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中國歷史的分水嶺,是中國什麼歷史開端

2022-12-21 11:25:12 字數 2020 閱讀 2173

1樓:海邊的花園

2023年是第一次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從此,中國進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所謂半殖民地,從國家地位角度而言,中國國家的領土主權、司法主權、海關自主權等方面遭到了破壞,已經不是一個獨立完整的主權國家了。

但中國又沒有完全淪為殖民地,清**依然存在,仍在行使著它的權力。所謂半封建,從經濟角度而言,西方資本主義列強憑藉強加給中國的一系列不平行條約,妄圖將中國變成他們的商品市場、原料市場和勞動力市場,將中國經濟納入資本主義發展的鏈條之中,衝擊著封建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鴉片戰爭後,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除舊有的人民大眾同封建主義的矛盾外,又加上了中華民族同殖民主義的矛盾。

而後者,往往成為各種社會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上述這些重大的變化,影響著中國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使其出現了鴉片戰爭前未曾有過的局面。

2樓:網友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因為這一年發生了鴉片戰爭,中國從此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3樓:匿名使用者

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歷史開端。

4樓:妖洇

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5樓:亦菲學園

第一次鴉片戰爭:2023年6月,標誌中國從封建社會走向半封建半殖民社會,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就中國歷史發展的總趨勢看,辛亥革命確實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分水嶺,主要原因是 a.結束了中國傳統

就中國歷史發展的總趨勢看,辛亥革命確實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主要是因為它 a.結束了中國

有人說,甲午戰爭才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的分水嶺,而不是鴉片戰爭,為什麼?求詳解!

6樓:happy涓嶇煡閬

中日兩國在甲午戰前的分野,雖說只有短短幾十年,但傳統與現代印痕非常顯眼。基於傳統,再加上中國的增長,使中國不能繼續容忍藩國的丟失,更不要說朝鮮在地緣上扼住了北京的咽喉;基於現代,日本不願承認朝鮮為中國的藩屬;又因為近鄰,日本在2023年《江華條約》時,就明白否認了中國對朝鮮的宗主權。中日之間如果不能就朝鮮前途舉行一次相互妥協、相互尊重的協商,一場戰爭定輸贏,正像許多研究者所說的那樣,勢之必然。

對於中國來說,甲午戰爭的巨大悲傷凝結在《馬關條約》中。朝鮮獨立、割地、賠款,每一件都讓中國人痛心不已。特別是臺灣的割讓,對中國人特別是臺灣人所造成的心理傷害,至今無法痊癒。

這確實是中國人的奇恥大辱。

把中國古代社會文化一分為二,中間的分水嶺是哪個朝代

7樓:沐欣餐飲

中國歷史學通常把秦朝以前的歷史時期統稱為「先秦」,這意味著秦朝被看做中國歷史分期的一個分水嶺。秦漢時期的國家體制,社會制度,文化風貌與「先秦」時代的最大的不同之處有哪些方面?

當時的中國正處於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的轉變的大時代,秦朝正好處於這個歷史的大變革時期。秦漢時期的國家體制已經是一個大一統的封建國家,確立的皇權至上的集權統治的模式。與先秦的分封諸侯制度有著極大地不同。

社會制度就是有奴隸制社會轉變為封建社會。文化風貌上也有著很大的不同。先秦時代,百家爭鳴,各種文化理念層出不窮,文化興盛。

秦漢時期則是經過了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推崇法家,主張使用嚴苛厲法;漢朝時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此後儒學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崖山之後再無中國。

指的是南宋滅亡後,中國傳統文化出現了斷裂。當然這「崖山之後再無中國」是日本人說的。需辨證分析看待,並不一定就是這樣的。

有人認為:「甲午戰爭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恩格斯也說過:「中日戰爭意味著古老中國的

9樓:慕弘懿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第二次鴉片戰爭簽訂的《北京條約》、《天津條約》內容指向列強對中國的侵略由沿海深入內地,①排除;義和團提出「扶清滅洋」口號,是針對「瓜分狂潮」。

而言的。故選c。

2023年到2023年的歷史

中國歷史活時間最長的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活的最久的人是誰?活了多久?

唐朝陳俊。世界歷史紀錄最長壽者,唐朝陳俊,享年444歲。翻閱福建省永泰縣誌,有一個驚人發現,世界歷史上最長壽者,居然是在福建省永泰縣湯泉村 今永泰縣梧桐鎮湯埕村 翻開 版縣誌雜錄,欄下赫然寫著 陳俊,生於唐僖宗中和辛丑年間,卒於元泰定甲子。這是有歷史紀錄在案可查的,至今發現的,最長壽的老壽星。近代世...

元朝是蒙古國歷史還是中國歷史

何謂歷史?沒有文化的種族何來的歷史。從中國歷史來說,是漢文化傳承的歷史。而元朝的時候,已經全盤的漢化,而且改制元后,他的統治區域只包括西域,中原等現在中國一帶。從行政設定,年號等等,統統習汗族。所以,元朝時中國的歷史。如果不算的話,難道要分成前中國 元 後中國?可笑!如果元朝不是中國歷史的話?那清朝...

為什麼說隸書是古文字與今文字的分水嶺

隸書,是秦朝從篆書演變而來的一種書體。篆書草寫進化出了隸書。秦朝用篆,奏事繁多,篆字難成。宮中隸人 胥吏 程邈等人,為在竹簡上多寫文字,把當時民間流行的一種書體 萌芽隸書 進行收集 整理 規範,化繁就簡,變圓轉為方折,改線條為筆畫,改畫寫為書寫,誕生了筆畫文字,誕生了書寫方法。開始把瘦長圓轉的小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