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魚膠泡發的正確方法,魚膠幹怎麼泡發最好

2022-12-15 23:25:10 字數 5651 閱讀 1742

1樓:乾萊資訊諮詢

第一種:蒸發。

1.先將魚膠浸泡在清水中。較大較厚的魚膠可以適當延長浸泡時間。

2.將魚膠洗淨,去除油脂。你可以用小刀、剪刀和其他工具把油脂刮掉。魚腥味的主要**是油。如果把油去掉,腥味就不腥了。

3.向鍋中加水,煮沸。將魚膠放在架子上,大火蒸熟。

在蒸的過程中,魚膠捲成球是很正常的。蒸的時間取決於魚膠的大小。一般乾重1.

2的魚膠用火蒸5~6分鐘;魚膠幹1/2需要10分鐘左右;幹2兩魚膠大概需要15分鐘,以此類推。

3.蒸好的魚膠立即用冰水浸泡,然後放入冰箱。魚膠在低溫下會繼續起泡。

4.制發比一般控制在3~4倍左右。這時候把魚膠拿起來停止起泡,放在冰箱裡煮或者儲存。

5.在蒸發的過程中,注意不要過度蒸發,造成「吐膠」——全魚膠軟,面膠變得太軟,粘性很強,失去彈性,吃起來不順滑。

第二種:水發。

1.魚膠泡水後,用刷子將表面的油脂和灰塵清理乾淨。

2.鍋里加水燒開,讓魚膠完全浸透。水燒開後,將魚膠放入鍋中燒開。時刻注意魚膠的變化。

3.將煮好的魚膠放入鍋中,蓋上鍋蓋。待其自然冷卻後,用冰水浸泡,放入冰箱繼續浸泡數小時或過夜。對於濃稠的魚膠,有時一次煮不完全,可以反覆再煮一次,製作次數的控制與蒸發相同。

蒸發和水發是魚膠幹發中兩種常用的方法。

無論是蒸發還是水合,魚膠的大小、重量、厚度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製作過程中,魚膠先蒸或煮,再用冰水浸泡,一冷一熱,中間經歷熱脹冷縮的過程,使魚膠更有韌性和彈性,使其「光滑有彈性」。

需要注意的是,浸泡魚膠的蒸煮時間不宜過長。由於水煮魚膠中有一些營養成分,建議不要倒掉。可以加豬骨或者雞肉做湯。

2樓:小吳生活百科

1、將乾魚膠放在清水中浸泡,浸泡時間要在七至八個小時左右。泡好的魚膠取出以後,要用刀把它表面的黃色油脂刮掉即可。

2、在蒸鍋中放適量清水,將乾魚膠用大火蒸15至20分鐘,這時乾魚膠的體積會擴大到原來的3~4倍,取出以後直接放在冷水中浸泡,再浸泡三到五小時即可。

魚膠幹怎麼泡發最好

3樓:呦呦弗蘭克

乾魚膠怎麼泡發

1、乾魚膠可以直接用清水泡發,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把購買回來的干預膠放在清水中浸泡,水的數量一定要把魚膠沒過,等它吸水膨脹並變軟以後再把它取出,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4小時。

2、泡發以後的乾魚膠還不能直接烹調食用,應該把它放在鍋中煮著,是可以放入適量的薑片,可以去除魚膠的腥味,在開鍋以後繼續煮,3~5分鐘取出以後,要馬上把魚膠放入的準備好的冷水中浸泡,三四個小時以後乾魚膠才能真正泡發,取出以後可以烹調食用。

比較大型的厚實魚肚,在準備水發之前要斬為小段,然後將斬好的魚肚放在冷水裡浸泡3~4小時浸泡結束後將魚肚刷洗乾淨,洗乾淨以後就放在鍋裡並加入乾淨的冷水,把鍋裡的水燒開以後就關火,讓魚肚留在熱水裡浸泡2~3小時。

如果不是比較厚實的乾魚肚,經過上述步驟處理後就完全可以使用了可以等到熱水冷卻後再次燒開,每天重複燒開浸泡三次,最多兩天就可以完全泡發了,具體用多長時間要看魚肚的厚度。

4樓:落雨看卿

魚膠也被稱為花膠,是最為純淨的動物明膠,由魚的魚鰾加工而成。乾魚膠就是魚膠的乾製品,富膠質,所以稱為膠。乾魚膠的營養含量豐富,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因其豐富的營養成分,所以乾魚膠深受愛保養。保健之人的喜愛。不過,我們想食用乾魚膠,首先得把它泡發。

那乾魚膠怎麼泡發呢?首先把乾魚膠放進沸水裡煮,最好將水裡加入一些薑片去除魚膠的腥味。用開水煮一會兒之後就可以把魚膠撈出來放入冷水裡浸泡一晚上,等到第二天,魚膠就被泡好了。

