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學中相是什麼,物理中的相是什麼意思?

2022-12-20 20:55:09 字數 2945 閱讀 8894

1樓:匿名使用者

體系內部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完全均勻的部分稱為相,相與相之間有明顯的介面,可以用物理的方法將其分開,體系中相的總數稱為相數,以p表示,同一體系在不同的條件下可以有不同的相,其相數也可能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物態,例如氣態,液態,固態,就是氣相,液相,固相。

3樓:brightfuture由

物理化學中相(phase) 指的是體系內部物理和化學性質完全均勻的部分稱為相。相與相之間在指定條件下有明顯的介面,在介面上巨集觀性質的改變是飛躍式的。體系中相的總數稱為相數,用p表示。

(1)相與相之間有介面,各相可以用物理或機械方法加以分離,越過介面時性質會發生突變。

(2) 一個相可以是均勻的,但不一定只含一種物質。

體系的相數p∶

氣體:一般是一個相,如空氣組分複雜。

液體:視其混溶程度而定,可有1、2、3…個相。

固體:有幾種物質就有幾個相,如水泥生料。但如果是固溶體時為一個相。

固溶體:固態合金中,在一種元素的晶格結構中包含有其它元素的合金相稱為固溶體。在固溶體晶格上各組分的化學質點隨機分佈均勻,其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符合相均勻性的要求,因而幾個物質間形成的固溶體是一個相。

2、相平衡體系∶在巨集觀上沒有任何物質從一相轉移到另一相的體系。

物理中的相是什麼意思?

4樓:du知道君

《物理化學》科目中經常提到「相」這一概念的。

嚴格來說不屬於物理學科的,應該叫做「物理化學」學科。

最簡的例子比如「液相」、「氣相」。就是液態物體和氣態物體之間會自動分離。

其實在實際的反應之中都至少是2相固熔體,3相固熔體,多想固熔體的(多相站多數)。解釋的過多了就有點太專業了,也沒有必要了解這麼多,就是至少知道氣體、液體、固體是三個「大相」就可以了。

我們大學時學《物理化學》就經常分析三相圖或者多相圖,當時頭疼的要命,也抽象的要命。但是活學活用後對於後來的具體的生產過程有很大的用處的。

前面幾位抄的答案啊,呵呵,這個東西不是一兩句說的清楚的,說的過於專業反而不好。

在不同學科中,「相」的定義分別是什麼?

5樓:嘟的盛夏

「相」在物理中的定義:指一個巨集觀物理系統所具有的一組狀態,也通稱為物態。處於一個相中的物質擁有單純的化學組成和物理特性(如密度、晶體結構、折射率等)。

最常見的物質狀態有固態、液態和氣態,俗稱「物質三態」。

「相」在化學中的定義:根據系統中物質存在的形態和分佈不同,將系統分為相(phase)。相是指在沒有外力作用下,物理、化學性質完全相同、成分相同的均勻物質的聚集態。

相律相律作為物理化學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規律之一,是吉布斯根據熱力學原理得出的,它用於確定相平衡系統中能夠獨立改變的變數個數。相和相數、自由度和自由度係數是用來推導相律的基本概念。

自由度是指維持系統相數不變情況下,可以獨立改變的變數(如溫度、壓力、組成等),其個數為自由度數,用f表示。如純水在氣、液兩相平衡共存時,若改變溫度同時要維持氣液兩相共存,則系統的壓力必須等於該溫度下的飽和蒸汽壓而不能任意選擇,否則會有一個相消失。

相平衡:相平衡研究的一項主要內容是表達一個相平衡系統的狀態如何隨其組成、溫度、壓力等變數而變化,而要描述這種相平衡系統狀態的變化,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從熱力學的基本原理、公式出發,推導系統的溫度、壓力與各相組成間的關係,並用數學公式予以表示,如克拉佩龍方程、拉烏爾定律等;另一種方法是用圖形表示相平衡系統溫度、壓力、組成間的關係,這種圖形稱為相圖。

