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河流域是指什麼,兩河流域具體是指什麼?

2022-12-23 00:15:13 字數 4201 閱讀 2648

1樓:鐫刻一份馨香

兩河流域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的簡稱,因地處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地區,又稱美索不達米亞。兩河流域東起伊朗高原,西與敘利亞草原和阿拉伯沙漠接壤,南臨波斯灣,北部是亞美尼亞山地,其地域範圍大約相當於今天的伊拉克共和國。

2樓:匿名使用者

兩河指的是長江和黃河!流域指的就是它們所經過的區域!只要是被這兩條江河穿過,附近的區域都可以稱之為流域!你可以檢視一下地圖,看一下這兩個河流經過了哪些省份,城市!

3樓:沙鷹

一般情況下,兩河流域是指西南亞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兩河流域平原。在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境內。該地是世界古文明發祥地之一,曾建有巴比倫 、亞述等古國。

4樓:南宮雪緣

兩河流域一般指的是西亞的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流域,這裡曾經誕生了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古巴比倫。

5樓:歸清寧

兩河流域指的是美索不達米亞,意為兩河之間的土地,兩河為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

6樓:匿名使用者

兩河流域。

是指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今伊拉克)一帶地區。

7樓:正晨強

黃河和長江是我們國家的兩大河流。

在這兩條大河的附近區域叫做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明白了嗎?

兩河流域具體是指什麼?

8樓:漫閱科技

這兩條河就是著名的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位於今天伊拉克境內。它們發源於小亞細亞東部(土耳其境內)的亞美尼亞高原,緩慢地經過南部平原,在離入海口約190公里處匯合,注入波斯灣。

兩河流域指什麼?

9樓:愛上孕婦

中東伊拉克境內的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10樓:匿名使用者

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西亞的'兩河流域'指的是什麼,它的發源

11樓:阿離

美索不達米亞,意為兩河之間的地方,是古希臘對兩河流域的稱謂。兩河指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美索不達米亞,廣義上是指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的中下游地區,東抵扎格羅斯山,西到敘利亞沙漠,南迄波斯灣,北及托羅斯山。北部為山地,向南經過於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澤性的兩河三角洲。狹義的僅指兩河之間的地區。

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在遠古時期居住著許多種族,是個乾旱區域,但下游土地肥沃,所以很早就發展了灌溉網路,形成以許多城市為中心的農業社會。北部為亞述,南部為巴比倫尼亞。而巴比倫尼亞北部叫阿卡德,南部為蘇美爾。

12樓:匿名使用者

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 現在的伊拉克。

13樓:地獄貓

幼發拉底河兩岸,也就是如今動亂不斷的中東。

古代兩河流域指的是什麼流域

14樓:

古代兩河流域是指: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兩條河流的中下游地區。這個地區孕育了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兩河流域,是指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mesopotamia,希臘文,意為「兩河之間」,現伊拉克境內)。

16樓:阿青

古代兩河流域指的是 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兩河流域--古代人類文明的搖籃。

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中下游,通常稱做美索不達米亞(希臘語意為「兩河之間的土地」)平原,這個地方是古代人類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兩河流域文明。兩河流域文明由蘇美爾文明、巴比倫文明和亞述文明三部分組成,其中巴比倫文明以其成就斐然而成為兩河流域文明的典範,古巴比倫王國與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國構成了人們所說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國。

中國的「兩河流域」是指哪個地方

1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中國的「兩河流域」是指長江黃河流域。

長江流域,是指長江干流和支流流經的廣大區域,橫跨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經濟區,共計19個省、市、自治區,是世界第三大流域,流域總面積180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面積的的,流域內有豐富的自然資源。

黃河,中國古代稱大河,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黃河全長5464公里,僅次於長江,是中國第二長河,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岸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俗語稱其為「母親河」。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兩河流域"是指洛河與伊河,現在在黃河中部的洛陽之地。

19樓:雨花石

中國的「兩河流域」是指洛河與伊河(夏朝定鼎之地)。

20樓:愛上你老闆們

1.洛`伊河流域。

2.涇渭流域。

3.長黃流域。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需求得出不同的定義。

21樓:小糊塗看世界

世界歷史之古代兩河流域文明獨立載體亞述王朝。

兩河流域指的是哪兩河?

