反扣的磬,心中有數了。因為磬是和尚做佛事用的一種打擊樂器,平日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