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題!受力分析,求大量高一物理受力分析專題訓練(帶答案)急!!

2022-12-11 02:45:11 字數 2643 閱讀 9404

1樓:匿名使用者

木塊和小車有相同的加速度a,

對車來說,有

a=f/(m+m),m和m不變,當f由0逐漸增大時,a也由0逐漸增大。

對木塊來說,當a=0是,彈簧已經處於伸長狀態,木塊受向右的彈力f1和向左的靜摩擦力f。當a逐漸增大時,木塊受的合力向右,彈簧的形變數一定,f1不變,f減小,當a=f1/m時,f=0,當a>f1/m時,小車給木塊的靜摩擦力變為向右,此時有a=(f1+f)/m,當a增大時,f1不變,f逐漸增大,直到木塊即將相對小車滑動時,摩擦力達到最大為最大靜摩擦力。

總上所述,f向左時,隨f的增大而減小,接著f向右,隨f的增大而增大,直到木塊即將相對小車滑動時,摩擦力達到最大為最大靜摩擦力。

2樓:吻子之額

在沒給圖的情況下 可以這樣猜測:彈簧對木塊作用力與f方向一致時,先減小,再增大。不一致時,一直增大,直到達到最大靜摩擦力(相對滑動的臨界條件)

木塊受彈力與f一致,彈力f,摩擦力f1,加速度a(方向與f一致),木塊小車質量分別是m,m。

木塊與小車未發生相對移動時,(m+m)a=f ,ma=f+f1 a從零開始增大,f1先減小後增大,f1的方向也發生改變。由最初的向左變為向右。

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沒有圖?

先減小是因為摩擦力與彈簧的彈力相等,後增大是與f有關

求大量高一物理受力分析專題訓練(帶答案)急!! 5

高中物理杆的受力分析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b的彈力是牆壁給的,方向是牆壁的法線方向,只是杆b的方向正好在**。

這張是達到平衡的圖,故合力為0,合力矩為0。

所以 f1=g+n (向量和),圖中你誇大了g的大小。f1:g:n=oa:ab:ob (僅大小)

如果g更大,就不能保持平衡,會繼續運動。

5樓:

這樣吧,樓主問的這個問題問到點子上去了。我來給你解答。

首先,這裡關係到一個杆b是跟牆壁鉸接還是剛接的問題。

假設1、杆oa不存在,請問ob受到什麼方向的力?

答案:若ob與牆壁鉸接,那麼重物g會直接以b點為圓心ob為半徑掉下來,最後位於b點正下方;若ob與牆壁剛接,且ob杆剛度和強度足夠,則ob杆給重物提供一個豎直向上的力,以平衡重物g的重力

假設2、杆oa存在,請問ob受到什麼方向的力?

答案:不清楚。(在大學範圍內,條件不夠)

為什麼不清楚呢?因為在實際情況下,要分清楚杆oa和杆ob與牆壁的連線方式。實際上在高中的範圍內,屬於理想的物理模型,都是屬於鉸接模型,合力只能是沿著杆ob方向向著牆壁。

因為鉸接的物理模型,杆件只提供軸心力(力的方向只能沿著杆件的方向)。如果是剛接的方式,則合力是可以沿著任意方向的(大學結構力學範疇)。

上面那些人的回答都是瞎回答,不懂裝懂。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

6樓:琉璃蘿莎

受力分析要心中有數,重力、支援力、摩擦力是三種常見力.學到後來還會有洛倫茲力的分析.

究竟收到什麼力還要結合運動狀態分析.例如,靜止在桌面上的物體,收到重力和等大反向的支援力,如果水平給一個推力,桌面如果不光滑,就會受摩擦力.而自由落體的箱子中的物體卻不受箱子的支援力,這是因為二者加速度相同,重力引起加速度,內力為零.

摩擦力有三個要素:第一,兩個物體要相互接觸並擠壓,第二要有粗糙的接觸面,第三要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缺一不可.

分析相對運動,要根據運動狀態.例如,水平運動的小車上的人,如果車勻速運動,則人不受水平方向的摩擦力;如果車做加速運動,則人受到摩擦力.

彈力要有接觸,要有擠壓.所以失重狀態下接觸的物體之間也沒有彈力.

這些都是物理基本技能,需要通過多做題多見識才能摸索出其規律方法.理想的狀態是做題量變達到質變,而不能單靠死記硬背規律來做題.,還有一開始不要做太難題目,做老師給的基礎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n2是牆對球的力啊。總共受三個力:牆對球的力n2,三角形對球的力n1,以及重力mg,由於球靜止,所以n1 n2的合力等於mg

8樓:展從靈晁婧

由於b要向右加速運動,所以一定有物體對他作用,只有a跟他接觸,所以只能a對其有向右的摩擦力f1.根據作用力與反作用力,b對a有向左的作用力f2,又a與地有相對運動,所以a受到地的向左作用力

9樓:伊清馨環旻

拉省力,拉箱子時,人的拉力分解為一個豎直向上的力,使得箱子對地面正壓力減小,根據ff=ufn,fn減小,ff也減小,而推時拉力分解為一個豎直向下的力,使得箱子對地面正壓力增大,ff增大,相對費力些,所以拉省力

10樓:

n2是牆對球的力。由於小球靜止,其總共受三個力:牆對球的力n2,三角形對球的支援力n1,以及重力mg,且三力平衡,所以n1和 n2的合力等於mg

高中物理受力分析問題 20

物理高一受力分析經典題求詳解

一道高一物理彈簧受力分析題,求分析!謝謝!

11樓:

先勻速運動,所以彈簧對1的拉力等於地面對1的摩擦力,所以不需要考慮2

急關於高一物理力的題,求大量高一物理受力分析專題訓練(帶答案)急!!

第一題 質量分佈均勻的圓環的重心在圓環的圓心上,而不上圓環上,所以c不對物體靜止時受到重力和繩子的拉力,此時二力平衡,兩個力肯定在一條 直線上。第二題 c中物體受到繩子的拉力和斜面的支援力 d中只有支援力是彈力,物體雖然與臺階接觸,但並沒有壓力產生。第三題 第一張圖只受到重力和支援力,與左側斜面接觸...

高一物理題,求助,高一物理題,求助

事實上ab的加速度都是g,如果以a為參照物,b將是0加速度。所以,1 是不可能存在的,以為ab碰撞 相遇 的速度就是b的初速度,所以ab速度不可能相等。對於 2 只要b的初速度是向上,ab肯定相撞 相遇 10月18日補充 前面的敘述可能不好理解,補充如下 假設ab都在一個電梯內,在a自由下落的時候電...

高一物理題

首先分析能量變化 整個系統一開始的能量 即子彈的動能 在移動的過程中 木塊具有了動能,子彈與木塊摩擦也耗費了能量。即系統的能量轉化成了木塊的動能和摩擦耗費的能量。解 設子彈與木塊的摩擦力為f 系統損失的機械能即摩擦耗費的能量 0.02f子彈損失的動能即0.02f 木塊的動能 此時要求1 2mv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