2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最早出現文明之光的是兩河流域。兩河是指亞洲西南部的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這兩條河的中下游地區。

地勢平坦。古代希臘人稱它為[美索不達米亞".意為河間之地。

早在公元前四五千年前。這裡就居住了蘇美爾人。對於蘇美爾人。

人們雖然至今還不知道他們是哪一族人。但他們利用當地優越的自然條件。創造了人類最早的文明。

卻得到了較為一致的公認。[美索不達米亞"地區首先出現人類的文明。得益於[那裡生長的棗椰樹。

不僅提供了充裕的食物。而且還提供了大量的木材,那裡的蘆葦蕩裡。有各種野禽小獸。

還有魚類。提供了寶貴的食物蛋白質和脂肪,而尤為可貴的是。那裡的土壤是極其肥沃的沖積土。

"(斯塔夫裡阿諾斯。1999).聰明的蘇美爾選擇了這塊[風水寶地".

成功地完成了從新石器時代的部落文化到文明的過渡。

蘇美爾人在兩河流域創造了燦爛的文化。最有代表性的是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的楔形文字。正如一位著名學者所說[文字不是一種深思熟慮後的發明物。

而是伴隨對私有財產的強烈意識而產生的一種副產品。文字始終是蘇美爾古典文明的一個特徵".楔形文字是蘇美爾人用兩河流域的粘土製成寫作材料。

用削成三角形尖頭的蘆葦杆骨棒或木棒作筆印刻成的文字。由於字形像楔。故稱之為楔形文字。

除了楔形文字外。蘇美爾人已能把五大行星和恆星區別開來。並將肉眼能看到的星辰劃分為星座。

以後又從星座中劃分出黃道十二宮。此外。還有文學上的《吉爾伽美什史詩。

它長約3500行。是迄今所知世界最早的史詩。

兩河流域具體是指哪兒?

通常所說的兩河流域,是指中東地區什麼河

23樓:九方餐飲

中東的「兩河」流域是指 幼發拉底河和 底格里斯河最終流入波斯灣。

美索不達米亞,是古希臘對兩河流域的稱謂,意為「(兩條)河流之間的地方」,這兩條河指的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蘇美爾人於公元前2023年左右發明的楔形文字、 公元前2023年左右尼普爾的書吏學校、三四千年前蘇美爾人和巴比倫人的文學作品《吉爾伽美什史詩》、2600多年前藏有萬塊泥板書的亞述巴尼拔圖書館、有前言和後記及282條條文構成的《漢謨拉比法典》、有重達30多噸的人面帶翼神獸守衛的亞述君王宮殿、古巴比倫人關於三角的代數的運算、公元前747年巴比倫人對日食和月蝕的準確**、用琉璃磚裝飾的新巴比倫城和傳說中的巴別塔和巴比倫空中花園都是兩河文明的代表。

由於美索不達米亞地處平原,而且周圍缺少天然屏障,所以在幾千年的歷史中有多個民族在此經歷了接觸、入侵、融合的過程,蘇美爾人、阿卡德人、阿摩利人、亞述人、埃蘭人、喀西特人、胡裡特人、迦勒底人等民族先後進入美索不達米亞,他們先經歷了史前的歐貝德、早期的烏魯克、蘇美爾和阿卡德時代,後來又建立起先進的古巴比倫和龐大的亞述帝國。迦勒底人建立的新巴比倫將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推向鼎盛時期。

24樓:傑仔悠悠

兩河流域誕生了兩河文明,也就是古巴比倫這一文明古國,具體來說就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世界上著名的幾大文明都是誕生在河流的沖積平原,比如埃及在尼羅河流域,印度在恆河流域,中國在黃河流域。

兩河流域文明的最早創立者是誰,兩河流域文明出現的最早時間是

考古發掘已經證bai明,兩河流域du文明的最早創立zhi者是蘇美爾人。他dao們首創了文字型內系 宗教容和法律,建立了發達的農業和商業經濟,把美索不達米亞帶入了文明時代。無可置疑,蘇美爾人奠定了兩河流域文明的基礎,塑造了兩河流域獨具特色的風格。兩河流域文明出現的最早時間是?兩河流域文明最早的創造者是...

兩河流域的科技文化成就有哪些,古代兩河流域有哪些科技

兩河流域早在蘇美爾人時代就有了楔形文字。它是用削成三角形尖頭的芒葦杆 或木棒 骨棒 作筆,把字刻在半乾的泥版上,落筆之後自然形成楔形,因而稱為楔形文字。這種文字在發展中經歷了圖形文字 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數學方面的發展已採用了十進位和六十進位的計數法,已知道四則運算,能求出平方根 立方根,解出3個未...

西亞的兩河流域指的是什麼,它的發源

美索不達米亞,意為兩河之間的地方,是古希臘對兩河流域的稱謂。兩河指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美索不達米亞,廣義上是指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的中下游地區,東抵扎格羅斯山,西到敘利亞沙漠,南迄波斯灣,北及托羅斯山。北部為山地,向南經過於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澤性的兩河三角洲。狹義的僅指兩河之間的地區。美索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