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有哪些種類?水雷有哪些類別?

2022-12-18 03:30:11 字數 4669 閱讀 381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們將水雷稱做「水中伏兵」。它在歷次海戰中都得到大量的使用。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兩伊戰爭以及海灣戰爭中,水雷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水雷不僅能長期埋伏在水下,而且還能像導彈一樣,主動追蹤水下潛艇並將其擊毀。

最早的水雷是觸發水雷,其頭上伸出幾個觸角,是一種「刺蝟」式的能漂浮的球形炸彈,無論艦船觸碰到它的任何一個觸角,都會發生**。這種水雷的觸角為什麼碰不得呢?因為艦船碰彎水雷的觸角後,裝在裡面的電池與電雷管之間的電路立即接通,使電雷管發火,引起**。

隨後問世的是磁性水雷,它不是懸浮在某一深度的水中,而是沉在海底,因而掃雷器掃不到它。當敵艦船經過磁性水雷的上方時,雷上的磁接收器接收到艦船磁場(艦船為鋼鐵所造,在地球磁場影響下也會產生一定強度的磁場),就通過控制儀器接通裝在水雷上的電池與電雷管之間的電路,使水雷**。這種靠磁場來激發的水雷,無需通過艦船的直接碰撞來引爆。

這種水雷雖然是在海底**,但由於水是不可壓縮的,因此**時所產生的巨大壓力能傳到較遠的地方,將那裡的敵艦炸燬。

問世較晚的是音響水雷,它的尾部裝了一個「耳朵」——音波接收器,所以有人稱它為「長耳朵水雷」。它的這隻「耳朵」能將艦船發動機和螺旋槳發出的聲波接收後變成電訊號,用以操縱水雷上的儀器,接通電路,使水雷**。

還有一種叫做「蠔雷」的水雷,它是利用水的壓力變化來引爆的。水有個怪脾氣,在流速越大的地方壓力就越小,而在流速越小的地方壓力就越大。船在航行時,船底下的水流得快,壓力低。

在蠔雷上部有一個壓力感測器,當艦船通過它的上方時,它就會感受到水壓降低的訊號,並隨即接通**電路,引爆水雷。

此外還有一種叫做「自動上浮水雷」的水雷,其外形像火箭,裡面裝有計算機和超聲波發生器,當艦船經過它的上方時,超聲波發生器產生的超聲波被反射回來。計算機根據反射回波算出目標的距離後,水雷上的發動機被啟動,水雷上浮,將敵方艦船擊毀。

水雷有哪些類別?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水雷按在水中所處的位置不同,可分為漂雷、錨雷、沉底水雷。按照水雷的發火方式,可分為觸發水雷、非觸發水雷和控制水雷。

觸發水雷大多屬於錨雷和漂雷;非觸發水雷又可分為音響沉底雷、磁性沉底雷、水壓沉底雷、音響錨雷、磁性錨雷、光和雷達作引信的漂雷,以及各種聯合引信的沉底雷等。若按佈雷工具不同,可分為艦布水雷、空投水雷和潛布水雷。

今後,各國海軍的水雷發展,將繼續提高水雷的機動性和主動攻擊能力,重視研製潛布自航水雷、深水反潛水雷、無線電遙控水雷和集裝式水雷,注重提高水雷的電子化和微機化,以及水雷的**威力。

對於水雷的引信,也是各國海軍十分關注的,即加速研製重力場、熱力場、光場及宇宙線場等新型引信。

水雷的型別有哪些?

什麼水雷? ,種類有哪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雷**的種類繁多,分類方法也各有不同,通常可按某種特性對水雷進行分類。按水雷在水中的狀態可分為錨雷、漂雷和沉底雷。按水雷裝藥量可分為大型水雷(錨雷裝藥量在200公斤以上,漂雷裝藥量在150公斤以上,沉底雷裝藥量在500公斤以上)、中型水雷(錨雷裝藥量100公斤,漂雷裝藥量100公斤,沉底雷裝藥量250公斤)和小型水雷(錨雷和漂雷裝藥量在100公斤以下,沉底雷裝藥量在250公斤以下)。

按佈雷平臺可分為艦布水雷、潛布水雷和空投水雷。按引爆方式可分為觸發水雷、非觸發水雷和遙控水雷。此外,水雷**中還有一些特種水雷可按其具有的特殊效能進行命名,如上浮水雷、自航水雷、火箭助推水雷、集束式水雷等。

