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山寺》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2-12-14 09:05:11 字數 3380 閱讀 2663

1樓:彌湛藍公蓓

《夜宿山寺》是李白的一首紀遊寫景短詩。

首句正面描繪寺樓的峻峭挺拔、高聳入雲。發端一個「

危」字,倍顯突兀醒目,與「高」字在同句中的巧妙組合,就確切、生動、形象地將山寺屹立山巔、雄視寰宇的非凡氣勢淋漓盡致地描摹出來了。

次句以極其誇張的技法來烘托山寺之高聳雲霄。字字將讀者的審美視線引向星漢燦爛的夜空,非但沒有「高處不勝寒」的感慨,反給人曠闊感,以星夜的美麗引起人們對高聳入雲的「危樓」的嚮往。

三、四句「不敢」寫出了作者夜臨「危樓」時的心理狀態,從詩人「不敢」與深「怕」的心理中,我們完全可以想象到「山寺」與「天上人」的相距之近,這樣,山寺之高也就不言自明瞭。

詩人用誇張的藝術手法,描繪了山寺的高聳,給人以豐富的聯想。山上的這座樓好像有一百尺高,站在樓山就可以用手摘下月亮和星星。我不敢在這兒大聲說話,恐怕驚動了天上的仙人,全詩語言樸素自然,卻十分生動形象。

這裡,詩人發揮大膽想象,渲染山寺之奇高,從而將一座幾乎不可想象的巨集偉建築展現在我們面前。

2樓:融雁蘭權理

表達了詩人對古代廟宇工程藝術的驚歎以及對神仙般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之情。

《夜宿山寺》這首詩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原文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譯文:山上寺院的高樓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

站在這裡,我不敢大聲說話,唯恐(害怕)驚動天上的神仙。

擴充套件資料。創作背景:

詩人夜宿深山裡面的一個寺廟,發現寺院後面有一座很高的藏經樓,於是便登了上去。憑欄遠眺,星光閃爍,李白詩性大發,寫下了這一首紀遊寫景的短詩。

鑑賞:首句正面描繪寺樓的峻峭挺拔、高聳入雲。發端一個「

危」字,倍顯突兀醒目,與「高」字在同句中的巧妙組合,就確切、生動、形象地將山寺屹立山巔、雄視寰宇的非凡氣勢淋漓盡致地描摹了出來。

次句以極其誇張的技法來烘托山寺之高聳雲霄。字字將讀者的審美視線引向星漢燦爛的夜空,非但沒有「高處不勝寒」的感慨,反給人曠闊感,以星夜的美麗引起人們對高聳入雲的「危樓」的嚮往。

三、四兩句,「不敢」寫出了作者夜臨「危樓」時的心理狀態,從詩人「不敢」與深「怕」的心理中,讀者完全可以想象到「山寺」與「天上人」的相距之近,這樣,山寺之高也就不言自明瞭。詩人站在樓頂就可以用手摘下天上的星星。在這兒都不敢大聲說話,唯恐驚動了天上的仙人。

3樓:小古老師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夜宿山寺》這首詩運用了極其誇張的手法,描寫了寺中樓宇的高聳,表達了詩人對古代廟宇工程藝術的驚歎以及對神仙般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之情。

《夜宿山寺》全詩: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夜宿山寺》全詩的意思:山上寺院好似有百丈之高,站在上邊彷彿都能摘下星辰。不敢高聲說話,唯恐驚動了天上的仙人。

提問謝謝老師!

滿意!謝謝![開心]

夜宿山寺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很享受在山上住宿的感覺!