乾魚膠最簡單的泡發方法

乾魚膠的泡發方法大全

5樓:天堂聖魂丶拆徥

蒸發一兩以上的魚膠適合蒸發。

具體做法:1、先將魚膠用清水浸泡,一般情況下要幾小時或浸泡過夜,1兩以上的花膠最好要泡1天以上。

2、將花膠洗淨,去掉油脂(黃色、用手摸上去油油的那些就是)。油脂沒有清除乾淨的話會有一點腥味。去除油脂可以藉助小。

刀、剪刀等工具颳去,如果有些去不掉,剪掉一點也是可以的。

3、鍋內加水,水燒至滾後將花膠置於蒸架上,大火蒸發。(母膠可以加入適當姜去腥味,花膠捲了起來屬正常情況)

4、蒸好後拿著花膠用水不斷沖洗,降溫後立即置於冰水中浸泡,或直接泡水放進冰箱保鮮室。

煮發稍大一點的魚膠適合放在鍋中煮發。

具體做法:1、花膠先用清水浸泡至軟,時間視花膠大小而定。一般情況下要幾小時或浸泡過夜,1兩以上的花膠最好要泡1天以上。

2、鍋里加水煮開(可以適當加入生薑去腥),花膠放進鍋中煮。蓋子不用蓋上,可以時刻注意花膠的變化。煮的時間參照上面。

「蒸發」方式。

3、把煮發後的花膠拿出沖水,降溫後立即置於冰水中浸泡,或直接泡水放進冰箱保鮮室。發制後的重量約為發制前的3-4倍。

左右,即為發好。尚未發透的,可以繼續泡水。

注意:此方法不適合太薄太小的花膠,因為花膠太小,一放進沸水裡很容易就導致發過頭,時間不好控制。

油發薄或較小的花膠比厚的花膠更適合油發。因為油鍋溫度較高,較薄的花膠放入後會更容易漲大。

做法:1、油發的魚膠應先進行浸泡、洗淨、曬乾後再用,因為油發後的花膠呈蜂窩狀,難以清洗裡面的雜質。

2、鍋中倒油燒熱,然後將曬乾的花膠一個個放入,待魚膠全部漲大後,顏色也變得不一樣時,就撈出。

3、將撈出的魚膠沖洗掉表面的油,然後泡在水裡。幾個小時後花膠會充分吸收水分,並伸來,然後剪成塊狀或條狀,備。

用。吃不完的話放在冰箱急凍。

水發較薄或較小的魚膠,如養殖白魚膠或7錢(5克為1錢)以下的魚膠等適合水發。

做法:1、花膠先用清水浸泡至軟,小花膠一般情況下3小時就可以了。(夏天浸泡過程要放於冰箱保鮮室)

2、把水煮開,(可以適當加入生薑去腥)倒入花膠中,3分鐘後倒掉水,然後立即放入冰水中浸泡幾個小時即可。

怎麼樣快速浸泡魚膠幹?

6樓:蒲辰皓倪醉

最快兩個小時,一般提前一天泡發。

1.一般魚膠用熱水浸泡。

2.將魚膠放進沸水裡約20分鐘,熄火,焗至水和暖。取出再泡冷水。

魚膠即魚鰾(輔助呼吸器官)的乾製品,富膠質,故名魚膠,也稱魚肚、花膠。魚膠與燕窩、魚翅齊名,是「八珍」之一,素有「海洋人參」之譽。它的主要成分為高階膠原蛋白、多種維生素及鈣、鋅、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

其蛋白質含量高達,脂肪僅為,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是人體補充、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且易於吸收和利用。

7樓:月神

1、水發:對於體形較小、厚度一般的魚膠,可用清水浸泡4個小時左右,待魚膠軟身即可切開小塊。對於體形較大、質厚的魚膠,可用清水浸泡過夜,待魚膠軟身即可切開小塊。

一般來說,水發所用的時間都需要3個小時以上。

泡發好的魚膠可以放入有薑片的燒開水中滾約15分鐘以去除腥味即可燉煮。

2、油發:油發前要先用溫水把魚膠洗淨,瀝乾,然後放進溫油鍋中炸。油要保持低溫才能保證質量,炸時不要炸焦發黃、外焦裡不透。

當魚肚炸到手一折就斷,斷面如海綿狀時,就可撈出。但要注意魚肚因厚薄不一,不會同時炸好,發好的要先撈出,以免過火。如果是體形大而質厚的魚膠,在油發時,可先將魚膠在低溫油鍋中文火燜1-2小時,見魚膠發軟後,再用中火提高油溫,並不斷翻動,直至魚膠脹大發足為止。

一般使用油發的魚膠都是用來烹飪菜餚的。煮用時應用姜、蔥、油、鹽、燒酒起鑊,以去除魚膠腥味。

8樓:阿米愛翹翹

我的方法也是別人教我的,這樣做出膠特別多。

1.先用清水泡,泡一天一夜,放冰箱保鮮,如果不放,中途要換幾次水2.泡好的魚膠要洗乾淨,把血絲什麼的用軟刷子刷刷3.燒一鍋水,80-90度,不用全開。

4.筷子夾著魚膠,放水裡燙一下,幾秒就可以,看到它縮成一團要馬上撈出來。

5.燙好的魚膠再放清水裡泡1天,放冰箱保鮮,如果不放,中途要換幾次水6.直接可以燉了 隔水6個小時就好了。

加些枸杞冰糖,就是花膠枸杞湯,加些鮮奶,就是花膠頓鮮奶;加蓮子和皂角米也不錯吃。

想漂亮,可以加紅豆、蓮子、大棗,或者加當歸廣東福建一帶的人常煲響螺瘦肉花膠 ,再加點海底椰 ,很養生要想快速浸泡,可以用溫水,多換幾次水,泡到魚膠發白就可以了,早上泡晚上可以燉了。

