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苓和當歸的功效,茯苓加當歸加黃芪喝有什麼效果?

2022-12-15 18:40:11 字數 4083 閱讀 34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經。具有滲溼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的功效。

茯苓可治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痰飲咳逆,嘔逆,惡阻,洩瀉,遺精,淋濁,驚悸,健忘等症。茯苓之利水,是通過健運脾肺功能而達到的,與其它直接利水的中藥不同。苓桂術甘湯、四君子湯、四苓湯等均是有茯苓配伍的常用方劑。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

性溫,味甘辛。歸心、肝、脾經。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治月經不調,經閉腹痛,症瘕結聚,崩漏;血虛頭痛,眩暈,痿痺;腸燥便難,赤痢後重;癰疽瘡竊,跌撲損傷。

1.補血。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紅細胞、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

2.調血脂。

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調節血脂;

3.降血壓。

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4.增強免疫力。

增強免疫、抗炎、保肝、抗輻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另外,還能調節子宮平滑肌。

2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補腎,充足的睡眠時間是必不可少的。只***了充足的睡眠時間,?

人體的各項機能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才能更有效的進行補腎,反之熬夜不但容易傷腎而且傷肝。

茯苓加當歸加黃芪喝有什麼效果?

3樓:釣者

可以加白朮、或蒼朮。

痰溼也分很多種 要對症下藥。

最好是用中藥調理,找醫生看一下,找當地口碑比較好的中醫,用不了幾塊錢的。

中藥茯苓功效 5

4樓:回花田巧風

茯苓有滲溼利水,益脾和胃,寧心安神的功效,主治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痰飲咳逆,嘔噦,洩瀉,遺精,淋濁,驚悸,健忘等症。

5樓:~老李

茯苓【功能主治】利水滲溼,健脾寧心。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便溏洩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

【用法用量】 9~15g。

6樓:流浪中醫生

健脾,利水。

調理中焦為主。

茯苓有本物,茯苓皮,茯神等差異,效果自然不同。中藥單個藥物一般意義不大,尤其目前大體都是養植的品種。總的說來,這個藥物很普通,沒什麼大不了的妙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茯苓功效:利水滲溼,健脾安神。

適應症: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 便溏洩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

用法用量: 9~15g。

茯苓的功效與作用

8樓:勿忘心安

功效與作用:

1、茯苓氣味淡而滲,其性上行,生津液,開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故張潔古謂其屬陽,浮而升,言其性也;東垣謂其為陽中之陰,降而下,言其功也。

2、能利竅去溼,利竅則開心益智,導濁生津;去溼則逐水燥脾,補中健胃;袪驚癇,厚腸臟,治痰之本,助藥之降。以其味有微甘,故曰補陽,但補少利多。

3、茯苓含蛋白質、卵磷脂、膽鹼、茯苓多糖等有效成分,能夠增強機體組織的生理活性,促進人體免疫系統功能。

9樓:檸檬愛美

茯苓具有利水滲溼,健脾止瀉,寧心安神,防癌抗癌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於**身體出現的水腫、小便不利、咳嗽痰多、洩瀉、遺精、淋濁、驚悸以及健忘等臨床表現症狀。而且它外敷對於身體減除**的色斑也有良好的調理作用。

它含有豐富的靈芝多糖,對於身體能夠增加免疫力。

10樓:健十**醫生

茯苓的主要功效是健脾利水滲溼。主要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嘔吐、脾胃虛弱而飲食減少,腹瀉,心氣虛弱引起的心悸不安、失眠健忘,遺精等症狀的**。

具體分析來說,每日10~15g。茯苓健脾去溼;白茯苓滲溼健脾;赤茯苓滲利溼熱,茯神寧心安神;茯苓皮則利水消腫。

當然,對於虛寒之人出現氣虛下陷、滑精等情況,是需要禁忌服用茯苓的。

11樓:浮皎

茯苓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功效:1 滲溼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痰飲咳逆;嘔吐;脾虛食少;洩瀉;心悸不安;失眠健忘;遺精白濁。

2 《本草衍義》:白茯苓、茯神,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鬧也。《用藥心法》:

白茯苓,淡能利竅,甘以助陽,除溼之聖藥也。味甘平補陽,益脾逐水,生津導氣。《湯液本草》:

白茯苓,伐腎邪,小便多能止之,小便澀能利之,與車前子相似,雖利小便而不走氣。酒浸與光明硃砂同用,能秘真。《本草衍義補遺》:

白茯苓,仲景利小便多用之,此治暴新病之要藥也,若陰虛者,恐未為宜。《本經》:主胸脅逆氣,憂恚驚邪恐悸,心下結痛,寒熱煩滿,咳逆,口焦舌幹,利小便。

《別錄》:止消渴,好睡,大腹,淋瀝,膈中痰水,水腫淋結。開胸腑,調髒氣,伐腎邪,長陰,益氣力,保神守中。

《藥性論》:開胃,止嘔逆,善安心神。主肺痿痰雍。

治小兒驚癇,心腹脹滿,婦人熱淋。《日華子本草》:補五勞七傷,安胎,暖腰膝,開心益智,止健忘《傷寒明理論》:

滲水緩脾。《醫學啟源》:除溼,利腰臍間血,和中益氣為主。

治溺黃或赤而不利。《主治秘訣》雲,止瀉,除虛熱,開腠理,生津液。《藥徵》:

主治悸及肉瞤筋惕,旁治頭眩煩躁。

作用:1 利尿作用。

2 抗菌作用。

3 對消化系統的影響:白茯苓對家兔離體腸管有直接鬆弛作用。

4 抗腫瘤作用:白茯苓中的主要成分為白茯苓聚糖,含量很高。

5 白茯苓多糖體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各種白茯苓多糖體在體內均能增強t淋巴細胞的細胞毒性作用。

6 對血液系統的影響:能使環磷醯胺所致大白鼠白細胞減少加速回升。

7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白茯苓有鎮靜作用。

8 白茯苓可健脾,對那些久病瘦弱、食慾不振或兼有體倦乏力、腹瀉的氣虛脾弱病人有扶脾益氣的作用,而且藥性平和。

12樓:哎呀呀銑家

吃茯苓有什麼好處。

茯苓,俗稱雲苓、松苓、茯靈,為寄生在松樹根上的菌類植物,外皮黑褐色,裡面白色或粉紅色。有很高的藥用價值,那麼哪些人不能吃茯苓?其有什麼作用?

茯苓適宜於一般人群。尤宜於水溼內困,水腫,尿少,眩暈心悸,胃口欠佳,人便稀爛,心神不安,失眠、多夢者。但食用時要注意:

腎虛多尿、虛寒滑精、氣虛下陷、津傷口乾者慎服。忌米醋。 茯苓的作用:

性味:甘、淡,平。 歸經:

歸心經、肺經、脾經、腎經。 功能:利水藥;滲溼利尿藥。

不同的茯苓也有不同的作用和功效。 1.茯苓皮:

茯苓菌核的外皮,功能主要利水腫,還可以治頭重如裹,周 身困沉,四肢痠懶沉重,大便溏稀,小便混濁,婦女白帶多。茯苓皮泡水:主要利尿消腫。

2.赤茯苓:削去外皮後的淡紅色部分,功能主要滲利溼熱,還可以利小 便,健脾去溼。

3.白茯苓:切去赤茯苓後的白色部分,亦稱茯苓,切成小方塊,功能滲 溼健脾,安神,祛痰。

4.茯神:白茯苓中心抱有細松根者,切成方形薄片,功能以寧心安神為 主,還可以滲溼,健脾。

5.茯苓:是健脾多於去溼。

6.雲苓皮:是去溼大於健脾。

茯苓的用法用量為:內服:煎湯,10-15克;或入丸散。

寧心安神用硃砂拌。希望以上資訊能給您一定幫助。

1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雲苓是茯苓的一種,屬於中藥藥材,主要產自於雲南地區。而茯苓對於人體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的,通過茯苓,可以達到降低血糖、有益心臟、抗腫瘤、抗癌、補氣健脾、利尿、抗菌、有利於血液系統和消化系統等功效。

14樓:小鐘養生

說到茯苓這種中藥 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它有著很好的滋補作用,在我國中也有著悠久的歷史。

白朮,茯苓,黨參,當歸這幾味藥放一起吃有什麼療

15樓:養美媛肥子

您好,黃芪,黨參,川芎,枸杞,首烏,白朮,茯苓,山藥,當歸一起吃/有什麼效果。

黃芪、黨參、白朮、茯苓益氣健脾,且茯苓健脾利溼,補利兼優。

山藥補脾滋腎,同枸杞,首烏共有滋腎養陰作用,方中川芎,當歸補血,和血行氣。

綜合本方有健脾益氣,滋腎養陰,是一張益氣養陰的方子,臨床可用於氣陰兩虛。

土茯苓靈芝煲鯽魚的做法,土伏苓可以煲魚湯喝嗎?

用料主料 茯苓400克 赤小豆80克 鯽魚1條 輔料豬肉 50克調料 色拉油適量 食鹽適量姜3片 紅豆土茯苓煲鯽魚的做法 1.將赤小豆用清水浸泡3小時 2.豬瘦肉洗淨切厚片,鮮土茯苓 薑片洗淨 3.將鯽魚宰洗淨,魚腹內黑膜一定要刮洗乾淨,洗淨瀝乾水4.鍋內加適量油燒熱,將鯽魚入鍋兩面煎黃,剷起,用一...

物質的量和阿伏加德羅常數間的關係

物質的量 粒子的數目 阿伏伽德羅常數 物質的量乘阿伏加德羅常數等於分子個數 阿伏加德羅常數與物質的量之間什麼關係 物質的量的單位是摩爾,符號mol。1mol規定含有阿伏加德羅常數個微粒的集體。阿伏加德羅常數是1mol任何微粒的微粒數。約為6.02x10 23 mol。歷史上,將12c選為參考物質是因...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A已知阿伏加德羅常數和某物質的摩

a 已知阿伏加德羅常數和某物質的摩爾質量,則該物質分子的質量等於摩爾質量與阿伏加德羅常數的比值,故a正確 b 布朗運動是懸浮在液體中的固體小顆粒的無規則運動,是液體分子無規則熱運動的反映,故b錯誤 c 當分子間距離增大時,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同時減小 若分子力的合力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 若分子力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