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何見魏延第一面時,就要殺了他呢?

2022-12-17 04:25:06 字數 6133 閱讀 5816

1樓:倔強的一棵草

熟讀《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魏延雖然武力值不低,而且還有大將之才,可是他有一顆不安分的心,很容易叛變自己所效力的主公,諸葛亮是一個很會察言觀色的人,而且也有一些推測未來的能力,他可能就看出了魏延是怎樣的一個人,怕他日後會叛變,想早早剷除這個禍患,所以一見面就想殺了魏延。

要說諸葛亮跟魏延也不熟,諸葛亮怎麼看出魏延是叛逆之人呢?這還得從關羽攻打長沙說起,諸葛亮派關羽攻打長沙,遇到老將黃忠抵擋,關羽一時之間無法攻破長沙,可是長沙太守因為懷疑黃忠跟關羽通敵,既然下令要處死黃忠,魏延本來就想殺了長沙太守去投奔劉備,不顧黃忠反對就以此為緣由直接殺了長沙太守,還開門投降,本來他滿心歡喜地去找劉備領賞,可是諸葛亮因為這件事看出魏延是一個不怎麼忠誠的人,誰知道魏延會不會以後也叛變劉備呢,所以就想殺了魏延。

不過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諸葛亮因為知道魏延是這樣的人,藉故想要殺他,因為諸葛亮肯定知道劉備會為魏延求情的,諸葛亮只是想讓魏延懼怕自己的料事如神,就不會產生叛逆之心了,結果諸葛亮的目的的確達到了,在諸葛亮在生之年魏延都不敢有叛逆之心。後來發生的事情也證明了諸葛亮的判斷是對的,在諸葛亮死後,魏延真的想叛變了,不過幸好諸葛亮料事如神,設下計**了魏延。

諸葛亮初見魏延,就提出要將其殺了,這到底是為何?

2樓:ever一

並不是因為諸葛亮對魏延不厚道,而是因為諸葛亮覺得應該要打壓他,這樣桀驁不馴的傢伙才能夠為自己所用。

魏延是一名猛將悍將,他投靠劉備之後也為劉備集團做過很多大事,他的能力無需質疑,但是他本身的性格也導致了他悲慘的結局,諸葛亮開始見到魏延,就覺得他是一個反覆之人,想要殺掉他,但是幸虧劉備當時連忙拒絕,這才讓魏延活了下來,要知道當時的諸葛亮在劉備心中還是佔據重要地位,基本上諸葛亮提出的事情劉備都會同意,而魏延這件事情反而是劉備拒絕了諸葛亮的提議。

其實諸葛亮一見面,之所以要針對魏延原因其實很簡單,是出於兩方面的考慮。

第1個方面是諸葛亮考慮到劉備集團的戰鬥力和當時的實力,劉備集團當時的實力並不強,而魏延來自荊州,是一名將校級的,考慮到劉備集團的實力想要想要徹底的讓魏延歸心,必須讓他有所敬畏,所以諸葛亮唱黑臉,劉備唱白臉,這樣才能夠讓魏延徹底心服口服的歸順劉備集團。

第2個方面是出於魏延本身的原因

魏延投靠過很多人,他在韓玄,劉表手下都當過將校,但是都不盡心盡力,甚至想要反叛,出於這一點考慮,諸葛亮不信任他,覺得他未必會為劉備盡心盡力,所以從一開始就想把他殺掉。

諸葛亮並不是對魏延不厚道,而是在那個時候,他必須從多方面思考。

3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魏延的性格,是桀驁不馴的,所以諸葛亮想殺殺他的銳氣,將來能夠更好的為蜀國效力。

4樓:常大大璐

因為魏延曾經效忠過兩任主人,現在又來投奔他人,是一個不忠不義之人,沒有可用之處。

5樓:涅磐擎天

因為魏延在此之前有效忠過兩任主子,而每次都因自己的利益而將主子背叛,這樣的人即使再有能力,也不能留啊。

6樓:周虎虎

諸葛亮認為魏延是要造反的,而且是張魯的手下,對自己而言是敵人啊,所以將其滅了才是最好的選擇。

7樓:海闊天空

魏延效忠過兩任主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背叛自己的主子,不忠不義之人,這樣的人只怕會成為下一個刺向自己主子的後背。

8樓:沐心和風

諸葛亮認為魏延不忠不義。而且他兩次賣主,一次是賣劉琮,另一次是賣韓玄,還害死了韓玄,這樣的人怎麼能留下重用?

