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英雄的成語

2022-12-13 17:50:12 字數 960 閱讀 1943

1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奮不顧身、萬死不辭、捨己為人、出生入死、捨生忘死。

一、奮不顧身。

白話釋義:奮勇直前,不考慮自己的安危。

朝代:漢。出處:《報任安書》:「常思奮不顧身,以殉國家之急。」

翻譯:常思奮勇直前,不考慮自己的安危,為了緩解國家的危急。

二、萬死不辭。

白話釋義: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死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拼死效勞。

朝代:明。出處:《三國演義》:「吾見兄長一面,雖萬死不辭。」

翻譯:我為了見兄長一面即使是冒生命危險,死一萬次也不推辭。

三、捨己為人。

白話釋義: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朝代:春秋。

出處:《論語·先進》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意。」

翻譯:剛開始沒有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的意思。

四、出生入死。

白話釋義:後用以形容冒生命危險,不怕犧牲。

朝代:春秋。

出處:《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

翻譯:從出生到死亡。

五、捨生忘死。

白話釋義:也說捨死忘生。形容不顧個人生命危險。

朝代:元。出處:《鎖魔鏡》第二折:「你須索捨死忘生,建立功勳。」

翻譯:你應該不顧個人生命危險,去建立功名。

2樓:郭蘭從茶

俠骨柔情。

錚錚鐵骨。頂天立地。

一鼓作氣。一往無前。

居高臨下。鞠躬盡瘁。

傲然屹立。百鍊成鋼。

百戰百勝。

形容女英雄的成語,形容女英雄成語

貌美如花,琴棋書畫,能為自己做主的就是女英雄 巾幗英雄,巾幗不讓鬚眉 英姿颯爽 巾幗不讓鬚眉 形容女英雄成語 巾幗不讓鬚眉 巾幗英雄 女中豪傑 才貌雙全 巾幗丈夫 颯爽英姿 姑射神人 蕙心蘭質 掃眉才子 文君新醮.巾幗不讓鬚眉 巾幗英雄 女中豪傑 才貌雙全 巾幗丈夫.巾幗英雄j n gu y ng ...

形容「花木蘭」的英雄氣概的成語有哪些

女中豪傑 n zh ng h o ji 豪傑 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巾幗鬚眉 j n gu x m i 巾幗 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 鬚眉 鬍鬚和眉毛,借指男子漢,大丈夫。具有男子漢氣慨的女子。巾幗英雄 j n gu y ng xi ng 巾幗 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

形容英雄人物不怕犧牲的成語接龍,100個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