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有哪些種類?太空隕石有哪些種類?

2022-12-15 08:30:07 字數 4527 閱讀 9895

1樓:都玉枝塔裳

隕石通常以隕落地點或發現地點的名稱命名。

化學成分和礦物組成。

組成隕石的近100種化學元素與組成太陽、地球和月球等太陽系天體的化學元素是一樣的。但不同型別隕石的化學成分存在著顯著的差異。隕石與地球岩石一樣,基本上都是由礦物組成。

但由於隕石體長期處於高度真空的宇宙空間環境,未經歷地球岩石所受的變質作用和風化作用。因此,隕石礦物種類和共生組合與地球礦物存在明顯不同。隕石中礦物約117種,其中約34種在地球岩石中未發現,而地球岩石礦物約有2400種;隕石的主要礦物只有橄欖石、斜方輝石、單斜輝石、鐵紋石、鎳紋石、隕硫鐵、斜長石和層狀矽酸鹽(類蛇紋石或類綠泥石),種類比地球岩石少得多,地球岩石的主要礦物如石英、角閃石、鉀長石、黑雲母和白雲母等在隕石中很少見或未發現;隕石中很少見到氫氧化物和fe+3的化合物。

隕石分類。2023年,馬斯基林把鐵鎳金屬和矽酸鹽含量大致相等的隕石作為一個隕石大類,稱石鐵隕石,為隕石分類奠定了基礎。

現代通常按隕石的礦物組成、化學成分和結構構造,劃分為石隕石、鐵隕石和石鐵隕石3大類。而以石隕石最為常見,約佔92%。石隕石又可分為球粒隕石和無球粒隕石。

球粒隕石約佔全部收集到的隕石的84%。鐵隕石主要依據鎳、鎵、鍺和銥的含量及隕石構造特徵分為13個化學群。石鐵隕石可分為橄欖隕鐵、中鐵隕石、古銅鱗英鐵隕石和橄欖古銅鐵隕石。

隕石中的有機質。

由於隕石在隕落過程中和降落到地面後,可能受到地球有機物的汙染,這給證認隕石中有機質的**帶來很大困難。在20世紀70年代以後,用有機質譜法分析了新隕落的碳質球粒隕石後,才證實了隕石中有機質的地外成因。已發現隕石中的有機化合物有氨基酸、卟啉、烷烴、芳香烴、嘌呤和嘧啶等。

研究分析認為,這些有機化合物主要是原始星雲凝集的晚期形成的,不是地外生命遺蹟,而是非生物成因的前生物物質。這表明,地球形成時,這些與生命起源有關的有機物就混雜在地球內。但它們在地球漫長複雜的地質過程中的演化歷史還不清楚。

因此,對隕石等地外有機物的研究,將有可能揭示自然界有機物的形成及演化發展過程,為探索生命起源提供重要依據和線索。

2樓:小百曉生說

隕石一般分為三類:(1)鐵隕石,一般含鐵80%以上,這類隕石佔已找到的隕石總數的6%;(2)石隕石,主要由氧化矽、氧化鎂和氧化鐵等礦物組成,佔已找到的隕石總數的92%;(3)石鐵隕石,鐵、鎳和矽酸鹽礦物各佔一半,佔已找到的隕石總數的2%。已知最大的鐵隕石是在非洲奈米比亞格魯特豐坦發現的,重約60噸。

其次是在格陵蘭發現的,重33噸。我國最大的鐵隕石是在新疆發現的,重30噸,名列世界第三,2023年已運到烏魯木齊市展出。已知最大的石隕石雷1770公斤,2023年3月8日降落在我國吉林地區。

太空隕石有哪些種類?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美國的科學家提出了另一個論點,也就是說地球之水來自於天外的隕石。地球上每天都在接納天外來而來的隕石,這些來自太空隕石不僅有石隕石和鐵隕石,還有一部分是冰隕石。那麼這些冰隕石究竟有多少?

它們對地球之水是否有貢獻?

原來,美國的科學家在研究人造衛星發回的影象時,注意到1981~2023年5年以來的數千張地球大氣紫外輻射圖的一些特點。他發現,在圓盤形的地球影象上總有一些會存在2~3分鐘的小黑斑。那麼這些小黑斑又是什麼物體呢?

