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譜梯度淋洗中溶劑極性順序如何?

2022-12-13 15:10:08 字數 3134 閱讀 9058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等度還是梯度,都不影響正反向啊!

看你的色譜柱選擇是正相(如氰基柱)還是反相(如c18)

你的問題不是很清楚,選擇梯度一般在分離極性相差很大的物質,一般是前段用大極性,再逐步加大有機相比例。

2樓:黑連衣裙

環已烷 正已烷:

甲苯:2.4、二甲苯:苯:

二氯甲烷:3.

1、異丙醇:正丁醇:

四氫呋喃:4.

0、氯仿:乙醇:

乙酸乙酯:4.

4、甲醇:丙酮:

乙腈:5.8、乙酸:水:

數值越大,極性越大。

反向色譜,一般是先選擇極性大的,比如乙腈,後選擇極性小的,但可多時候要加三氟乙酸(乙酸、磷酸、檸檬酸)和三乙胺(醋酸銨)等調節ph值。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反相的hplc,梯度洗脫的流動相是有機相比例從小到大,水從大到小。

作為方法建立,可選擇如下步驟:

1. 乙腈-水(0:100)-(100:0),沒有選甲醇的原因是甲醇-水粘度大(尤其在與水大概55:45時),這樣如果可以換等度的時候柱壓較高,又有背壓調節的問題;

2. 根據若干目標物出峰的時間,可以大致推算當時的流動相比例範圍,找到1個比較精確的梯度表,注意,因為有柱前體積,出峰時刻顯示的流動相比例與實際的柱上比例是有滯後的;

3. 進一步的調整,以達到滿意的分離效果,和儘量短的分析時間;

4. 目標物如果是可解離的(酸性物質或鹼性物質),水相中可以加入酸(和或三乙胺),或用buffer,如果是蛋白質、肽類,一般可加入三氟乙酸;

5. 能夠進一步調整的還有柱溫和流速。

就我個人的意見,如果能用等度,還是儘量用等度洗脫。

高效液相色譜分析法中為什麼要採用梯度淋洗

4樓:深水◇靜流

梯度洗脫(gradient elution)又稱為梯度淋洗或程式洗提。

在氣相色譜中,為了改善對寬沸程樣品的分離和縮分析間週期,廣泛採用程式升溫的方法。而在液相色譜中則採用梯度洗脫的方法。在同一個分析週期中,按一定程度不斷改變流動相的濃度配比,稱為梯度洗脫。

從而可以使一個複雜樣品中的性質差異較大的組分能按各自適宜的容量因子k達到良好的分離目的。

梯度洗脫的優點:1.縮短分析週期;2.提高分離能力;3.峰型得到改善,很少拖尾;4.增加靈敏度。但有時引起基線漂移。

梯度洗脫的原理: 流動相由幾種不同極性的溶劑組成,通過改變流動相中各溶劑組成的比例改變流動相的極性,使每個流出的組分都有合適的容量因子k',並使樣品種的所有組分可在最短時間內實現最佳分離。

梯度洗脫特點: 提高柱效改善檢測器的靈敏度當樣品中的一個峰的k'值和最後一個峰的k'值相差幾十倍至幾百倍時,使用梯度洗脫效果特別好。梯度洗脫中為保證流速的穩定,必須使用恆流泵,否則難獲重複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為了節省分析時間。

高效液相色譜分析法中為什麼採用梯度淋洗

6樓:千葉雅之

梯度淋洗,就是程式洗脫,簡稱就是梯度。

主要就是變化流動相比例。主要目。

的就是為了分離樣品,其次還有減短分析時間,改善峰型,提高靈敏度等等。

比如這個梯度,流動相a是磷酸鹽水相,b是乙腈保留時間(min) 乙腈(%)

0 1020 3030 3032 1040 10相當於這種狀態。

就是從0-20min這段時間,逐步往裡面加入乙腈,這樣的話有助於極性相似的物質分離。如果是裡面有一個極性比較小的物質,那麼乙腈量增大,這個物質出峰時間就會提前。減短了分析時間。

