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獨厚用來形容什麼

2022-12-14 18:25:12 字數 1244 閱讀 8056

1樓:敲黑板劃重點

得天獨厚,漢語成語,拼音為dé tiān dú hòu ,意為獨具特殊的優越條件,也指所處的環境特別好,也指人的天賦、機遇非常好。一般為褒義詞。出自清·洪亮吉《北江詩話》卷二。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環境條件。

曹沾進園,草草看了,便覺這「南園」~,就在它有一片好水。◎端木蕻良《曹雪芹》十八。

成語辨析

【近義詞】天時地利。

天時地利人和,漢語成語,拼音是tiān shí dì lì rén hé ,意思是指作戰時的自然氣候條件,地理環境和人心的向背。出自《孟子·公孫丑下》。

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反義詞】先天不足。

先天不足,漢語成語,拼音是xiān tiān bù zú,意思是指事物的根基差。出自《鏡花緣》。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或事物。

示例中醫認為,兒童先天不足,後天失養,陰陽失調,易導致心腎不交、神志失控,出現神不寧、魂不安、意不固、志不堅的症狀;心陰不足,心火上炎,可致神思渙散,多語多動,五心煩熱。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得天獨厚。

2樓:物方

形容獨具特殊的優越條件,也指所處的環境特別好,也指人的天賦、機遇非常好。

出自:端木蕻良《曹雪芹》十八。

原文:曹沾進園,草草看了,便覺這「南園」得天獨厚,就在它有一片好水。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環境條件。

反義詞

先天不足。意思是:指事物的根基差。

出自:老舍《我怎麼寫〈春華秋實〉劇本》:但是,劇本中若只出現幾個店員,總顯得有些先天不足。

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或事物。

得天獨厚的意思,「得天獨厚」是什麼意思

得天獨厚 拼音 d ti n d h u 出自 清 洪亮吉的 江北詩話 卷二 得天獨厚開盈尺,與月同園到十分。意為獨具特別優越的天然條件,泛指所處的環境具有的條件特別好,也指人的天賦 機遇非常好。得天獨厚 解釋 天 天然,自然 厚 優厚。意為獨具特別優越的天然條件,泛指所處的環境具有的條件特別好,也...

有什麼詞語可以用來形容滿意可以用來形容要求的詞語有哪些?

稱心如意 意得志滿 心滿意足 如願以償 躊躇滿志 1 稱心如意 ch n x n r y 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例句 過生日那天,爸爸送我一臺學習機,真是稱心如意。2 意得志滿 y d zh m n 因願望實現而心滿意足。亦作 志得意滿 3 心滿意足 x n m n y z 形容心中...

如花美眷用來形容女生那麼形容男生要用什麼

風流倜儻,一表人才,儀表堂堂,還有。小白臉,吃軟軟的飯。男人用君形容 那麼女人該用什麼形容呢 嬌涼風有興,秋月無邊,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雖然我不是玉樹臨風,瀟灑倜儻,可是我有我廣闊的胸襟,加強健的臂腕!涼風有興,秋月無邊,虧我思君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雖然我不是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但我有廣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