中國水雷多少種

4樓:落葉歸根

介紹幾種中國的水雷種類:沉-1型水雷、錨-4型觸發水雷、錨-1型大型水雷、沉-5型水雷、沉-3型水雷。

「錨-l」型水雷是仿製的蘇式大型觸發式水雷。該型水雷專用於攻擊大型水面艦只。「錨-2」型水雷是仿製前蘇聯的中型觸發式水雷。

該型水雷專門用於封鎖航道和港口。「錨-3」型水雷是仿製前蘇聯的大型觸發式水雷。該型水雷專門用於攻擊潛艇。

「錨-4」型水雷是海軍第一種非觸發性深水超聲水雷,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種水雷。該型水雷具有較強的抗自然干擾能力,專用於封鎖水深流大的海區,以攻擊中型艦船和潛艇為主要任務。

沉雷是中國海軍研製和大量裝備的傳統水雷,可用於攻擊各型水面艦船和潛艇。「沉-l」型水雷是仿製的蘇式非觸發性沉底音異感應水雷。「沉-2」型水雷是非觸發性沉底感應水雷。

「沉-3」型水雷是音響與感應聯合引信水雷。該型水雷是中國研製的首種採取抗掃雷措施的水雷,具有較強的抗掃雷和抗自然干擾能力。「沉-4」型水雷是小型非觸發沉底模組化水雷。

「沉-5」型水雷是小型水壓式沉底水雷。「沉-5」型水雷是中國研製的第一種水壓式水雷,具有抗掃性強的特點。此後中國又研製了後續型號的沉雷產品,這些沉雷技術相當先進,採用微處理器控制,可裝任意組合的三種感測器。

漂雷也是中國海軍大量裝備的傳統水雷之一,主要用於攻擊中小型水面艦只,不過,因漂雷不易控制以及易暴露,世界各國均較少再生產。「漂-1」型水雷是自動定深漂雷,有大、小兩種型號,這種水雷隱蔽性好,造價低,具有抗掃雷能力,可在預定水深隨流漂動,但不具敵我識別能力,一般不會輕易使用,以免傷害己方艦船。「漂-2」型水雷是小型自動定深漂雷,主要用於江河、湖泊或沿海海域用作攻勢佈雷障礙,開展水雷破襲戰,或用於在規定時間和範圍內執行封鎖航道、港口以及進行水中爆破等任務。

5樓:網友

我國海軍已裝備部隊的水雷共有三種:一是錨雷,二是沉底雷,三是漂雷。錨雷主要有4種型號,即錨1、錨2、錨3、錨4。

錨1為大型觸發錨雷,用於打擊敵大型水面艦艇和潛艇,重1065公斤,裝藥250公斤。錨2為中型觸發錨雷,主要用於封鎖航道、港口等,全重592公斤,裝藥110公斤。錨3為觸線觸發引信合一的大型水雷,用於打擊敵潛艇和大中型水面艦艇,全重1140公斤,裝藥250公斤。

錨4為非觸發錨雷,屬於大型聲-超聲非觸發水雷,用於打擊敵中型以上艦艇,全重660公斤,裝藥150公斤。沉1水雷是一種佈設於水底的沉底水雷。一般佈設於水深50米以內的水域,主要用於打擊敵水面艦艇,也可佈設在大於50米水深的地方,用以打擊敵潛艇,分為艦用、空用和潛用三種。

由於裝藥量不同,又分為500型和1000型兩種。?00型適於艦布和空投,1000型適用於艦布和潛布。沉2、沉3與沉1的區別主要在引信不同。

沉2引信為感應、次聲聯合引信,沉3為感應、音響聯合引信。沉5是超聲水壓沉底雷,總重210公斤,抗掃能力較強,佈設也較靈便,即可艦布,也可人工佈置。漂2水雷為小型定深定時漂雷。

全重125-150公斤,裝藥60公斤。該雷抗掃能力強,對敵艦艇威脅大,造價低,但由於不具備識別敵我的能力,因此,一經佈設有可能傷害己方艦艇。

6樓:經典影視剪輯

水雷是一種不引人注意,但又非常有效的水下防禦**。中國從2023年代開始發展水雷,最初仿製蘇式水雷,2023年代後期開始自行研製,先後研製出非觸發沉雷、超聲水壓沉雷、大型空投沉雷、自動定深漂雷、非觸發錨雷、編碼遙控水雷、火箭水雷、自航水雷、自導水雷等數十種型號,可由艦船、潛艇、飛機和人工多種方式佈設,能構成沉雷、錨雷、漂雷、自動跟蹤等多種形式的水中雷陣。2023年代,海軍為強化水雷戰,還建造了佈雷艦。