高效液相色譜儀的最基本元件和梯度洗脫的含義,種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液相色譜儀的最基本元件:1、泵 2、檢測器 3、進樣閥 4、色譜柱。

梯度洗脫的含義通俗的回講,就是講待答測樣品中過早出峰的物質延遲保留時間,過晚出峰的物質提前保留時間,比如有個混合物,組分1在分鐘的時候出峰,而組分2卻在50多分鐘出峰,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梯度,將組分1的出峰時間延後,組分2的出峰時間提前,當然梯度洗脫對於雜質分析來說絕不是這麼簡單的問題。種類有高壓梯度(島津的儀器常用)低壓梯度(安捷倫常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元件是泵、色譜柱、檢測器。

梯度洗脫是說:由不同的泵將不同比例的溶劑輸送到色譜系統中,這個比例是可調的,叫梯度,比例是單一的,就叫等度。

在高效液相色譜中,溶劑極性降低,溶質保留值會下降的是什麼色譜

9樓:伊森弓長

極性降低使得流動相的極性也降低,而被測物的保留時間被縮短,說明固定相對被測物的吸附力下降,根據相似相溶原理,推測被測物是親弱極性的,弱極性的物質在柱子中不吸附,則固定相的極性大於流動相,這是一個正相色譜。

什麼叫梯度淋洗?它與氣象色譜中的程式升溫有何異同?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是都是為了提高分離效果,不同的是梯度洗脫中容量因子的變化是通過改變溶劑的極性,ph,離子強度來實現的。而程式升溫中容量因子的變化是借改變溫度實現的。

11樓:董芳菲兒

液相色譜通過改變流動相的比例,將極性不同的物質分開,氣相色譜通過程式升溫將沸點不同的物質分開。

請教高效液相色譜梯度洗脫問題

12樓:青檸

梯度洗脫bai裝置分兩種: 高壓du梯度:用兩zhi臺高壓輸液泵dao將兩種溶劑輸入 低壓梯度:在。

內常壓下。容將兩種溶劑(或多元溶劑)混合,然後用高壓輸液泵將流動相輸入到色譜柱中。 梯度洗脫可提高分離度、縮短分離時間、降低最小檢測量和提高分離精度。

請教高效液相色譜梯度洗脫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梯度洗脫裝置分兩bai種du:高壓梯度:用兩臺高壓zhi輸液泵將兩種dao

溶劑輸入低壓梯內度:在常壓下將兩種溶劑容(或多元溶劑)混合,然後用高壓輸液泵將流動相輸入到色譜柱中。梯度洗脫可提高分離度、縮短分離時間、降低最小檢測量和提。

在高效液相色譜中梯度洗脫裝置的作用是什麼

高效液相色譜分析法中為什麼採用梯度淋洗

梯度淋洗,就是程式洗脫,簡稱就是梯度。主要就是變化流動相比例。主要目 的就是為了分離樣品,其次還有減短分析時間,改善峰型,提高靈敏度等等。比如這個梯度,流動相a是磷酸鹽水相,b是乙腈保留時間 min 乙腈 0 1020 3030 3032 1040 10相當於這種狀態 就是從0 20min這段時間,...

如何使用液相色譜,高效液相色譜使用步驟

色譜法的最早應用是用於分離植物色素,其方法是這樣的 在一玻璃管中放入碳酸鈣,將含有植物色素 植物葉的提取液 的石油醚倒入管中。此時,玻璃管的上端立即出現幾種顏色的混合譜帶。然後用純石油醚沖洗,隨著石油醚的加入,譜帶不斷地向下移動,並逐漸分開成幾個不同顏色的譜帶,繼續沖洗就可分別接得各種顏色的色素,並...

關於物質的高效液相色譜圖,關於物質的高效液相色譜圖

和你的流動相有關,一般是有溶劑峰的,大概會在前10min左右出峰。如果處理得好,也許不會出,不過我不會處理 如果你問的是水和甲醇本身的峰,一般是看不到的 首先,水和甲醇是常用的流動相,如果流動相中含有水和甲醇,不難想象,進樣時引入的水或甲醇與流動相組成相比微不足道,不足以影響流動相的組成,也就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