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事理說明文怎麼寫,說明文科學怎麼寫?

2022-12-11 23:15:06 字數 5191 閱讀 4451

1樓:匿名使用者

事理說明文是說明文的一種,它是闡述事物的本質、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的一類說明文。要寫出精彩的說明文,把握與領悟寫作的具體方法和技巧是非常必要的。

首先,同學們要遵循三個原則:

抓住本質,突出科學。說明文都是以一定的科學依據為基礎的,說明時不可以信口開河,一定要根據事物科學性來揭示其本質,例如《沙漠裡的奇怪現象》一文,作者抓住那些奇怪現象的光、聲現象的本質,用嚴謹的科學態度,解釋了沙漠裡的奇怪現象。

條理清晰,推理嚴密。揭示事物的事理時,需要一定的推理過程,這裡的推理一定要嚴密,否則就失去了可信性。例如《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一文,作者為了說明花紅的原因及其色彩變化規律,使用了「設疑、解釋、總結」的順序,條理非常清晰;同時作者按照嚴格的邏輯推理從物質基礎、物理學原理,生理需要等角度說明「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推理的嚴密性使文章的說明真實可信。

方法適當,注重文采。由於說明文文體的特點,文章語言容易枯燥,所以,文章語言要做到準確、簡練、生動、活潑、富有文采,以增強文章的形象性和趣味性。如《松鼠》對松鼠的外型有這樣的描寫:

「它們面容清秀,眼睛閃閃有光,身體矯健,四肢輕快,非常敏捷,非常機警……」松鼠的漂亮、可愛,躍然紙上。

在具體的寫作中,同學們可以把握好「準」和「活」兩個原則。

所謂「準」字原則,包含著審題、順序、依據這三個方面的要求:

審題要準。在作文動筆之前,我們首先要弄清說明物件是什麼,也就是我們寫的到底是事物說明文還是事理說明文。例如有這樣兩個題目:

《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和《沙漠裡的奇怪現象》,前者告訴我們說明的物件是「人民大會堂」,屬於事物說明文;後者說明的是那些「奇怪現象」的科學原理,屬於事理說明文。如果不弄清楚說明事物和事理的區別,寫作時就有可能洋洋灑灑結果卻驢唇不對馬嘴,勞而無功。

用據要準。說明不比敘述,來不得半點想當然地摳腦袋資料或者虛構誇張。要把所說明的事理弄準確弄清楚,就需要我們下一番苦功夫,不僅要深入觀察,掌握第一手材料,還必須進一步調查,請教別人,查閱文獻資料等,多方面多角度搜集整理材料,透徹地瞭解事理。

順序要合理。因為事理說明文是闡述事理的,用邏輯順序便於說明得清楚明白,所以事理說明文多采用邏輯順序。常見的幾種邏輯順序包括:

從因到果、從主到次、從整體到部分、從概括到具體、從現象到本質、從具體到一般等。如課文《沙漠裡的奇怪現象》就運用了由現象到本質的說明順序:課文先引用古代典籍裡的親身到過沙漠的人所遇到的奇怪現象,然後科學解釋「魔鬼的海」、「海市蜃樓」、「鳴沙」等現象的真正原因,最後得出結論:

沙漠裡的一切怪異現象,其實都是可以用科學道理來說明的。這樣由事物的表象分析到本質,就很容易被讀者接受。課文《向沙漠進軍》用的則是從因到果的順序。

我們寫作時究竟使用哪種說明順序,應該根據說明物件的自身規律和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來確定,使說明的順序合乎邏輯,順應自然。

所謂「活」,就是要運用各種方法,讓看似枯燥的說明文變得生動有趣起來。誠如葉聖陶先生所說:「說明文不一定就是板起面孔說話,說明文未嘗不可以帶一點風趣。」同學們不妨具體來看一下:

說明方法要活。常見說明方法不下十餘種,我們的作文應該根據行文的需要靈活運用,以期達到淺顯生動的目的。如課文《宇宙裡有些什麼》中「許多紅色的星星很大很大,有的可以裝下八十萬個太陽」一句,就運用了做比較的說明方法:

雖然我們不知道紅色星星有何等的大,但是我們知道地球只是太陽的一百三十萬分之一,而這紅色星星居然「可以裝下八十萬個太陽」,可見這星星有何等的龐大。這樣一比較,我們對課文說明的內容也就有了一個感性的認識。又如:

「它們(恆星)的熱度非常高,表面溫度至少有三千攝氏度。即使是最堅硬的金屬,一接觸它們的表面就會熔解,甚至化為氣體」,先列資料,告訴讀者這些星球的表面溫度;接著舉例說明,即使最堅硬的金屬也會瞬間熔解,其熱度之高,不難想象。

修辭手法要活。既然是說明文,那麼有些內容難免有些抽象以至於不好理解,如果能夠巧妙地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則不僅可以使文章生動形象,更能夠幫助瞭解所說明的內容。課文《宇宙裡有些什麼》把銀河系比作是「套在地球周圍」的一個環,就非常貼切地說明了銀河系的形狀;把「差不多每一顆都能裝下幾百萬個地球」的恆星比作是「大海里的水滴」,很生動地說明了恆星在宇宙裡所佔的比例極其微小。

又如《時間的腳印》一文,作者將「炎熱的陽光」、「嚴寒的霜雪」以及風雨等因素對岩石的破壞擬人化為「攻擊」,就形象地說明了岩石「無時無刻不經受磨難」,為文章增添了情趣。

語言表達要活。也許有不少同學侷限於說明文只能「說明」的筐架之內,不敢多種表達方式靈活運用,其實「說明」並不是完全絕對的。如:

「它們有的像羽毛,輕輕地飄在空中;有的像魚鱗,一片片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有的像羊群,來來去去;有的像一床大棉被,嚴嚴實實地蓋住了天空;還有的像峰巒,像河流,像雄獅,像奔馬……」,這是課文《看雲識天氣》裡面的一段描寫,不僅把幾種雲的特徵鮮明地展示在了讀者面前,而且為文章增添了文學色彩。又如《日本平家蟹》一課,作者用較大篇幅敘述了一個故事,由故事引出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武士的臉會被雕刻在蟹殼上呢?

」從而引發了讀者濃厚的閱讀興趣。

知識運用要活。在說明文中恰當的引用一些與說明內容相關的詩詞佳句、神話傳說、逸聞趣事等,可以大大增強文章的生動性和形象性,讓讀者愉快的閱讀和獲取資訊。如《萬紫千紅的花》一文結尾就引用了義大利詩人但丁的詩句:

「我向前走,但我一看到花,腳步就慢下來了……」,表明了人們對花的喜愛,讓文章充滿了詩意美。周建人的《蜘蛛》開篇就用謎語「南陽諸葛亮,穩坐中軍帳,擺起八卦陣,單捉飛來將」引出說明物件,也引起了讀者的閱讀興趣。《死海不死》、《日本平家蟹》等文更是引用了有關的歷史傳說,讓文章讀起來頗有情趣。

另外,在我們寫作事理說明文的時候,往往要用到一些科學知識,所以同學們平常要多讀書,多積累科學知識,多探索和思考事物的本質特徵。如此這般,寫出一篇生動的事理說明文也就不是難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閱讀

(1)把課文當作「例子」,採用課外的、具有陌生感的說明文來進行測試,走出死記硬背的誤區,保證試題有較高的效度。

(2)說明文的範圍是很廣的,既包括自然科學,也包括社會科學。不管是平時訓練,還是考試命題,都不應該有所偏廢。同時適當加強一下社會科學類的說明文的閱讀訓練,也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

(3)說明文是以介紹知識為目的的,因此說明文閱讀測試的目標就是理解,包括對詞語的理解、對句子的理解、對說明中心的理解、對說明順序的理解、對說明方法的理解等。由於任何知識的介紹都離不開概念,而介紹高科技知識的文章中新概念又特別多,所以,準確理解概念的含義是解答說明文閱讀試題的一個關鍵。

3樓:回答的搬運工

1全部說明文閱讀

(1)把課文當作「例子」,採用課外的、具有陌生感的說明文來進行測試,走出死記硬背的誤區,保證試題有較高的效度.

(2)說明文的範圍是很廣的,既包括自然科學,也包括社會科學.不管是平時訓練,還是考試命題,都不應該有所偏廢.同時適當加強一下社會科學類的說明文的閱讀訓練,也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

(3)說明文是以介紹知識為目的的,因此說明文閱讀測試的目標就是理解,包括對詞語的理解、對句子的理解、對說明中心的理解、對說明順序的理解、對說明方法的理解等.由於任何知識的介紹都離不開概念,而介紹高科技知識的文章中新概念又特別多,所以,準確理解概念的含義是解答說明文閱讀試題的一個關鍵.

