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證明部分框架表,初中數學證明技巧

2022-12-14 04:45:15 字數 3647 閱讀 9693

1樓:輕風

1 、讀題。

2、(猜測)想明白該運用的定理等。

3、要有邏輯的填寫證明。

例:在解證明題之前,你先看一下他要你證明什麼?

以本題為例。

正方形abcd,ae=af,1、求證be=df

2、連線ac,交ef於點o,延長oc至m,使om=oa,連線em,fm,判斷aemf形狀並加以證明。

第一問讓你證明be=df,在初中階段證明線段相等,如果是在同一個三角形裡就是證等腰三角形,即證兩個底角相等,如果不是同一個三角行的兩條邊,就是證明三角形全等,本題be和df不是同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所以證三角形全等,即證明三角形abe和三角形adf全等。

第二題從圖中可以大膽的猜測是菱形,如果要證明是菱形,則需要證明1.他是平行四邊形。

2.鄰邊相等或對角線垂直。

從第一問我們知道了be=df,那麼臨邊相等了,則我們只需要證明四邊形aemf是平行四邊形即可,若要證明是平行四邊形則需要證明對角線互相平分,即證明ao=om,oe=of,ao=om是已知,則我們只需要證明oe=of,若要證明oe=of,則需要證明三角形aoe和三角形aof全等,這樣,就把一些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基本是行都是轉到證明三角形全等上面。

自己總結的,如果有不足,也請多多的包涵。

初中數學證明技巧

2樓:銀翼千狼

很簡單,上課認真聽,課後認真完成作業,沒事的時候還可以多研究研究書上的例題,我知道書上的例題一般很簡單,你可以去做一做課外的題目,最好是由書上例題延伸出來的,其實證明題做多了也是會有技巧的,所以要多練題。

3樓:榴蓮韓江

初中的證明題,應該大多都是幾何證明題吧。

幾何證明題考的是你對定理的熟練程度和理解程度。

而且一個比較難的地方是,你要在圖形中看得出來,看不出來就基本上做不了。

這個需要通過多做題。其實也就幾種型別。你通過做題試著去歸納。

要說技巧的話,那麼就是一般你在題目中看著好像是那樣,比如好像相等,好像平行,好像垂直,一般來說會是答案,那麼你試著往這方面去思考和推理,基本可以得到答案。還有一個就是,如果有幾個問題,一般前面問題的答案可以幫助你下一小問的解答。

4樓:z_僅此而己

額,上面說的怎麼都這麼複雜,樓上說的是各個數學的性質吧,我也是初中黨,我初三,我覺得證明題的技巧就是讀懂題目,題目給出的每個已知幾乎都有用,看你能不能把它很好的用起來撈,總結一下就是證明題是在理解基礎的問題上去做的,證明題換句話說就是由不同的基礎題轉換的,除了我一上說的認真審題外,還需要你多做,有的時候題可能是會的,但是在某些時候我們可能沒辦法馬上想到,失分就很可惜,這就看你平時做的題型是不是夠多了,基本做過我們都有印象,都知道怎麼做噠,如果你基礎不怎麼好,前抓基礎先,慢慢來。

初中數學證明全等有哪幾種方法呢?

5樓:匿名使用者

(1)有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邊角邊」簡稱「sas」 ;

(2)有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角邊角」簡稱「asa」;

(3) 三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邊邊邊」簡稱「sss」;

(4)有兩角及其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角角邊」簡稱「aas」;

(5)直角三角形全等條件有:斜邊及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斜邊、直角邊」簡稱「hl」.

關於初中數學!證明的方法! 5

6樓:唯8是福

求值通常是用第一種,第二種常常用於幾何證明吧,即先說出結論再「證明如下」

可以問問老師,一般有一定的程式,避免用結論證結論。

希望對您有幫助。

7樓:拋物線上的碳銨

應該是第二種格式,但是你說的x為何值不能是你的條件,你應用題目中的條件來證明。

8樓:朱凱個

正方形只有一個條件:四條邊都相等,四個角都是直角。

9樓:網友

第一種 用正方形求出x

10樓:餘煙琦釵

很簡單,上課認真聽,課後認真完成作業,沒事的時候還可以多研究研究書上的例題,我知道書上的例題一般很簡單,你可以去做一做課外的題目,最好是由書上例題延伸出來的,其實證明題做多了也是會有技巧的,所以要多練題。