9樓:明月明三潭

魏延在去投降於劉備的時候,諸葛亮就是拒絕的,甚至要當場殺了他,不過被劉備給攔下來了,諸葛亮跟劉備說「這個人天生就是造反的性子,以後肯定要造反的。而且他之前是張魯的手下,拿著誰的錢就應該給誰做事,但是他卻背叛了張魯,足以證明這個人是不值得信任的,他現在會背叛張魯。那他以後也定會背叛你。

10樓:怕麻煩的蝸牛

魏延天生就是造反的性子,而且他之前是張魯的手下,拿著誰的錢就應該給誰做事,但是他卻背叛了張魯,足以證明這個人是不值得信任的。

諸葛亮第一次看見魏延為何要殺他

諸葛亮為何如此防著魏延,還要在死前設計殺掉他?

諸葛亮為什麼要殺魏延?

11樓:沉默的

其實正史上魏延剛來的時候諸葛亮也沒有要殺他,演義之所以這麼安排,是作者為了為顯示諸葛亮有先見之明。

同時歷史上魏延也沒有真的造反,只是死於爭權,與長史楊儀爭鬥不和,最好失敗被斬。

歷史上的魏延之死,跟諸葛亮沒有關係。魏延最終死在了官場爭鬥上。是因為蜀國內部爭權奪利,魏延陷進去了。

蜀漢大將中,魏延是死於鬥爭,其他大將不一樣,因此演義中作者就設定腦後反骨以及這麼一段諸葛亮智計殺魏延,烘托諸葛亮的先見之明以及計謀高超。

演義中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說諸葛亮其實沒想殺魏延,而是楊儀家傳諸葛亮的命令,讓馬岱殺死魏延,剷除對手。

正史中的魏延還是個好官,在民間口碑也不錯,所以演義只是**,不可與正史混和。

12樓:學史部落格

首先此典故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寫道:劉備攻取長沙,降服黃忠、魏延後,諸葛亮對劉備說:「魏延腦後有反骨,久後必反。 」

此說雖是**家羅貫中之虛構,但也近乎寫實。諸葛亮對魏延多存疑慮,不予重用,且藉機除之,以致最終被楊儀乘機以所謂「叛逆」之罪將魏延殺害。魏延是蜀漢舉足輕重的棟樑之才,遭此厄運,實在令人不平和惋惜。

13樓:網友

諸葛亮在快要死的時候就跟費禕,姜維,楊儀等人說,在我諸葛亮死了之後你們就退兵,讓魏延斷後,如果他要是不肯斷後你們就走你們的不用管他了。之後就是諸葛亮死了。楊儀,姜維他們商議讓誰去和魏延說,最後選出了費禕,費禕便去和魏延說,魏延不肯斷後,說我魏延憑什麼給他們斷後,丞相死了還有我魏延在,為什麼要退兵,由我帶兵繼續北伐,費禕知道事情不對就和魏延說我去和他們商量一下,魏延答應了,費禕拔腿就跑,魏延才知道我怎麼能讓他走呢,魏延就先退兵往南走,一路之上毀掉了所有的橋和路,並且寫信給後主劉禪說楊儀反了,而楊儀也給後主寫信也是說魏延反了,而費禕就對劉禪說楊儀是個文人,是個書呆子怎麼可能造反,劉禪就讓蔣琬帶兵去堵截魏延,而楊儀也同樣去攔截魏延,王平也去找魏延,並且追上了就對他帶的兵說丞相剛死你們就這樣,那些兵一鬨而散,沒剩幾個,而魏延就一直往南走,到了漢中被馬岱斬其首級,給了楊儀。

