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煨生薑,煨姜和炮姜有何區別?

2022-12-15 05:05:10 字數 3442 閱讀 5874

1樓:冀舒

生薑指姜屬植物的塊根莖,別名紫薑,生薑,鮮姜,老薑。一般作為食材和藥材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煨生薑在中醫裡叫炮姜,炮姜常規炮製方法為清炒,其方法系將乾薑片,炒至發泡,外表焦黑色,內面焦黃色。

生薑,乾薑,煨姜,炮姜,的區別和作用

3樓:給小球梳毛

一、生薑,乾薑,煨姜,炮姜,的區別只是做法不同:

1、姜是生薑姜採挖後除去鬚根和泥沙,曬乾或低溫乾燥製成。

2、煨姜是生薑切片,用紙包煨,至姜外表焦黃色,內黃色為度,或紙包後置爐火旁烘煨。

3、炮姜是取乾薑,照燙法燙至鼓起,表面棕褐色製成。

二、作用:1、生薑的作用是發汗解表,溫胃止嘔。

2、乾薑的作用是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

3、炮姜的作用是溫經止血,溫中止痛。

4、煨姜作用是改善脾胃不和,噁心嘔吐等症。

生薑煨熱的具體步驟

請問生薑,乾薑,鮮姜有什麼區別?薑汁和生薑汁什麼區別?煨姜?炮姜?

4樓:牢語蓉尋冰

生薑包括生薑,姜皮,薑汁,煨姜。乾薑包括乾薑,炮姜和姜炭!

生薑發汗解表,溫胃止嘔,為嘔家之聖藥!兼解半夏之毒和魚蟹之毒!

姜皮發汗利尿消腫!宣發肺氣,通調水道。

薑汁發汗力量雄厚,重在解表,力大而迅猛!

煨姜就是把生薑包在麵糰或溼紙中放在碳火內燒熟,入脾胃,重在溫胃止嘔。

乾薑就是把生薑曬乾入藥,溫裡散寒,主要用於脾肺虛寒,去中上焦之寒邪!

炮姜就是把乾薑放在鍋內炒至表面起泡,使之芳香入胃,專溫脾胃!醒脾和胃,溫胃散寒!

姜炭就是把乾薑炒至表皮黑色,內裡現焦黃色,(就是所謂炒炭存性),入血分,溫經止血,用於寒凝之處血癥!

生薑偏重於散寒,還能解半夏之毒性。

乾薑偏於溫中去寒。

煨姜偏於和中止嘔。

薑黃破血行氣,通經止痛,和上面三味藥不是一個植物。

生薑、乾薑、炮姜、煨姜、姜炭與煨姜,功用及炮製方法怎樣區分?

5樓:大紅小藍阿粉

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胃、脾經。功能解表散寒,降逆止嘔,化痰止咳。主治風寒感冒,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嘔吐,痰飲咳喘,脹滿,洩瀉。其配伍應用為:

用於外感風寒,惡寒發熱,頭痛發熱等證。生薑辛溫發散,感冒輕證,可單用本品加紅糖煎湯熱服。但一般用作風寒感冒的輔助用藥,配合麻黃、桂枝、防風等,共奏發汗解表效果。

乾薑為生薑根莖的乾燥品。味辛,性熱,歸脾、胃、心、肺經。功能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主治脘腹冷痛,嘔吐瀉洩,亡陽厥逆,寒飲咳喘,寒溼痺痛。其配伍應用為:

用於脾胃寒證。症見脘腹冷痛、嘔吐瀉洩等。乾薑性熱,溫中散寒,助脾胃陽氣。

故無論是外寒內侵,或陽氣不足之虛寒內生,均可應用。輕證單用即效,但臨證多配成複方,如脘腹冷痛,常與高良薑配伍,以增強溫中散寒之功。

6樓:夜便之

生薑:辛,微溫,無毒,散而不守。能止嘔吐,祛痰下氣,開胃止痛,為嘔家聖藥,並有發散風寒,防治感冒之功效。

乾薑:辛熱,無毒,守而不散,以四川出產者為佳。治肺寒咳嗽,脾虛脹滿,腹痛等。

對冷痢諸證亦有佳效。

7樓:法如克在路上

性狀 根莖扁平塊狀,指狀分枝,長3~7cm,厚1~2cm。表面灰黃色或淡灰棕色,粗糙,具縱皺紋及環節。分枝處常有鱗葉殘存,分枝頂端 有莖痕或芽。

質堅實,斷面黃白色或灰白色,粉性和顆粒性,內皮層環紋明顯,維管束及黃色油室散在。氣香特異,味辛辣。

8樓:匿名使用者

乾薑性味辛熱,入脾,胃,心,肺,腎大腸經。功效:溫中散寒,暖脾和胃,回陽救逆,溫肺化飲,溫經止痛。

9樓:沙雕網友**解答

古籍裡好像沒有煨生薑,以除去部分油性物質為目的,一般來講是隔溼,將藥材用溼潤麵粉或多層溼紙包裹,在炒熱的滑石粉鍋內加熱至外皮焦黃色為度的炮製方法為煨。也有隔乾的,隔火灰煨,直接扔煤灰裡就行。雖然一直在加熱,但是畢竟隔了一層,不會變得更加燥烈(如術、芳香藥)。