北師大初中數學證明部分要怎麼學

11樓:德雅雲

其實初中數學並不難,要說在初中稍微有點難度也就是函式和個別幾何證明題了。

我畢竟是過來人,現在高一對初中學習比較有經驗。

智商正常有一百一左右的,初中沒必要在課下努力看書啊努力學習啊之類的,你只要在課上不走神,認真聽課,然後有什麼聽不懂的就及時去問老師,作業不馬虎,難題天天清,如果你做到了要考重點高中也就不是什麼難事。

如果對於學習沒什麼天賦的人來說也就只能將勤補拙了,除了要做到上課認真聽以外,課下還要多做習題,初中的數學考試題比較機械化,沒有什麼選拔性,真正的選拔性考試就在高考了。你只要重複做題,做各種題型,到了考試你就能做到快準。

初中數學幾何證明題技巧

12樓:江蘇知嘛

1. 弄清題意。

2.根據題意,畫出圖形。

3. 根據題意與圖形,用數學的語言與符號寫出已知和求證。

4. 分析已知、求證與圖形,探索證明的思路。

(1)正向思維。對於一般簡單的題目,我們正向思考,輕而易舉可以做出,這裡就不詳細講述了。

(2)逆向思維。顧名思義,就是從相反的方向思考問題。運用逆向思維解題,即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思考問題,探索解題方法,從而拓寬解題思路。

(3)正逆結合。對於從結論很難分析出思路的題目,同學們可以結合結論和已知條件認真的分析。

5.根據證明的思路,用數學的語言與符號寫出證明的過程。

6. 檢查證明的過程,看看是否合理、正確 。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數學基礎知識紮實,就是不會做幾何題。

初中數學證明題不會,怎麼辦

初中數學的圓的證明題應該怎樣做我對圓一點底都沒得

14樓:白東華

很簡單。

你就老老實實地,認認真真的在家準備好純白色的白紙、圓規,安安靜靜的畫圓,不是畫著玩,而是照著初中書本上講圓的那一章開始畫。

你很快就會進入數學境界。

你最根本的原因是動手太少,圓這一章其實一點都不難。

照著書畫,照著書中有關圓的證明題畫,當你畫了幾張白紙之後,一定會覺得能看懂一些關於圓的證明題了,接著做書中的證明題,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的走下去,相信自己,你會進步的。

初二數學三角形證明題,怎麼做

15樓:我們的花朵

小明用同種材料製成的金屬框架如圖所示,已知∠b=∠e,ab=de,bf=ec,其中框架△abc的質量為840克,cf的質量為106克,則整個金屬框架的質量為( )

a. 734克 b. 946克 c. 1052克 d. 1574克。

還有其他疑問的話,可以去「狀元365答疑網」提問,獲得幫助。

16樓:氫氟交響曲

三角形證明,最重要的是對各定理的理解。

初中數學證明題,初中數學證明題解題格式

左邊 abc ab a abc 1 bc b 1 1 ac c 1 第一個式子約a bc b 1 bc 1 bc b 1 1 ac c 1 bc abc b bc abc 1 ac c 1 把第一個和第二個式子裡面的1換成abc 這樣就可以約去b c ac 1 c ac 1 ac c 1 1 abc...

急 求解 初中數學,初中數學,求解

設正方形邊長為1,在三角形aef中。af 1 ef 1 2 15 4 5 16ae 1 3 4 ae af ef 故。三角形aef是直角三角形,所以。af ef 設正方形邊長 4 那麼ab ad bc cd 4 f是cd中點,那麼cf df 2 ec 1 4bc 1 be 3 4bc 3 勾股定理。...

一道數學證明題初中

四邊型bfge是平行四邊形 eg是中線 一半的bc f是中點,bf 1 2的bc eg bf同理 be fg 1 證明 因為 e,f,g,分別是ab,bc,ac,邊的中點,fg eg分別是 abc的中位線 fg ab,eg bc 四邊形bfge是平行四邊形 2 因為直角三角形中斜邊的中線 斜邊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