14樓:火山肥狐

孔明當然不想殺魏延,因為這是他手裡不多的王牌之一。但是,如果這個王牌無法為自己所用,那就是最危險的因素,必須剷除。也是魏延自己想奪權,如果他老老實實,也就不會死了。

15樓:網友

有些歷史問題很難**,比如魏延可能根本就不是諸葛亮殺的。但根據三國演義來說,是因為魏延有反骨,諸葛亮怕自己死後,魏延對蜀漢構成威脅。

1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魏延後背長有反骨,也就是說魏延天生就是要反得,所以諸葛亮在其死的時候為了防止魏延對蜀國不利,安排手下將其殺死。

17樓:寫在手指的愛

因為諸葛亮發現魏延腦後長有反骨,擔心他將來有異心,為剛剛誕生不久,還搖搖欲墜的蜀國帶來打擊。

1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沒有讓楊儀殺魏延的,是楊儀假傳聖旨!

19樓:小海說歷史

諸葛亮殺害魏延,並不是他有「反骨」。

20樓:凱

他會看面相,魏延是造反的面相。他就在死前留下一個錦囊,說是危急時刻開啟。最後魏延要造反,有人開啟錦囊,上面說是要殺了魏延。

正值用人之際,諸葛亮為何要臨死前殺了魏延?

21樓:書宇歐巴

魏延的死可以說是必然。很多人都會納悶,當時沒有大將的蜀國,為什麼要殺魏延這樣的猛將?其實不然,對於諸葛亮來說,魏延是他一見面就想殺的。

記得丞相第一次見到魏延的時候,摸到其有反骨,當場下令斬殺!還是因為劉備等人的求情才得以免除一死。雖然沒有殺掉,但至此孔明心裡已經種下了種子。

再到後來,因為心存芥蒂,再加上還有趙雲等猛將可以驅使,孔明一直不重用魏延,而魏延也是憤憤不得志。試問任哪一個有能力的人被一直分配些小工作會開心?特別是亮的這種疏遠還這麼明顯。

除此之外,魏延本身也是一個不輕易服從,心高氣傲的武將。三國後期,對於沒有初期那麼多名將的時代,魏延也不是很能像關羽趙雲那班順從諸葛丞相,雙方矛盾越來越多。

隨著諸葛亮的治軍打仗能力的影響,魏延也逐漸被丞相折服。這個時候的魏延可以說出了諸葛亮誰都不服,也只有諸葛亮能約束得了文長!再到最後趙雲去世,魏延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其內心也就更加孤傲。

在他眼裡,除去神機妙算的諸葛丞相,其餘都不過爾爾!

諸葛亮也是看到了這點,覺得自己死後無論魏延反不反,都將不會有人能約束的住。對此,孔明絕對不會把這樣一個不安定因素留給百廢待興的蜀國,特別還是沒有劉備沒有他的蜀國!所以,就算魏延不反諸葛亮也還是會將其必反殺之,僅僅是因為諸葛亮不允許出現對漢室不利的因素存在。

所以說,諸葛亮是無論如何都要殺了魏延!

22樓:閒看三國

諸葛亮若是不死,當然魏延就不用死,因為整個蜀國,魏延只怕諸葛亮一個人,如果諸葛亮不在,魏延將無人可以控制,而他的存在必然會是西蜀的隱患,所以,諸葛亮就拉魏延一塊兒死了。

23樓:吐槽的小結巴

不殺了難不成等他造反?本身小諸葛掛掉就已經損失巨大了,再讓魏延搞一次蜀國直接解散得了。

24樓:水瓶吐槽大神

諸葛亮害怕自己不在了,魏延會造反,畢竟魏延的性格不是一般人能驅使的了的,諸葛亮一早就看破了。

25樓:大王不巡山

歷史上的魏延是被楊儀殺的。

因為魏延生性驕傲,自尊要強,不滿楊儀統軍做出了燒棧道的行為,讓本就不和的楊儀有了殺他的理由。

26樓:網友

根據當時的情況,魏延本來就是不是省油的燈,並不得諸葛亮的喜歡,隱患就要找機會除掉,也不難理解。

27樓:李貝貝

不是每一份力量都可以團結的,有些人在團隊裡面就是毒瘤,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還不如一次解決問題。