此外,醃製姜也叫煨姜。他如果叫這個名字看它怎麼處理的,應該會寫出來炮製標準。沒寫以醃製為準。

10樓:老婆娘

生薑:為姜科多年生草本姜的新鮮根莖,全國各地均產,秋末採挖,鮮用或埋入砂中備用。性——微溫,歸肺、脾經,功效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乾薑:為姜科多年生草本姜的乾燥根莖,冬季採收,趁鮮切片曬乾或低溫烘乾,生用。性辛,熱,歸脾、胃、心、肺經,功效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

高良薑:為姜科多年生草本高良薑的乾燥根莖,夏末秋初採挖,曬乾,生用。性辛,熱,歸脾、胃經,功效有散寒止痛,溫中止嘔。

炮姜沒聽說過,有的只有煨姜,為生薑用紙包浸溼置為上煨熟入藥。

11樓:哈哈歌兒

乾薑:辛熱,無毒,守而不散,以四川出產者為佳。治肺寒咳嗽,脾虛脹滿,腹痛等。對冷痢諸證亦有佳效。

煨姜的做法

12樓:千千號

黑棗煨姜。

食材主料姜10g黑棗5粒紅糖8g 輔料水350ml步驟1.薑切片,黑棗衝冼。

2.準備紅糖。

3.鍋中煮沸水放入薑片、黑棗,小火煮20分鐘;

4. 放入適合自己甜味的紅糖攪均。

小貼士黑棗不宜空著肚子吃哦!黑棗含有大量果膠和鞣酸,這些成分與胃酸結合,同樣會在胃內結成硬塊。

姜紅糖水,要溫熱喝效果才會更佳,攪拌待溫度降至不燙嘴即可喝下。

煨姜和炮姜有何區別?

13樓:

炮姜,止血藥,本品呈不規則膨脹的塊狀,具指狀分枝。表面棕黑色或棕褐色。質輕泡,斷面邊緣處顯棕黑色,中心棕黃色,細顆粒性,維管束散在。

氣香、特異,味微辛、辣。分佈於全國各地。冬季採挖。

去淨莖葉、鬚根及泥沙,曬乾後經炮製而成。

煨姜【**】將姜科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洗淨,鮮用,用草紙包裹,放在清水中浸溼,直接放在火中煨,待草紙焦黑,姜熟為度;或直接放火中烤熟。

在中藥學裡面生薑、乾薑、薑黃、煨姜它們的功效及應用有何異同

14樓:鞠秀虢碧春

相同的地方都是性溫。

區別在於生薑偏重於散寒,還能解半夏之毒性。

乾薑偏於溫中去寒。

煨姜偏於和中止嘔。

薑黃破血行氣,通經止痛,和上面三味藥不是一個植物。

煨姜紅棗水吃了起什麼作用,黑棗和老薑加水煎熬喝了有什麼作用

紅棗泡水喝的功效有下面幾點 紅棗可以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可以 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 補氣的茶了,特別適合教師 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如果再加上4 6粒的枸杞子,還能 便祕,但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加枸杞子了。常喝紅棗 桂圓 枸杞茶的女性朋友,白皙,美容效果不錯。枸杞子不要放多,幾粒即...

山姜和南姜有什麼區別,新姜和老薑,有什麼區別,

山姜山姜,中藥名。為姜科山姜屬植物山姜alpinia japonica miq.以根狀莖入藥,版3 4月採挖,洗淨,晒乾。南姜權南姜 alpinia galanga linn.willd.又稱為蘆葦姜,臺灣鄉間尤其是接近山區的人家都會種幾棵供使用,在醃製桃李時,取根莖打碎後加入以增添風味之用,臺灣特...

黃姜和紅姜是一樣嗎,黃姜與生薑有什麼區別

當然不一樣了,一個是黃的一個是紅的。我的朋友種有紅色的生薑,天生紅色,色澤鮮豔。紅姜和黃姜的區別 黃姜有抗心絞痛的作用 可以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抑制血小板聚集,有降壓,興奮子宮,抗孕,抗菌,消炎作用。破血行氣,祛風止痛。最好不要長期吃,生薑,可以促進消化液分泌,使食慾增加,抑制腸內異常發酵,興奮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