在未來,如果臺海爆發戰事,水雷將是封鎖該地區的有效**之一。

水雷在水中大體上分為哪些型別?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23年,海灣戰爭期間,美國派了很多大型**參戰,在**出發以前,曾經派了掃雷艦,為**開進開啟通路,因為,伊拉克在科威特海岸佈設了許多水雷。但結果並不理想,沒能把水雷完全清除乾淨,幾艘**仍然沒有逃脫被水雷炸傷的命運,其中包括一艘造價10億美元的「普林斯頓」號巡洋艦,由於損害嚴重,不得不退出戰鬥進行維修。另外一艘兩棲攻擊艦也被水雷擊中了,被炸開了一個長6米,寬5米的大洞,使得該艦拋錨7小時之久。

根據這個情況,美國、英國和沙特部隊趕緊派出掃雷部隊在海區反覆搜尋,又發現了22枚水雷。可見,水雷這種**防不勝防,威脅很大。

水雷是一種很古老的兵器,人工操縱的水雷是中國人首先發明的。早在明朝,中國在水戰中就運用了「水底雷」。還有以燃香為定時引信的「水底龍王炮」漂雷和用繩索為碰線引爆的「水底鳴雷」。

在國外也有類似的發明,2023年義大利人制成用鐘錶改裝成定時起爆的裝置,成了定時**的水雷。後來水雷的發展越來越快,品種也越來越多。

水雷藏在水中,大體上分為三種型別。第一種叫做飄雷,就是飄浮在水面或一定深度。早期水雷都是飄浮在水面,當船隻碰上以後引起**,使得船受到損傷,現在已經很少使用了。

為了隱蔽,飄雷也可以飄在水面以下一定深度,但它仍是自由飄浮,沒有任何固定裝置;第二種叫做錨雷,錨雷由雷體、雷索和雷錨組成。在雷體的底下有一根雷索連線著雷錨,用雷錨把雷體固定在一定的深度上;第三種叫做沉底雷,把這種水雷沉到水底,當它接受到訊號後,可以自動升起來,再引起**,這種雷最為隱蔽,因為它在海底很難發現。

什麼是水雷?

8樓:易書科技

水雷是海軍的古老兵器,也是現代的常規**。它誕生在中國。早在明代嘉靖年間,我國就用「水底雷」炸燬倭寇的艦船,給倭寇以沉重的打擊。

水雷的最大特點是長期隱蔽於水中。佈置在自己的海域,可以構成防禦水雷障礙,封鎖海峽、水道,加強抗登陸防禦。佈設在敵人的海域,可以構成攻勢水雷障礙,封鎖敵方基地、港口和水道,打擊和限制敵艦船活動。

水雷構造簡單,使用方便,適合於艦船、飛機大量地佈設。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其他兵器、兵力配合使用,協同作戰,是海上攻防戰鬥中的有效**。

世界上的水雷種類繁多,但按**原理來說,大體上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觸發水雷,當艦船觸碰時引起**:另一類是非觸發水雷,它是利用艦船航行時所產生的磁場、聲場、水壓場等,在一定距離上就能引起**。

刑罰類別有哪些,刑罰的種類有哪些?

我國刑法規定bai的刑罰有主刑和 du附加型兩類。其中zhi主刑有 以下五種dao 1 管制。期限為3個月以版上2年以權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3年。2 拘役。期限為1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1年。3 有期徒刑。期限為6個月以上15年以下,數罪併罰不得超過20年。4 無期徒刑。5 死刑。犯罪...

別墅有什麼種類,別墅有哪些種類?區別是什麼?

別墅分為以下5種 1 獨棟別墅 即獨門獨院,上有獨立空間,下有私家花園領地,是私密性的單體別墅,表現為上下左右前後都屬於獨立空間,一般房屋周圍都有面積不等的綠地 院落。這一型別是別墅歷史最悠久的一種,私密性強,市場 較高,也是別墅建築的終極形式。2 雙拼別墅 它是聯排別墅與獨棟別墅之間的中間產品,由...

記賬憑證的有哪些類別記賬憑證的種類有哪些?

會計憑證分類是指根據會計核算和監督的需要,設定的會計憑證種類的劃分。會計憑證是詳細反映每項經濟業務的具體情況,證實每項經濟業務已經執行和完成,並作為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原始資料。根據記賬憑證使用範圍的不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一 按其用途分類 記賬憑證按其用途可以分為專用記賬憑證和通用記賬憑證。二 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