喝不完放冰箱,馬上能結凍了。

好的魚膠,燉了魚膠還在的,不會融化掉,好的魚膠膠質很豐富的出膠情況跟質量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洗乾淨用開水然後一起下去煮。

魚膠怎麼泡發泡多久

10樓:111111的會

魚膠的發制主要有4個方法:蒸發、水發、油發、炒發。

蒸發

1、先將魚膠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對於較大、膠厚的可以適當延長浸泡時間;

2、將魚膠洗淨,去掉油脂(摸上去油膩、常呈深黃色或黃褐色的部分),可藉助工具,油脂清除乾淨,魚膠不會有腥味。

3、鍋內加水燒開後,將魚膠置於蒸架上,大火蒸。根據乾魚膠品種、大小、厚薄,爐火大小的不同,蒸制時間不一樣,如干重1兩的魚膠大火蒸發5~6分鐘,乾重2兩地,約15分鐘等。

4、蒸好後的魚膠立即置於冰水中浸泡,並置於冰箱冷藏室。

5、發制倍數一般控制在3~4倍左右,即可停止泡發,進行烹飪。

注:蒸發時間很重要,蒸發過頭,會導致」吐膠「——整個魚膠軟綿綿,膠質變軟,黏性增強,失去彈性,無爽滑的口感。故乾重1兩以下的魚膠不建議蒸發。

若蒸發前不水浸泡,則適當延長蒸發時間。

水發

1、魚膠用清水浸泡後,將表面的油脂、灰塵等清洗乾淨。

2、鍋里加水燒開,水量蓋過魚膠,水開後將魚膠放到鍋裡煮(不蓋鍋蓋),注意魚膠變化,時間參考「蒸發」方式,適當減少時間。

3、煮好後魚膠放在鍋裡,加蓋,待水自然涼後,至於冰水中浸泡,並放入冰箱。發制倍數同蒸發方式。

注:乾重40克以下的魚膠不建議用此方法,40克以下魚膠,可用燒開的熱水替代繼續燒煮的方式,其他同上。

油發

1、將魚膠浸泡至軟,清洗乾淨,然後曬乾或風乾。

2、鍋燒紅,下油,中火,控制油溫不要過高。

3、放入乾魚膠,魚膠下鍋後會立即縮成一團,然後迅速脹大。

4、控制好油發時間,差不多時需要立即撈起置於清水中。

5、浸泡幾小時後,魚膠會充分吸收水分,並從捲縮狀態伸來。

6、洗去魚膠上的油,然後將魚膠切成小塊後即可進行烹飪。

炒發

炒發是將魚膠放入盛有海鹽的鍋中炒,首先熱鍋炒鹽,然後倒入魚膠炒至松泡。此方式好處是炒發後魚膠沒有附著太多的油。

魚膠經過油炸或者鹽炒發後,口感更為酥爽、脆口。兩種方式魚膠口感相似,但與蒸發、水發後的口感截然不同,各有特色。

怎麼正確挑選魚膠,如何挑選「好的」魚膠?

選購方法 1 色澤。以質地潔淨,無血筋瘀血等物,半透明,色澤淡黃透亮者為佳。2 大小 厚薄。同一種類的花膠個頭越大 膠身越厚,其質量越好,民間有 十斤魚一兩膠 的說法。可見一個幾兩重的花膠,魚身就要幾十斤重。越重的自然越珍貴,功效也越好。3 乾溼度。魚膠 花膠 越幹越好,選購魚膠時可以放在燈光下照一...

幹豆角怎麼泡發,幹豆角要泡多久?

幹豆角怎麼泡法?我們平時的幹豆角就是用溫水把它泡發的。幹豆角要泡多久?溫水浸泡2到3小時左右,等幹豆角完全變軟後,洗淨瀝水就可以用來燒菜了。泡發乾豆角時加鹽可以起到殺菌和去除異味的作用,少加點醋,有利於快速熟透。之所以要用溫水泡發乾豆角,那是因為冷水泡發乾豆角需要的時間太長,而熱水泡發的幹豆角不僅口...

肉皮怎麼泡發,乾肉皮怎樣泡發

直接放在溫水裡浸泡30分鐘既可 肉皮清凍的營養價值 豬皮清凍含有蛋白質 脂肪及硫酸 素b,具有軟化血管 抗凝血,促進造血功能和 損傷癒合及保健美容作用,其膠質的造血功能優於阿膠,常食可增加血紅素含量及白細胞數的增加和抗血栓的形成。另外,豬皮清凍還富含膠原蛋白,多食可除皺美容。肉皮清凍的功效與作用 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