28樓:職場達人臉譜

但想要把所有力量擰成一股的時候。刺頭就應該被收拾。以敬效尤。一穩軍心,以定人心。就是所謂的殺雞敬猴。

29樓:zt夏祭

魏延雖然有才華,但在行事上與諸葛亮常常因為意見不合而鬧矛盾,諸葛亮也因此對其心存不滿,況且本身諸葛亮喜奴才而不喜人才,所以儘管很有才能,但是不和諸葛亮心意啊,所以選擇殺掉。

諸葛亮死後為什麼還要殺魏延?

30樓:潭昭睢靜婉

諸葛亮生前用兵如神,活脫脫一個神機妙算的軍師,生前這麼厲害也就算了,死後還令人讚歎,為什麼,君不見死諸葛尚能嚇走活仲達。此外,諸葛亮死後還有一件事情做的絕,那就是殺了魏延。

那麼究竟諸葛亮為什麼死後一定要殺了魏延,讀過三國演義的人就知道,其實諸葛亮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對魏延很不看好了,記得魏延當時投降的時候,劉備本來要封官給他,誰知道諸葛亮卻叫劉備殺了他,說他天生反骨,將來被反,還好劉備大仁大義,留下了他一條命。

要說諸葛亮對魏延如果真的不看好,劉備在的時候不好殺掉,那劉備死了應該就可以下手了吧,沒想到直到諸葛亮死的時候魏延還在蜀國當大將。究竟是何原因呢?劉備死後,蜀國基本都是諸葛亮說了算,但可惜當時的大將並沒有幾個,魏延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要想統一中原,魏延尚不可殺。

君不見魏延破敵立功所向披靡,已令魏國人人見人怕了。

但魏延雖有軍事才華,堪當大將,但諸葛亮自知那是因為他尚活著,可以壓制住魏延,死後魏延必定功高蓋主,意圖謀反,如若不盡快解決魏延,那麼諸葛亮死後,蔣琬、楊儀柔弱,無法與魏延匹敵,到時候整個蜀國都是魏延說了算,劉氏天下將不復存在。

因此,諸葛死後必殺魏延。本想著死一員大將,換蜀國一世無內亂,誰知道還是被宦官黃皓當權,最終蜀國被滅。

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謀,諸葛亮為何不敢一試

三國這一歷史階段,蜀漢丞相諸葛亮北伐曹魏,名將魏延提出了著名的子午谷奇謀 效仿韓信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魏延親自率領五千精兵從子午谷快速趕到長安,一舉拿下長安和潼關,而諸葛亮大軍出斜谷進兵長安 潼關,兩軍異道會師於潼關。對於魏延來說,希望通過率兵突襲長安,以此切斷魏國中原地區和長安以西地區的聯絡,實...

諸葛亮北伐,為何穩紮穩打,至死都不用魏延子午谷奇謀

諸葛亮在最後一次北伐途中失利,最終卻病倒在了五丈原之上,至死都沒有用魏延的子五穀奇謀。不採用的原因在於當時全軍的糧草問題以及諸葛亮怕曹魏的奮起反撲。諸葛亮屢次北伐,雖然蜀漢集團當中一直有人反對,但是諸葛亮總說是為了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完成劉備光復漢室的遺志。這個理由令人無可反駁。為了匡扶漢室打敗曹魏...

諸葛亮的老婆,諸葛亮為何一生忠貞老婆黃月英?

當然是黃月英啦!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 今湖北襄陽 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本名於史無載,月英 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相傳黃月英黃頭髮黑 但知識廣博。但也有一說指黃月英本人極美,因此遭到鄉里其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