4樓:洪諂誑

準確性是說明文語言的最基本的特點。如何來體會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呢?①、使用了說明方法句子中的使用的修飾語、選擇的句式。

例如《人類的語言》一文中,拿說話跟吃飯、走路作類比時說「人類講話是一件極不平常的了不起的大事」其中的「極不平常」;在如「別的動物的嘴只會吃東西,人類的嘴除了吃東西之外,還會說話」一句在運用做比較的說明方法時選用了「除了……還……」的句式,說明人的本質特徵。

採用了列數字、下定義的說明方法的語句更能體現語句的準確性。

②關鍵性的中心語。主要是抓住那些運用準確的名詞、動詞、形容詞,能夠分析、鑑別它們的同義詞,在語境中領悟其用語的準確性。

說明文科學怎麼寫?

5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答:說明文寫法

一、弄清說明的物件。

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一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可以是實體事物,也可以是抽象事物。這種說明文旨在說明事物「是什麼」、「怎麼樣」。

二、抓住物件的特徵。

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一篇說明文是否達到說明的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事物的特徵說明白。

三、理清說明的順序。

說明文要有一個清楚而又合理的條理,這就是說明順序。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閱讀文章或語段時要注意從這三個方面去把握。

空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先中間後兩邊等順序。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順序。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特點到用途,從整體到部分,從一般到特殊,從概括到具體從已知到未知,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等。

四、掌握說明的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下定義、作詮釋、引用、列圖表等。明確常見的8種說明方法的概念時不要死記硬背,而要能具體判斷文章中使用的說明方法。同時還要能結合文章,分析它的作用。

五、體會說明的語言。

說明文要求語言準確,這是說明文的特點所決定的。準確,就是要按照被說明事物的實際情況,運用最確切的詞句,恰如其分地介紹和說明。在閱讀說明文時,要注意理解那些選用準確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分析它們在文中或句中的作用。

六、瞭解說明的結構。

說明文常見的有以下三種結構關係。並列式:各層次之間的關係是平等並列的。

遞進式:後邊的說明是在前邊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說明。各層次之間的關係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深入。

總分式:這種結構形式可派生三種情況,即總分式、分總式和總分總式。當然,針對某一篇文章或某一具體段落,幾種結構形式有時單獨使用,有時交替使用,有時大層次之間按照一種結構形式安排,而其中的某一小層次採取另一種結構形式。

七、說明文是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體裁[1] 。它通過對實體事物科學地解說,對客觀事物做出說明或對抽象事理的闡釋,使人們對事物的形態、構造、性質、種類、成因、功能、關係或對事理的概念、特點、**、演變、異同等能有科學的認識,從而獲得有關的知識。說明文的中心鮮明突出,文章具有科學性,條理性,語言確切生動。

它通過揭示概念來說明事物特徵、本質及其規律性。說明文一般介紹事物的形狀、構造、類別、關係、功能,解釋事物的原理、含義、特點、演變等。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說明書、提要、提示、規則、章程、解說詞等。

說明文有的是以時間為序,有的是以空間為序;有的由現象寫到本質,有的由主寫到次;有的按工藝流程順序來說明,有的按事物的性質、功用、原理等順序來說明。

說明文如何寫,說明文怎麼寫?

說明文怎麼寫?答 說明文寫法 一 弄清說明的物件。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一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可以是實體事物,也可以是抽象事物。這種說明文旨在說明事物 是什麼 ...

說明文怎麼寫,怎樣寫說明文?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這道題由coco為您進行解答,這邊為您查詢到的結果是 說明文的常見型別,說明事物特徵和闡明事物。2.要抓住說明物件的特徵,準確 全面的把握事物特徵。3.要合理的安排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要採用恰當的說明方法,包括舉例子,列資料,打比方等,語言要準確 更多3...

說明文怎麼寫?急需,說明文怎麼寫?急需!!!!!!!!!!!!!!!!!!!!!!!!!!

說明文就是對事物的狀貌 性質 特徵 成因等加以說明和解釋的一種文體,目的 急需一篇寫動物的文藝性說明文400以上,要用上3種以上的說明方法,要寫幾個那個動物的特點。20 狗,形狀大小各一 顏色 品種都很豐富 而且生性靈活,是惹人喜愛的動物。狗的五官也像人般端正,四肢更是健全。它們走起路來,搖搖擺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