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中藥作用,杜仲 黃精 茯苓 三七 當歸作用

2022-12-13 18:30:13 字數 1216 閱讀 1672

1樓:2010流氓兔

你好:1、杜仲【功用主治】補肝腎,強筋骨,安胎。治腰脊痠疼,足膝痿弱,小便餘瀝,陰下溼癢,胎漏欲墮,胎動不安,高血壓。

2、黃精【功能與主治】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用於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口於食少,肺虛燥咳,精血不足,內熱消渴。

3、 三七又名田七【功用】功用補血,去瘀損,止血衄,能通能補,功效最良,是方藥中之最珍貴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消腫定痛,並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傷新的優點;熟服可補益健體。

4、當歸可分為三個藥用部分:歸頭,歸身,歸尾。歸頭,補血。歸身,有補血活血的功效,歸尾善於活血!

希望以上作答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治腰疼,杜仲、黃精有補肝腎作用。

3樓:泰景輝何厚

杜仲去腰膝重,補腎。黃精有補虛,固表的作用。茯苓有健胃利溼,利水的作用。三七當歸活血祛瘀。

4樓:學富五車的文聖

其實你是想問「補肝腎養肝腎」的藥物吧,而自己也搞不清楚書上說的這些能補肝腎養肝腎的藥物到底怎麼用,用哪些、用多少劑量。

給你開2個補肝腎養肝腎的方子吧,配伍合理、療效確切:

1 :湯劑:熟地黃24、枸杞9、茯苓9、乾草6、山藥12、山茱萸9、菟絲子9、杜仲9 , 景嶽全書》

功用:滋補肝腎、養肝益脾。溫腎壯陽,填精止遺。

腰痠遺洩,盜汗,口燥咽乾,口渴欲飲,舌尖紅,脈細數。

加減:如肺熱而煩者,加麥冬6克;血滯者,加丹皮6克;心熱而躁者,加玄參6克;脾熱易飢者,加芍藥6克;腎熱骨蒸多汗者,加地骨皮6克;血熱妄動者,加生地6~9克;陰虛不寧者,加女貞子6克;上實下虛者,加牛膝6克以導之;血虛而燥滯者,加當歸6克。虛寒嚴重,加鹿角膠9、肉桂2-3、

方解:方取棗皮(山茱萸)酸以入肝,使子不盜母之氣;枸杞赤以入心,使火不為水之仇;使熟地一味,滋腎之水陰;使茯苓一味,利腎之水質;有形之水質不去,無形之水陰亦不生也。然腎水實仰給於胃,故用甘草、山藥,從中宮以輸水於腎。

方中重用熟地為主,甘溫滋腎以填真陰;輔以山茱萸,枸杞子養肝血,合主藥以加強滋腎陰而養肝血之效;佐以茯苓、炙甘草益氣健脾,山藥益陰健脾滋腎。合而有滋腎養肝益脾之效。

2:湯劑:制何首烏12、菟絲子9、豨薟草9、桑葚9、黑芝麻9、金纓子9、旱蓮草9、杜仲9、牛膝6、女貞子9、桑葉6、忍冬騰9、生地黃9 《世補齋醫書》

功用:補肝腎,益精血。用於肝腎兩虛,精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健忘,鬢髮早白,腰膝痠軟。

杜仲的功能,杜仲的功效與作用

味甘,性溫。歸肝 腎 胃經。功效補益肝腎 強筋壯骨 調理衝任 固經安胎。腎陽虛引起的腰腿痛或痠軟無力。肝氣虛引起的胞胎不固,溼癢等症 杜仲的功效與作用 杜仲的功效與作用 杜仲具有補肝腎,治腰脊痠疼,足膝痿弱,小便餘瀝,陰下溼癢,高血壓 安胎的功效。杜仲對免疫系統 內分泌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 迴圈系統和...

杜桂有什麼作用,杜仲有什麼作用?

肉桂的別名 功能與主治 補火助陽,引火歸元,散寒止痛,溫通經脈,用於陽痿宮冷,腰膝冷痛,腎虛作喘,虛陽上浮,眩暈目赤,心腹冷痛,虛寒吐瀉,寒疝腹痛,痛經經閉。用法與用量 1 5g。注意 有出血傾向者及孕婦慎用 不宜與赤石脂同用。杜仲有什麼作用?日常生活中,杜仲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它的營養價值是比較...

吃中藥可以調理臉色暗黃嗎,臉色暗黃中藥可以調理嗎?

阿膠湯改善 暗黃 在中醫的角度上來說,的暗黃是由氣血虧虛引起的,理所當然就要進行補氣補血。補血最好的莫過於阿膠湯了!用阿膠研磨成粉末,然後用豬肉熬成清湯,加入少量的阿膠一起燉煮5分鐘左右即可。2 喝紅棗茶改善 暗黃 用20g紅棗去掉核,然後放進杯子裡,加入熱水浸泡10分鐘即可飲用。紅棗中含有有機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