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是一個怎樣的人 10,歐陽修是一個怎樣的人

2022-12-18 14:25:07 字數 3617 閱讀 2670

1樓:這麼多毛病

歐陽修的父親廉潔正直、樂善好施、慈悲仁孝。歐陽修在《瀧江阡表》中借母親之言讚道:「汝父為吏,廉而好施與,喜賓客,其俸祿雖薄,常不使有餘,曰:

『毋以是為我累。』故其亡也,無一瓦之覆、一壠之植以庇而為生,吾何恃而能自守耶?吾於汝父,知其一二,以有待於汝也。

自吾為汝家婦,不及事吾姑,然知汝父之能養也。汝孤而幼,吾不能知汝之必有立,然知汝父之必將有後也。吾之始歸也,汝父免於母喪方逾年,歲時祭祀,則必涕泣,曰:

『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間御酒食,則又涕泣,曰:『昔常不足,而今有餘,其何及也!

』吾始一二見之,以為新免於喪適然耳。既而其後常然,至其終身未嘗不然。吾雖不及事姑,而以此知汝父之能養也。

汝父為吏,嘗夜燭治官書,屢廢而嘆。吾問之,則曰:『此死獄也,我求其生不得爾。

』吾曰:『生可求乎?』曰:

『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矧求而有得耶?以其有得,則知不求而死者有恨也。

夫常求其生,猶失之死,而世常求其死也。回顧乳者抱汝而立於旁,因指而嘆,曰:『術者謂我歲行在戌將死,使其言然,吾不及見兒之立也,後當以我語告之。

』其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焉,故能詳也。其施於外事,吾不能知;其居於家,無所矜飾,而所為如此,是真發於中者耶!

嗚呼!其心厚於仁者耶!此吾知汝父之必將有後也。

汝其勉之。夫養不必豐,要於孝;利雖不得博於物,要其心之厚於仁。吾不能教汝,此汝父之志也。

」可這麼一位好父親,卻在歐陽修4歲時病逝於泰州(今江蘇泰州)軍事判官任上,時年59歲。歐陽觀死後,身後蕭條,家無長物,「無一瓦之覆、一壠之植」。幼小的歐陽修、襁褓中的小妹妹和年僅29歲的母親鄭氏夫人,無依無靠,孤苦無助,一貧如洗,飢寒交迫,生活沒有著落。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老人家,老古董。

3樓:秒懂百科

《宋史·歐陽修傳》:歐陽修為政「不見治跡,不求聲譽」

歐陽修是一個怎樣的人

歐陽修是個什麼樣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樂觀豁達,豪邁,賞識人才,是伯樂,為官清廉,愛民。

5樓:雲默阡開

按照宋代的理論,算得上是標準的士大夫了。

歐陽修是個有著怎樣性格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被貶官,卻能在醉翁亭「與民同樂」,可見其胸懷的博大與寬廣。大丈夫嘛,何必在意仕途乃至人生的失與得呢?可以肯定他的性格必定也有達觀詼諧的一面。

這在很多記載中都可以看到。他晚年自號「六一居士」,自己作《六一居士傳》解釋這個號的意思:家裡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的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又常常置辦酒一壺,以我這皤然一翁終老於此五物之間,加起來不正是六個「一」嗎?

他曾經出任穎州太守,非常喜歡穎州的西湖,晚年退休之後,果然隱居於穎州西湖之畔,並寫了十首《採桑子》組詞讚美「西湖好」,無論是晴是雨,是朝是暮,在他眼裡都是那麼美好恬然。

本人還是要吟詠歐陽修的兩句「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歐陽修是個什麼樣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1] 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

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8樓:杏花時雨

歐陽修,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文壇領袖。

急.歐陽修是個怎樣的人

9樓:歲月不寒

歐陽修在他的傳世美文佳作《醉翁亭記》中,交代了他「醉翁」之號的由來:「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歐陽修為什麼要自號「醉翁」呢?

「醉翁」一號又蘊藉著怎樣的思想感情呢?