經過多次的研究分析和否定了多種的其他可能性之後,他認為這些黑斑是由一些冰塊組成的小彗星撞入地球外界大氣層後,破裂、融化形成水蒸氣而造成的。他還估計,大約每分鐘會有20顆這種平均直徑為10米的冰球墜入地球。

但是依照他的說法來算,如果每顆冰塊可融化成水100噸,那麼一年每年就可以使地球增加10億噸水。如果從地球形成至今已的46億年來算,地球就會從這種冰球上獲得460億億噸的水,比現在地球水體總量的三倍還要多。就算扣除了歷年散失掉的水分,和在各種礦物和岩石所吸收的水分,以及生物體所吸收的水之外,還是會有多餘的水不知去向。

所以儘管這種說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依然受到嚴峻的考驗。而且從後來一些研究者所拍攝的大量**可以看出,大量冰球飛入地球的看法似乎也不太靠譜。

因為關於宇宙和地球實在是門太大的學問,所以,儘管現在的科技已經相當的發達,但是對於地球水的**這樣的難題,依然很難被破解的。因此,地球之水**來,依然是個沒有定論的地球奧秘。

隕石的種類有哪些?

4樓:度奶只愛

石隕石:這是最常見的一種隕石,它含有的75%-90%矽酸鹽礦物質(例如橄欖石),10%-25%的鎳鐵合金,以及硫鐵化物。石隕石又分為兩個子類:

球粒隕石與非球粒隕石。大部分隕石都是球粒隕石,約佔所有觀測隕石的86%。球粒隕石——球粒隕石是太陽系中最原始的物質,是從原始太陽星雲中直接凝聚出來的產物,它們的平均化學成分代表了太陽系的化學組分。

大部分的球粒隕石中都含有少量的鎳鐵合金。非球粒隕石——非球粒隕石是由球粒隕石經高溫熔融分異和結晶的產物,代表了小行星或行星內部的不同層次。非專業人士一般很難區分出非球粒隕石與地球岩石的差別,因此它們被發現的幾率也就大大減少。

石鐵隕石:這類隕石中矽酸鹽與鎳鐵合金的含量各佔50%。石鐵隕石又分為兩個子類:

橄欖隕石與中鐵隕石。橄欖隕鐵形成於小行星的矽酸鹽地幔與金屬地核相匯處。另一種石鐵隕石被稱作中鐵隕石,它的形成可能是一顆富含金屬物質的小行星與另一顆富含矽酸鹽的小行星相撞後的產物。

鐵隕石:鐵隕石來自於小行星的地核,幾乎完全是由鎳鐵合金構成的。因此,鐵隕石被認為是地球的地核的相似物。

在所有觀測到的隕石中,鐵隕石只佔到約5%的比例。然而,由於其獨特的外觀特徵,鐵隕石卻是最容易辨認的一種隕石。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隕石有哪些分類?

5樓:科普中國

根據物質成分的不同,隕石可以大致分為三類:石隕石、鐵隕石(也叫隕鐵)和石鐵隕石。

隕石在高空飛行時,表面溫度達到幾千攝氏度。在這樣的高溫下,隕石表面熔化成了液體。後來由於低層比較濃密大氣的阻攔,它的速度越來越慢,熔化的表面冷卻下來,形成一層薄殼,叫「熔殼」。

熔殼很薄,一般在1毫米左右,顏色是黑色或棕黑色。在熔殼冷卻的過程中,空氣流動在隕石表面吹過的痕跡也保留下來,叫「氣印」。氣印的樣子很像在麵糰上按出的手指印。

熔殼和氣印,.是隕石表面的主要特徵。如果你看到的「石頭」或是鐵塊的表面有這樣一層熔殼和氣印,那你可以立刻斷定,這是一塊隕石。

但是,落下來年代較長的一些隕石,由於長期的風吹、日曬和雨淋,熔殼脫落了,氣印也就不易辨認出來了。但是,那也不要緊,還有別的辦法來辨認。

隕石種類有幾種,分幾種

6樓:瀛洲煙雨

隕石通常分為四大類:石隕石、鐵隕石、石鐵隕石、玻璃隕石。

石隕石中的鐵鎳金屬含量小於等於30%;石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在30%——65%之間;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大於等於95%。玻璃隕石不含金屬成分。

