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先生的《管錐編》是一本什麼書呢?

2022-12-22 11:05:08 字數 781 閱讀 7192

1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這本書是一個綜合性的書,裡面講了**,文化,還有各種詩經,內容特別的豐富,是一本百科雜書。

2樓:超級先森

「管錐」就是「管窺錐指」之意。

二字語出《莊子·秋水》:「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不亦小乎!」錢先生在《管錐編》的短序中說;「瞥觀疏記,識小積多。

學焉未能,老之已至!遂料簡其較易理董者,錐指管窺,先成一輯。假吾歲月,尚欲賡揚。

」意在告訴讀者,這是一部對中文與西方典籍「識小積多」「錐指管窺」的書,並說「敝帚之享,野芹之獻,其資於用也」,不過是希望起到如藥材中「豕苓桔梗」或建材中「木屑竹頭」的作用。以「管錐」為書名當然帶有自謙之意。再看錢先生所認可的此書英文譯名為「limited views:

essaya on ideas and letters」(有限的觀察:關於觀念與文學的札記),與此解的自謙意是相吻合的。

3樓:唯有你

管錐編是一部文藝學著作,**的是文學創作的相關話題,包括文脈的延續,對既有經驗知識的積累、化用、創新,對中國語言文學及創作者之成果的評述、比較等。在文體上管錐編非常傳統,是一部古典意義的讀書札記。

4樓:函雲臻

錢鍾書先生的《管錐編》是一本文言文形式的讀書筆記,《管錐編》記錄了錢鍾書先生對對讀過的史書見解。

5樓:一滴水掉大海

鴻篇鉅製,絕好古文。文筆精湛,思想深邃。偉大的學者哲人思想家,真正的博大精深。李澤厚電腦可笑至極。

《管子》是一本怎樣的書,《動物志》是一本怎樣的書?

管子 是中國古代的學術典籍之一,管子 先秦諸子時代百科全書式的鉅著,是託名管仲的一部 集。不是一人一時之筆,也不是一家一派之言。內容比較龐雜,涉及政治 經濟 法律 軍事 哲學 倫理道德等各個方面。寫作年代大抵始於戰國中期直至秦 漢。其中有關法家的篇章,主要出於戰國中 後期的齊國法家。對法律和 法治 ...

閱讀下面一段文字,分別說說錢鍾書先生表達的兩層意思及其效果

1 委婉地表達拒絕之意。2 幽默地表達自謙的態度。閱讀下面一段文字,分別說說錢鍾書先生表達的兩層意思及其效果。一位華裔英籍作家翻譯介紹了錢鍾書先 1 委婉地表達拒絕之意。2 幽默地表達自謙的態度。錢鍾書的 圍城 內容梗概及諷刺意味 圍城 中的主人公方鴻漸是一個不學無術 性格有點善良 有點小聰明和浪蕩...

狼王夢是一本什麼書啊,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狼王夢》

狼王夢是一本動物 作者是沈石溪,主人公是紫崗。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狼王夢 狼王夢 是一部以自然主義觀點寫的動物 它以尕瑪爾草原和卡日曲雪山為背景,講述了母狼紫嵐如何培育三隻小公狼成為狼王的經過,把在大自然掙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發展出來的 狼道 刻畫得淋漓盡致。在廣袤無垠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飛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