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桑子歐陽修的名句賞析,《採桑子》歐陽修的賞析

2023-01-05 16:05:10 字數 3630 閱讀 9898

1樓:易卿

採桑子(歐陽修)名句賞析。

歐陽修晚年退居潁州時寫了十首《採桑子》,網上講的比較多的有兩首。

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第四首)

宋: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採桑子·輕舟短棹西湖好。

宋:歐陽修。

輕舟短棹西湖好,綠水逶迤,芳草長堤,隱隱笙歌處處隨。

無風水面琉璃滑,不覺船移,微動漣漪,驚起沙禽掠岸飛。

一般認為「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為名句。賞析如下:

意思是:雖說是百花凋落,暮春時節的西湖依然是美的,殘花輕盈飄落,點點殘紅在紛雜的枝葉間分外醒目;柳絮時而飄浮,時而飛旋,舞弄得迷迷濛濛。

首句是全詞的綱領 ,由此引出 群芳過後 的西湖景象,及詞人從中領悟到的 好 的意味。 狼藉 、 飛絮 二句寫落紅零亂滿地、翠柳柔條斜拂於春風中的姿態。以上數句,通過落花、飛絮、垂柳等意象,描摹出一幅清疏淡遠的暮春圖景。

群芳過後 本有衰殘之味,常人對此或惋惜,或傷感,或留戀,而作者卻讚美說好 ,並以這一感情線索貫穿全篇。人心情舒暢則觀景物莫不美麗,心情憂傷則反之。這就是所謂的移情。

一片風景就是一種心情,道理也正在於此。

西湖花時過後,群芳凋零,殘紅狼藉。常人對此,當覺索然無味,而作者卻面對這種 匆匆春又去的衰殘景象,不但不感傷,反而在孤寂清冷中體味出安寧靜謐的美趣。這種春空之後的閒淡胸懷,這種別具一格的審美感受,正是此詞有異於一般詠春詞的獨到之處。

全詞取境典型,敘事抒情結合。章法縝密,構思嚴謹,意象鮮明。

《採桑子》歐陽修的賞析

歐陽修的採桑子名句

2樓:網友

採桑子·歐陽修。

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蘋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橫。西南月上浮雲散,軒檻涼生。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

此詞描繪穎州西湖波平十頃、蓮芰香清的美景,表達了詞人寄情山水的志趣。全詞即景抒情,詞風清疏峻潔,意境清淡平和,給人以極高的藝術享受。 「殘霞夕照」是天將晚而未晚、日已落而尚未落盡的時候。

「夕陽無限好」,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詩人歌詠過這一轉瞬即逝的**時刻。歐陽修沒有直寫景物的美,而是說「霞」已「殘」,可見已沒有「熔金」、「合璧」那樣絢麗的色彩了。但這時的西湖,作者卻覺得「好」。

好就好在「花塢蘋汀」。在殘霞夕照下所看到的是種在花池裡的花,長在水邊或小洲上的蘋草,無一字道及情,但情卻寓於景中了。「十頃波平」,正是歐陽修在另一首《採桑子》裡寫的 「無風水面琉璃滑」。

波平如鏡,而且這「鏡面」浩渺無邊。「野岸無人舟自橫」,這句出自韋應物《滁州西澗》詩「野渡無人舟自橫」。作者改「渡」為 「岸」,說明「舟自橫」是由於當日的遊湖活動結束了,因此這「無人」而「自橫」的「舟」,就更襯托出了此刻「野岸」的幽靜沉寂。

「西南月上」,殘霞夕照已經消失。月自西南方現出,因為不是滿月,所以雖在「浮雲散」之後,這月色也不會十分皎潔。這種色調與前面的淡素畫圖和諧融洽,見出作者用筆之細。

「軒檻涼生」,這是人的感覺。直到這時才隱隱映現出人物來。至此可知,上片種種景物,都是在這「軒檻」中人的目之所見,顯然他在這裡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這裡,作者以動寫靜,一切都是靜悄悄的,一點聲音也沒有,使人們彷彿置身紅塵之外。

「 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水面風來」,既送來蓮香,也吹醒了人的醉意。原來他喝醉了酒,就這麼長時間地悄無聲息地沉浸在「西湖好」的美景中。