鑑定一塊樣品是否為隕石,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1.外表熔殼:隕石在隕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氣層,隕石在降落過程中與大氣發生磨擦產生高溫,使其表面發生熔融而形成一層薄薄的熔殼。因此,新降落的隕石表面都有一層黑色的熔殼,厚度約為1毫米。

2.表面氣印:另外,由於隕石與大氣流之間的相互作用,隕石表面還會留下許多氣印,就象手指按下的手印。

3.內部金屬:鐵隕石和石鐵隕石內部是有金屬鐵組成,這些鐵的鎳含量很高(5-10%)。球粒隕石內部也有金屬顆粒,在新鮮斷裂面上能看到細小的金屬顆粒。

4.磁性:正因為大多數隕石含有鐵,所以95%的隕石都能被磁鐵吸住。

5.球粒:大部分隕石是球粒隕石(佔總數的90%),這些隕石中有大量毫米大小的矽酸鹽球體,稱作球粒。在球粒隕石的新鮮斷裂面上能看到圓形的球粒。

請問隕石分幾種類?要如何分辨?

石隕石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7樓:中地數媒

根據上述分類,對其主要型別簡介如下:

1.碳質球粒隕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

顏色深,多為黑色。主要由含水層狀矽酸鹽的粘土礦物組成,常見的有似蛇紋石、似綠泥石,很少含金屬鐵-鎳合金,有時見少量隕硫鐵。富含揮發分和有機化合物(黑色)。易風化故少見。

2.普通球粒隕石(ordinary chondrite)

是紫蘇輝石球粒隕石和古銅輝石球粒隕石的統稱,由於二者是常見型別但又不易用肉眼或鏡下區分(只能根據全鐵量,前者,後者,因此稱之為普通球粒隕石。

它們的新鮮面為淺灰—黑色,風化面呈深褐色。

3.頑火輝石球粒隕石(enstatite chondrite)

灰—黑色。主要由頑火輝石或斜頑輝石組成,其含量>50%。其次為鐵-鎳相礦物(鐵紋石、鎳紋石),少量石英、鱗石英、方英石,而不見橄欖石。

球粒少或無。富鐵者以斜頑輝石為主,貧鐵者以頑火輝石為主。

4.無球粒隕石(achondrite)

黑綠—褐黑色。主要礦物成分為頑火輝石、紫蘇輝石、橄欖石,不含或很少含鐵-鎳,富鈣無球粒隕石中可見鈦輝石、透輝石。與超基性岩相似,礦物晶體較大,無球粒,為粒狀結構,有時見角礫狀結構,角礫中含有球粒隕石碎屑。

5.玻璃隕石(tektite,tectite)

我國古代稱之為雷公墨(thunder god ink),一般為玉墨色、墨綠色。由天然矽酸鹽玻璃組成,外表似黑曜岩,但其表面常見坑槽,sio2質量分數高,一般為70%~80%,mgo亦較高。

有哪些地方發生過隕石墜落

2013年2月14日,古巴中bai 部一個小鎮du發生了一起隕石zhi 墜落事件,目擊者稱,dao他們看見空中有一回塊如公共汽答車大的地方變得非常明亮,之後又變成一團 比太陽還要大 的火焰,三四分鐘後聽到巨大的 聲。1976年3月8日下午,我國吉林省吉林市的近郊還發生了一次大規模的隕石雨。規模之大僅...

所有的隕石都有磁性嗎,哪些隕石沒有磁性?

不是所有的隕石都有磁性。除了一些罕見型別的隕石,如無球粒隕石,月球隕石和火星隕石沒有磁性外,大部分隕石都具有磁性,具有這種性質是因為含有金屬的原因。大多數隕石來自於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小部分來自月球和火星。隕石大體可分為石質隕石 鐵質隕石,石鐵混合隕石。隕石的平均密度在3 3.5之間,主要成分是...

哪裡有免費鑑定鑑定隕石的地方,哪裡有隕石鑑定機構?

隕石鑑定相對比較複雜一些,這一版目前國內只有兩種方式,地質局切片看,但是這個科學性不強,二是通過熒光檢測,對其資料分析,這個相對比較準確,主要在於有沒有資料,中歷文物鑑定中心對各種隕石,各地方掉落的隕石資料一切齊全,對結果負法律責任,中歷文物鑑定中心提醒隕石愛好者不要相信肉眼鑑定隕石,因為外太空隕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