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哪個詩人的詩?

2022-12-18 18:15:12 字數 3649 閱讀 4686

1樓:落紅愛新耶

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出塞》 原詩如下: 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 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夫不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2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註釋】 1.出塞:是唐代詩人寫邊塞生活的詩經常用的題目。塞(sài):

邊關 2.秦時明月漢時關:即秦漢時的明月,漢朝時的關塞。意思是說,在漫長的邊防線上,一直沒有停止過戰爭。

3.但使:只要。 4.龍城飛將:

「龍城」:地名,是匈奴聖地,漢朝大將軍衛青曾奇襲龍城,後與匈奴作戰七戰七勝。而「飛將」則指威名赫赫的「漢之飛將軍」李廣。

「龍城飛將」並不指一人,實指衛李,更是借代眾多漢朝抗匈名將。 5.胡馬:指敵方的戰馬。

胡,古人對西北少數民族的稱呼。 6.陰山:山名,指陰山山脈,在今內蒙古境內,漢時匈奴常常從這裡南下侵擾中原地區,也是衛青墳冢的模樣。

7. 不教:不叫,不讓。

教,讓。 8. 度:

越過【譯文】仍然是秦漢時的明月和邊關,可是去萬里之外打仗的戰士還未回來。 倘若攻襲龍城的英勇善戰衛青現在依舊健在,絕不會讓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王昌齡(698-757),字少伯,長安(今屬西安市)人。開元十五年中進士,歷任汜水尉、校書郎,天寶元年貶江寧丞,天寶七年又貶為龍標尉,世稱王江寧或王龍標。安史之亂起,他避亂回鄉,被刺史閭丘曉所殺。

他的邊塞詩或抒發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充滿了殺敵衛國的熱情;或描寫長期征戰懷鄉思親的「邊愁」,流露出對統治階級的不滿。一部分描寫婦女生活的詩也很有名。他的詩意境開闊,精神昂揚,語言流暢,言簡意深,當時就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稱。

著有《王昌集》。

評價全詩反映了作者對駐守邊疆的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美好心願的愛國之情。

表達詩人對守邊戰士的同情以及對安定、和平生活的嚮往。

這是一首慨嘆邊戰不斷,國無良將的邊塞詩。詩的首句最耐人尋味。說的是此地漢關,明月秦時,大有歷史變換,征戰未斷的感嘆。

二句寫徵人未還,多少兒男戰死沙場,留下多少悲劇。三、四句寫出千百年來人民的共同意願,冀望有「龍城飛將」出現,平息胡亂,安定邊防。全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吟之莫不叫絕。

明人李攀龍曾推獎它是唐代七絕壓卷之作,實不過分。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那首詩,全文是什麼?

3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全文: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翻譯: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衛青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作品簡介: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願望。

作者簡介:王昌齡 (698— 756),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

初任秘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巨集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交厚。

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

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亦有「詩家天子王江寧」的說法)。

4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5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二首·其一。

唐 ·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6樓:手機使用者

出寨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7樓:k金牛頭經歷了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盧蘭飛將在不教胡馬陰山。

8樓:匿名使用者

詩裡面的堅韌鬥志溢位字裡行間,直衝血液和靈魂,這裡的精氣神必須繼承發揚,二兒子出生,便把名字定了,張秦漢。

9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二首,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秦時明月漢時關是哪首古詩裡的

11樓:沈玖娘

唐朝 王昌齡的《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是什麼詩

12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唐朝詩人王昌齡所作《出塞》中的一句詩,表達了作者思念名將李廣以及痛恨匈奴人入侵的思想感情。

《出塞》是樂府舊題,也是唐朝詩人王昌齡所作的七言絕句。邊塞詩的代表之一。內容主要是是慨嘆邊戰不斷,國無良將,體現出了詩人對戰爭勝利的渴望與期盼以及對士兵們的信心。

全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詩人以雄勁的筆觸,對當時的邊塞戰爭生活作了高度的藝術概括,把寫景、敘事、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裡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對《出塞》的評價歷來很高。

明代詩人李攀龍甚至推獎它是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楊慎編選唐人絕句,也列它為第一。

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王昌齡早年貧苦,主要依靠農耕維持生活,30歲左右進士及第。初任秘書省校書郎,而後又擔任博學巨集辭、汜水尉,因事被貶嶺南。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

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被刺史閭丘曉所殺。

王昌齡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人交往深厚。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又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王昌齡詩緒密而思清,與高適、王之渙齊名,時謂王江寧。

有文集六卷,今編詩四卷。

代表作有《從軍行七首》《出塞》《閨怨》等。

13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唐詩,七絕。是唐代七絕聖手王昌齡的作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王昌齡(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回胡馬度陰山。

(二)騮馬答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振,匣裡金刀血未乾。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這首詩是誰寫的?

15樓:島村映月

是唐代王昌齡寫的,原文如下: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16樓:茉茉

王昌齡寫的,全詩為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詩使龍城飛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的作者是誰

17樓:閒擲葡萄

唐朝詩人王昌齡《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處。?秦時明月漢時關下一句

出自 唐 王昌齡詩作。秦時明月漢時關下一句 出塞 唐 王昌齡。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譯文 1 仍然是秦漢時的明月和秦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夫還未回還。倘若攻襲龍城的衛青和飛將軍李廣現在依舊健在,絕不會讓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2 秦漢以來,明月還是那樣照著關塞,離家...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哪首詩句,最好附帶具體註解。謝謝

編輯本段 一 詩句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編輯本段 二 註釋 1 出塞 是唐代詩人寫邊塞生活的詩常用的題目。2 秦時明月漢時關 即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塞。意思是說,在漫長的邊防線上,一直沒有停止過戰爭。3 但使 只要。4 龍城飛將 龍城,匈...

秦時明月漢時關這句詩的整首詩是怎樣的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整首詩是什麼 出塞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jmd衷心的祝福你可樂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秦時明月漢時關 出自那首詩,全文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