這位潁州西湖的「舊主人」懷著無限深情,譜出了一曲清歌。

歐公在此詞中借嘯傲湖山而試圖忘記仕途的坎坷不平,表達了視富貴如浮雲的情趣。詞中用語平實卻極有表現力。

採桑子歐陽修名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作者】歐陽修。

【朝代】宋代。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歐陽修 採桑子 的名句

4樓:寇才英利馳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藉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攏。雙燕歸來細雨中。

此乃原文。若說名句的話,當屬最後一句。[垂下簾攏。雙燕歸來細雨中。]

採桑子歐陽修名句是哪一句

5樓:匿名使用者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採桑子十首》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所作的一組聯章詞。歐陽修晚年退居州潁州,極喜愛潁州西湖的景色,在此寫下這十首詞,其中前九首寫景,最後一首抒情。全詞描繪潁州西湖的自然之美,寫得恬靜、澄澈,富有情韻,宛如一幅幅淡雅的山水畫。

這十首詞是在繼承基礎上的創新之作,從內容、手法和風格上都實現了對傳統的突破,具有獨特的審美價值和較強的詞史意義。

《採桑子十首》

其一輕舟短棹西湖好,綠水逶迤。芳草長堤,隱隱笙歌處處隨。

無風水面琉璃滑,不覺船移。微動漣漪,驚起沙禽掠岸飛。

其二春深雨過西湖好,百卉爭妍。蝶亂蜂喧,晴日催花暖欲然。

蘭橈畫舸悠悠去,疑是神仙。返照波間,水闊風高揚管絃。

其三畫船載酒西湖好,急管繁弦。玉盞催傳,穩泛平波任醉眠。

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俯仰留連,疑是湖中別有天。

其四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其五何人解賞西湖好,佳景無時。飛蓋相追,貪向花間醉玉卮。

誰知閒憑闌干處,芳草斜暉。水遠煙微,一點滄洲白鷺飛。

其六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

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

其七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

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其八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鷗鷺閒眠,應慣尋常聽管絃。

風清月白偏宜夜,一片瓊田。誰羨驂鸞,人在舟中便是仙。

其九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蘋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橫。

西南月上浮雲散,軒檻涼生。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

其十平生為愛西湖好,來擁朱輪。富貴浮雲,俯仰流年二十春。

歸來恰似遼東鶴,城郭人民。觸目皆新,誰識當年舊主人。

採桑子》歐陽修 解析

6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

①群芳過後:百花凋謝。西湖:指潁州(今安徽省阜陽市)西湖。

②狼籍:散亂的樣子。殘紅:落花。

③春空:春去後的空虛寂寞。

【評解】這是詞人晚年退居潁州時寫的十首《採桑子》中的第四首,抒寫了作者寄情湖山的。

情懷。雖寫殘春景色,卻無傷春之感,而是以疏淡輕快的筆墨描繪了潁州西湖的暮春景。

色,創造出一種清幽靜謐的藝術境界。而詞人的安閒自適,也就在這種境界中自然地表。

現出來。情景交融,真切動人。詞中很少修飾,特別是前後兩結,純用白描,卻頗耐尋味。

7樓:匿名使用者

豐田與不可後普及貧農iuomoij

採桑子重陽譯文,採桑子原文及翻譯

人生易老去,蒼天卻難老去,年年都有重陽。今天又是重陽,戰地上菊花盛開格外芬香。一年一度的秋風格外強勁,不像明媚的春光。但她勝過明媚的春光,寥廓的江天之間霜葉無邊。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譯詩 人之一生多麼容易衰老而蒼天不...

採桑子歐陽修一詞描寫了什麼時候的景色

描寫的是 春天的景色。採桑子 群芳過後西湖好 宋 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譯文 雖說是百花凋落,暮春時節的西湖依然是美的,殘花輕盈飄落,點點殘紅在紛雜的枝葉間分外醒目 柳絮時而飄浮,時而飛旋,舞弄得迷迷濛濛 楊柳...

夢到樹上採桑子吃意味什麼

吉凶指數 92 夢見桑樹,預示著生活順利 事事順心。夢見桑樹,代表你對某人不滿,有很多意見。夢見桑葉,預示著不久會看到或收穫自己的勞動成果。夢到桑樹長在井上面,這表示因為你事情處理不當,留下了許多穩患,所以讓你一天到晚憂心重重,難以安枕。夢見很多桑樹和桑果,運氣還不錯的一天。工作和學業上會見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