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因為他在文學上提倡的與西昆派鬥爭的詩文革新運動使他在我國古代文學史上佔據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歐陽修四歲喪父,家境貧寒,其母荻畫教之。正是由於他年少時的境遇,使他對勞動人民充滿了深切的同情。因而,在他從仕之後,提出的許多政治改革措施應該說與他早年的生活經歷密切相關。

歐陽修二十四歲考中進士,登上仕途。當時,社會矛盾日益尖銳,民族危機日益深重,與此同時,統治階層內部也形成了以范仲淹和呂夷簡為代表的改革派與保守派的激烈爭鬥。歐陽修站到了范仲淹的一邊,關切國事,同情民生疾苦:

他指責那些:「先榮而飽」的人不知為天下憂,「又禁他人使皆不得憂」,而能憂天下之人「又皆遠賤」(《讀李翱文》);他指出宋王朝誘民、兼併、徭役等大弊(《原弊》),主張輕賦稅、除積弊,實行「寬簡」政治,正是由於他直言犯諫,被貶為滁州太守。可以說,他如大眾封建文人一樣的「學而優則仕」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遭受了重大的波折和坎坷!

此時,他的心境如何呢?

我時四十猶強力,自號醉翁聊戲客。(《贈沈遵》)

四十未為老,醉翁偶題篇。

醉中遺萬物,豈復記吾年?(《題滁州醉翁亭》)

難道自號「醉翁」僅是「聊戲客」和「偶題篇」之故嗎?其間就沒有一點深層的意味嗎?

歐陽修又號「六一居士」,他曾對此說明:「古籍一千卷、書一萬冊、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老頭子一個,故號『六一居士』。」從這個別號,我們可以看出「六一居士」之號事實上與「醉翁」之號同出一轍,給人迭合之感。

歐陽修寫《醉翁亭記》之年為2023年,即他39歲之時,為何他要以壯年之身號「翁」呢?結合前文,歐陽修政治上遭受貶抑,內心難免充斥寡鬱之情,此時,酒成了他解除煩憂的良藥,醉成了他忘卻失意的方式。因此,他對「酒」,尤其是對「醉」個格外地敏感起來,一個「醉」字,映照著他娛情山水和以酒釋懷、以醉消愁的失落和痛苦;同時,在以「翁」自嘲的背後,隱匿著他功業未建、歲月磋砣的吁嗟和感喟。

結論:歐陽修以「醉翁」自號,實則是慨嘆功業未建、韶華已逝。

歐陽修是怎樣的人

10樓:來自濠城鎮誠摯的銀柳

歐陽修被貶官,卻能在醉翁亭「與民同樂」,可見其胸懷的博大與寬廣。大丈夫嘛,何必在意仕途乃至人生的失與得呢?可以肯定他的性格必定也有達觀詼諧的一面。

這在很多記載中都可以看到。他晚年自號「六一居士」,自己作《六一居士傳》解釋這個號的意思:家裡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的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又常常置辦酒一壺,以我這皤然一翁終老於此五物之間,加起來不正是六個「一」嗎?

他曾經出任穎州太守,非常喜歡穎州的西湖,晚年退休之後,果然隱居於穎州西湖之畔,並寫了十首《採桑子》組詞讚美「西湖好」,無論是晴是雨,是朝是暮,在他眼裡都是那麼美好恬然。

本人還是要吟詠歐陽修的兩句「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推薦提攜了二蘇,保護了一批人,敢於直言,當面拒絕別人,被重用但政治上並無大作為。

幽默,忠厚老實,學腹五車——

?wtp=tt

歐陽修詳細簡介歐陽修的一生簡介?

歐陽修 1007 1072 北宋政治家 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吉州永豐 今屬江西 人。歐陽修自稱廬陵人,因為吉州原屬廬陵郡。歐陽修幼年喪父,在寡母撫育下讀書。仁宗天聖八年 1030 進士。次年任西京 今洛陽 留守推官,與梅堯臣 尹洙結為至交,互相切磋詩文。景佑元年 1...

蝶戀花歐陽修鑑賞臘雪,蝶戀花 歐陽修 鑑賞 臘雪

這首詞以生動的形象 清淺的語言,含蓄委婉 深沉細膩地表現了閨中思婦複雜的內心感受,是閨怨詞中傳誦千古的名作。此詞首句 深深深 三字,其用疊字之工,致使全詞的景寫得深,情寫得深,由此而生深遠之意境。詞人首先對女主人公的居處作了精心的描繪。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這兩句,似乎是一組電影搖動鏡頭,由遠而近,...

賞析歐陽修朋黨論,賞析歐陽修朋黨論

賞析要點 1.用對比。2.用設問。賞析歐陽修朋黨論 5 歐陽修的朋黨論和司馬光的朋黨論的區別 歐陽修與司馬光 朋黨論 比較 陳友冰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朋黨 之說似乎是自古有之,從成語 黨同伐異 到今日的政黨政治,朋黨之爭在國家的歷史長河中留下了一條長長的痕跡。中國曆代的政治家和哲人,不管他們實際上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