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西施浣紗」的相關詩句有哪些?

2022-12-14 07:35:12 字數 2958 閱讀 6379

1樓:北靜秋梵

描寫西施浣紗的相關的詩句有,曹雪芹在紅樓夢中藉助林黛玉之口寫五美吟時有西施的詩句,內容是這樣的。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兒家。

效顰莫笑東村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這首詩寫出了林黛玉對西施這樣一位傾國傾城的美貌,女子的同情,紅顏易老,紅顏薄命,真的是在這裡的一種體現。

2樓:混跡水中油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3樓:法哲聖

唐代萬楚的《五日觀妓》

西施謾道浣春紗,碧玉今時鬥麗華。

眉黛奪將萱草色,紅裙妒殺石榴花。

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

誰道五絲能續命,卻令今日死君家。

4樓:小小夏老師

西施舊石在,苔蘚日於滋。幾處沾妝汙,何年滅履綦?岸花羞慢臉,波月斆嚬眉。君將花月好,來比浣紗時。

5樓:霧泛遺

五日觀妓。

唐 · 萬楚。

西施謾道浣春紗,碧玉今時鬥麗華。

眉黛奪將萱草色,紅裙妒殺石榴花。

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

誰道五絲能續命,卻令今日死君家。

描寫「西施」的詩詞有哪些?

6樓:佴雅雋屠頌

歷代描寫西施的詩詞。

【楊萬里】年代:【宋】

朱墨勾添眼底塵,今年春盡不知春。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3633362

讚美西施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西施的詩詞

名為《浣溪沙》的詩有哪些?

7樓:猴島

【浣溪沙】 蘇軾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牛衣古柳賣黃瓜。 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

浣溪沙-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浣溪沙】秦觀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 【浣溪沙】李清照 繡幕芙蓉一笑開。

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

月移花影約重來。

8樓:血刺楠楠袐

浣溪沙huàn xī shā 詞牌釋義 [題考〕 【南唐書】:『王感化善謳歌,聲韻悠揚,清振林木,系樂府為歌板色。元宗嘗作﹝浣溪沙﹞詞二闋,手寫賜感化。

』此浣溪沙一調創於五代南唐中主。所謂攤破浣溪沙者,即就原調結構破一句為兩句,增七字為十字。後人以李璟本首細雨、小樓一聯膾炙人口,因名之為南唐浣溪沙。

而本調沙字意當為紗;或又作浣紗溪,則應作為紗,然相沿既久已不可考。本調別名山花子。 〔作法〕 本謂四十八字,儼然一首七言詩,但頷聯與尾聯各缺四字耳。

第。一、二句,即為七言詩仄起之首二句。第三句亦與仄起七言詩之第三句同。而第四句僅三字,句法上二下一,為不完全之七言詩第四句。

後半首二句句法,更與七言詩頸聯無異。第三句亦與七言詩第七句相同,而末尾三字,其句法竟亦同於仄起七言詩之末尾三字。據詞中有減字之例,則此調殆亦可名為減字七言詩矣。

詞牌由來 《浣溪沙》唐玄宗時教坊名,後用為詞調。沙,一作「紗」。有雜言、齊言二體。

唐、五代人詞中,見於敦煌曲子詞者,均為雜言;見於《花間》、《尊前》兩集,多為齊言,亦有雜言。至北宋,雜言稱為《攤破浣溪沙》(破七字為十字,成為七言、三言兩句);齊言仍稱為《浣溪沙》(或《減字浣溪沙》)。浣溪沙簡介 浣溪沙,本唐代教坊曲名,因西施浣紗於若耶溪,故又名《浣溪紗》或《浣沙溪》。

上下片三個七字句。四十二字。分平仄兩體。

平韻體流傳至今。最早的是唐人韓偓詞,是正體。上片三句全用韻,下片末二句用韻。

過片二句用對偶句的居多。仄韻體始於南唐李煜。另有《攤破浣溪沙》,又名《山花子》上下片各增三字,韻位不變。

此調音節明快,句式整齊,易於上口。為婉約、豪放兩派詞人所常用。 又有《小庭花》、《減字浣溪沙》等二十餘種異名。

浣溪沙(四十二字,沙或作紗,或作浣紗溪)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後闋頭兩句往往用對仗。) 詞牌格式 浣溪沙 雙調四十二字,前段三句三平韻,後段三句兩平韻 韓偓 宿醉離愁慢髻鬟(韻) 可仄平平可仄韻 六銖衣薄惹輕寒(韻) 可平平仄仄平韻 慵紅悶翠掩青鸞(韻) 平平可仄仄平韻 羅襪況兼金菡萏(句) 可仄可平平仄仄 雪肌仍是玉琅玕(韻) 可平平仄仄平韻 骨香腰細更沈檀(韻) 可平平仄仄平韻。

9樓:國鑫苑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① 蘇軾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②。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③。

10樓:望丹彤

《浣溪沙》馬上凝情憶舊遊 張泌《浣溪沙》晚逐香車入鳳城 張泌 《浣溪沙》五兩竿頭風欲平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晏殊 《浣溪沙》百尺章臺繚亂吹 陳子龍《浣溪沙》一片花含一片愁 屈大均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納蘭性德 《浣溪沙》掩卷平生有百端 王國維。

11樓:匿名使用者

【浣溪沙·】 周邦彥 樓上晴天碧四垂,樓前芳草接天涯。勸君莫上最高梯。 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聽林表杜鵑啼。

描寫夏雨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雨詩句有哪些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 絕句 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 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七八...

描寫泰山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泰山詩句有哪些

qhgfdggg低低的 泰山 張岱 正氣蒼茫在,敢為山水觀?陽明無洞壑,深厚去峰巒。牛喘四十里,蟹行十八盤。危襟坐輿筍,知怖不知歡。望嶽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遊泰山李白 其一 四月上泰山 石屏御道開 六龍過萬壑 澗谷隨縈...

描寫稻穀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穀子的詩句有哪些

1.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2.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聲裡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3.新涼 徐磯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