分析化學中的物系中的相是什麼呢

化學中什麼是相,和態有設麼差別。比如油水是兩個相,一個態,而食鹽水是一個相。為什麼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物理化學中相是指在沒有外力作用下,物理、化學性質完全相同、成分相同的均勻物質的聚集態。相與相之間有明確的物理介面,超過此介面,一定有某巨集觀性質(如密度,組成等)發生突變。

系統中相的總數目稱為相數,根據相數不同,可以將系統分為單相系統和多相系統。

化學中最基本的狀態就是s lg三態 其他暫不討論。

油水是兩個相,(油水混合物有著明顯的物理介面,也就是說兩種物質的分子並未均勻混合,油水分子分別聚集,產生了相介面)一個態(水 油均為液態 這兩種液態混合之後依然具備液態的屬性定義),而食鹽水是一個相(理想狀態下食鹽水中只含有水分子和氯化鈉分子 這兩種分子在液態中均勻分散 無相介面 所以是一個相)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均勻混合在一起的同一個態的物質就是一個相,比如溶液是一個相,因為溶液是均勻混合的。

冰和水是兩個相。

大學物理化學中相律 f=c-∮+2 中的∮是什麼

8樓:旺旺雪餅

相的個數;

f是自由度;

c=s-r-r';

s是物種數,r是獨立反應數,r'是濃度限制條件;

有問題請追問~

化學中的「相」「均相」「非均相」是指什麼?

9樓:小諾諾撒

相是指系統中巨集觀上看來化學組成、物理性質。

和化學性質完全均勻的部分,成為一個「相」。

所以均相與非均相就很容易理解,均相就是體系中的物質處於同一相態中,非均相就是物質處於不同的相態中。

①均相體系也稱均相系統(英文名稱homogeneous system)是物理化學的一個基本概念。「體系」又稱為「系統」(英文名稱system),是熱力學中的一個概念,根據研究的需要,人為地把一部分物料從周圍的物體中劃分出來(可以是實際的,也可以是想像的)作為研究物件。

②這一被劃分出來的一部分物料成為體系或系統。系統以外的那部分與系統有直接聯絡的物料統稱為環境。「相」(英文名稱phase)也是熱力學的基本概念,是指系統內部物理和化學效能均勻,有明顯的邊界、用機械方法可以分離出來的部分稱為「相」。

物理化學中,Kr是什麼,物理化學中相是什麼?

物理化學中可以r是什麼不太明白你應該問一下物理老師 物理化學中kr指的是什麼?是一種化學元素 物理化學中這一個單詞應該就是kr的意思。物理化學當中的pr啊,這個我還真不知道我可以幫你問一下物理和化學老師。kr是化學元素。你可以在週期表上看一下。平衡常數。表示用kc濃度計算的平衡常數,kp表示用分壓力...

物理化學中指的是什麼,物理化學中相是什麼?

一般單位中表示 微 什麼,比如微米,微安等。摩擦係數也是這個字母。不明追問。物理化學中 相 是什麼?物理化學中相 phase 指的是體系內部物理和化學性質完全均勻的部分稱為相。相與相之間在指定條件下有明顯的介面,在介面上巨集觀性質的改變是飛躍式的。體系中相的總數稱為相數,用p表示。相關概念 1 相律...

物理化學中的氣相液化成液相為什麼組成不變再汽化時就要根據拉

最初混合物是隻有蒸汽相嗎?如果是這樣,液化後組成不變,再氣化時用拉烏爾專定律判斷就行了。至於有兩項屬,如果不是恆沸溶液,氣液的組成是不一樣的,氣體全部液化後液相組成也不會和原來氣相的一致。而理想液態混合物是不形成恆沸溶液的。希望樓主能補充說明一下問題。物理化學相圖中的實線與虛線有什麼意義?5 實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