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上地理必背必考有哪些?

2022-12-14 15:45:10 字數 1102 閱讀 1469

1樓:小陳聊社會民生

初一上地理必背必考:

1、地球的自**方向:自西向東,北極上空看是逆時針,南極上空看是順時針;週期:一天。

2、地球的公**方向:自西向東;週期:一年。

3、自轉的意義:晝夜交替(地球繞著地軸自己轉)。

4、公轉的意義:(地球繞著太陽轉)。

(1)一年中太陽直射緯度的變化(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

(2)一年中晝夜長短變化(夏至日北半球白晝達到一年中最長、北極圈內極晝;冬至日北半球白晝達到一年中最短,北極圈極夜;南北半球情況相反)。

(3)四季和五帶的劃分:有極晝極夜現象的是寒帶(;有太陽直射現象的是熱帶(南北緯23.

5°之間);熱帶與寒帶之間是溫帶(。

二、七大洲和四大洋。

1、七大洲: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

2、四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3、六塊大陸:亞歐大陸、非洲大陸、南極大陸、澳大利亞大陸、北美大陸、南美大陸。

4、大洲分界線:

(1)亞、歐: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大高加索山脈→黑海→土耳其海峽(溝通黑海和地中海)。

(2)亞、非:蘇伊士運河(溝通地中海和紅海)。

(3)南、北美:巴拿馬運河(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4)亞、北美:白令海峽。

三、氣溫的變化。

1、日變化:

(1)概念:以一天為週期的氣溫變化。

(2)變化特點:一天當中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2點(14時)左右,最低氣溫出現在日出前後。

(3)氣溫日較差=最高氣溫-最低氣溫。

2、年變化:

(1)概念:以一年為週期的氣溫變化。

(2)變化特點:南北半球氣溫的變化正好相反。陸地上:北半球氣溫7月最高,1月最低;海洋上:北半球氣溫8月最高,2月最低。

求高一上地理必背必考考點!!!高中地理題!!!

太陽活動,背斜向斜,二分二至日時間 畫圖,時區計算,判斷地轉偏向力 風向 水平氣壓梯度力 暫時就能記起這麼多了,希望對你有用 高中地理題!高中地理題是題目長處於哪個國家?淄博南部城事周工業業。那你先清楚一點嗎?我還是沒有看明白到底是什麼氣。回答對您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們系統已經為您分配到最專業的答主,...

七年級上冊地理學習的是什麼地理,初一上地理學習

看是哪個版本的。如果是人教版一定是世界地理,其他版本也是世界地理!我是地理老師喲 初一上地理學習 能多記就多記,也鍛鍊自己的腦子,增強記憶力呢。況且也初一,正是多多往腦子裡收錄知識的時候 初一.地理.好遙遠啊.我都忘了.雖然.我剛學完兩年.反正我記得我學時是.根本沒背.因為我們學校不考.中考也不考....

初一上地理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分別是哪的分界線紅海為什麼在擴張

巴拿馬河是南 北美洲的分界線,北邊是北美洲,南邊是南美洲。蘇伊士運河,是亞洲和非洲的分界線。紅海擴張是因為地殼運動。非洲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互相分離導致。非洲板塊向下轉,印度洋板塊向上,這兩個板塊互相分離。導致紅海越來越大。巴拿馬運河地處巴拿馬,是南北美洲分界線 蘇伊士運河地處埃及,是亞洲非洲分界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