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時明月漢時關這句詩的整首詩是怎樣的

2021-05-29 02:48:42 字數 3647 閱讀 365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整首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jmd衷心的祝福你可樂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那首詩,全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出塞》

原詩如下:

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夫不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5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全文: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翻譯: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衛青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作品簡介: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願望。

作者簡介:

王昌齡 (698— 756),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

初任祕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巨集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交厚。

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

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亦有「詩家天子王江寧」的說法)。

6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唐朝詩人王昌齡的一組邊塞詩《出塞二首》,全詩原文:

出塞二首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振,匣裡金刀血未乾。

譯文:秦漢以來,明月就是這樣照耀著邊塞,但是離家萬里的士卒卻沒能回還。

如果有衛青、李廣這樣的將軍立馬陣前,一定不會讓敵人的鐵蹄踏過陰山。

將軍剛剛跨上配了白玉鞍的寶馬出戰,戰鬥結束後戰場上剩下淒涼的月色。

城頭上的戰鼓還在曠野裡**迴響,將軍刀匣裡的寶刀上的血跡仍然沒幹。

註釋:1但使:只要。

2龍城飛將:《漢書·衛青霍去病傳》載,元光六年(前129年),衛青為車騎將軍,出上谷,至籠城,斬首虜數百。籠城,顏師古注曰:

「籠」與「龍」同。龍城飛將指的是衛青奇襲龍城的事情。其中,有人認為龍城飛將中飛將指的是漢飛將軍李廣,龍城是唐代的盧龍城(盧龍城就是漢代的李廣練兵之地,在今河北省喜峰口附近一帶,為漢代右北平郡所在地),縱觀李廣一生主要的時間都在抗擊匈奴,防止匈奴掠邊,其中每次匈奴重點進攻的漢地天子幾乎都是派遣李廣為太守,所以這種說法也不無道理。

[3]3不教:不叫,不讓。教,讓。

4胡馬:指侵擾內地的外族騎兵。

5度:越過。在漫長的邊防線上,戰爭一直沒有停止過,去邊防線打仗的戰士也還沒有回來。 要是攻襲龍城的大將軍衛青和飛將軍李廣今天還依然健在,絕不會讓敵人的軍隊翻過陰山。

6陰山:崑崙山的北支,起自河套西北,橫貫綏遠、察哈爾及熱河北部,是中國北方的屏障。

7騮馬:黑鬣黑尾巴的紅馬,駿馬的一種。新:剛剛。

8沙場:指戰場。

9震:響。

7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8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二首·其一

唐 ·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9樓:手機使用者

出寨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10樓:k金牛頭經歷了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盧蘭飛將在不教胡馬陰山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裡面的堅韌鬥志溢位字裡行間,直衝血液和靈魂,這裡的精氣神必須繼承發揚,二兒子出生,便把名字定了,張秦漢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二首,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整首詩 5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古詩 詩人:王昌齡朝代:唐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15樓:秋夜沐楓寒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不馬渡陰山。

16樓:人若有志啊

雜曲歌辭·蓋羅縫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徵人尚未還。

但願龍庭神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音書杜絕白狼西,桃李無顏黃鳥啼。

寒鳥春深歸去盡,出門腸斷草萋萋。

17樓:100度大明白

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秦時明月漢時關」這首詩句描寫了怎樣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寫出了戰爭的殘酷,對邊塞戰士的同情,還寫出對歷史滄桑的感悟與對現實的無奈,後面兩句更直接的寫出作者對良將的嚮往

秦時明月漢時關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

19樓:不雨亦瀟瀟

不僅寫出了戰爭的殘酷,對邊塞戰士的同情,還寫出對歷史滄桑的感悟與對現實的無奈,其實後面兩句更直接的寫出作者對良將的嚮往

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詩人從寫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

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

「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怎樣才能解脫人民的困苦呢?詩人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活著,就不會讓胡人的騎兵跨越過陰山.「龍城飛將」是指漢武帝的鎮守盧龍城的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多次把匈奴打敗.

「不教」,不允許,「教」字讀平聲;「胡馬」,這裡指代外族入侵的騎兵.「度陰山」,跨過陰山.陰山是北方東西走向的大山脈,是漢代北方邊防的天然屏障.

秦時明月漢時關出自哪個詩人的詩?

出自唐代王昌齡的 出塞 原詩如下 出塞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譯文 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夫不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出塞 唐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內願望,原文如下 出容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譯文 秦漢以來,明月就是這樣照耀著邊塞,離家萬里的士卒始終沒能回還 如果有李廣這樣的將軍立馬陣前,一定不會讓敵人的鐵蹄跨過陰山。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

秦時明月裡最厲害的劍是哪一把,秦時明月裡排名前十的劍(刀) 是哪十把,都叫什麼名?

第一名 天問.存於咸陽宮中,為贏政的佩劍.從排行榜上看是 天問 但是厲害不厲害還得取決於主人對於劍的執著,使用。如果並不在乎於劍的排名,那麼這把劍還是像普通劍一樣!就像鯊齒排名第六能打斷排名第二的淵虹。劍譜排名上天問是第一,目前放在咸陽宮 厲害與否取決於用劍的人 不過天明這小子運氣真好,非攻 墨眉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