5樓:姜漓裳

詩人用誇張的藝術手法,描繪了山寺的高聳,生動形象的為我們再現了山寺的巨集偉,以可摘星辰的魅力表達對高樓的嚮往與喜愛。又寫出了詩人懷才不遇,良主難求的孤寂。

6樓:匿名使用者

《夜宿山寺》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寫。這首詩題目的意思,是夜晚投宿在山上的寺院裡。李白在這首詩中,運用了極其誇張的手法,描寫了寺中樓宇的高,抒發和表達了詩人嚮往神仙般生活的追求。

<夜宿山寺>一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急口令看法反抗浪費的。

夜宿山寺表達詩人什麼感情

8樓:小張遊戲快報

應該不是,李白寫這首詩應該還聯想到了當朝的政治環境,一語雙關。

9樓:將至的奔跑

是的。加上自己的心情世界,添上自我的情緒表達,解讀一種現實的環境。

10樓:吃瓜少女小何

是的,那時候李白喝醉了酒,他在幻想中誤認為天上有神仙,所以就寫出了這句詩。

11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不是的。《夜宿山寺》這首詩曾被選入小學語文教科書,一般認為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此詩運用了極其誇張的手法,描寫了寺中樓宇的高聳,表達了詩人對古代廟宇工程藝術的驚歎以及對神仙般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之情。

全詩語言樸素自然,想象瑰麗,誇張巧妙,活靈活現,給人以豐富的聯想和身臨其境之感。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作者看透了當時統治階級的腐敗,自己敢怒不敢言的鬱悶心情。

除夜宿石頭驛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3樓:重慶博舍文化傳播****

除夜宿石頭驛。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

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

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

首先從標題和文章內容,不難得出,這是作者戴叔倫除夕之夜,遠離家鄉,身處驛站所做之詩。我想更多的是抒發了作者獨在異鄉為異客的那種悲涼以及濃烈的思鄉之情。

夜宿山寺抒發了作者什麼情感

14樓:藍藍藍

《夜宿山寺》抒發了作者對古代廟宇工程藝術的驚歎以及對神仙般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之情,全詩語言樸素自然,想象瑰麗,誇張巧妙,活靈活現,給人以豐富的聯想和身臨其境之感。

這首詩用非常誇張的修辭方法,將寺廟樓宇的高聳與靜逸的夜晚,形容得非常真切。詩句將讀者的視線引向星漢燦爛的夜空,非但沒有「高處不勝寒」的感慨,反給人開闊感,以星夜的美麗引起人們對高聳入雲的「危樓」的嚮往。

這首詩原文如下: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譯文:寺院的樓真高啊,好像有數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站在這寂靜的夜裡,我不敢大聲說話,害怕驚動天上的神仙。

15樓:艾

詩人用誇張的藝術手法,描繪了山寺的高聳,生動形象的為我們再現了山寺的巨集偉。以可摘星辰的魅力表達對高樓的嚮往與喜愛。

夜宿山寺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一詩表達了

16樓:布吉島該叫啥

《夜宿山寺》

表達了詩人追求神仙般生活的嚮往之情。

《夜宿山寺》

唐代 李白。

原文: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譯文:山上寺院的樓可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高的樣子,感覺人站在樓上一伸手就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我站在這裡,都不敢大聲地說話,真害怕自己說話的聲音會打擾到天上的神仙。

馬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馬詩表達了詩人懷才不遇,不被統治者賞識,但又熱切期望自己的抱負得以施展可以為國建功立業的志向。表達了作者通過詠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意志,遠大抱負及不遇時的感慨和悲憤 馬詩 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憤以及對建功立業的渴望 複合肥v發不發v馮v任家庭糾紛和我分v的v出報告呢 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秋天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對秋天的熱愛和讚美之情.悲 哀 愁 傷 痛,感覺萬物休。湖上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在風和日麗的豔陽天裡,人們欣賞湖上風光,心情該是多麼舒暢 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划著一隻只船兒盡興而歸,這氣氛又是多麼熱烈。全詩語言清新流利,景物絢爛多姿,用音響和色彩繪出了一幅歡...

談談這首詞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詞形象生動逼真,語言自然優美,表達了作者內心世界的深美和高雅的生活情趣。顯現出一位活潑率真 熱愛生活的女詞人形象。除夜宿石頭驛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除夜宿石頭驛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首先從標題和文章內容,不難得出,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