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層是什麼?

2022-12-23 05:20:09 字數 708 閱讀 4930

1樓:娛樂眾生相

最靠近地球表面的是對流層。

地球的對流層是最接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集中了約75%的大氣的質量和90%以上的水汽質量。對流層由於受到地面森林、湖泊、草原、海灘、山嶺等不同地形的影響,受日光照射而引起的氣溫的變化,因而造成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風,即空氣發生大量的對流現象,故稱為對流層。

其下界與地面相接,上界高度隨地理緯度和季節而變化,它的高度因緯度而不同,在低緯度地區平均高度為17~18千米,在中緯度地區平均為10~12千米,極地平均為8~9千米。

2樓:天府

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層是對流層。

對流層是地球大氣層裡密度最高的一層,平均高度約10公里,集中了約百分之七十五的大氣的質量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氣質量。對流層是對流最旺盛的區域,也是天氣現象發生的地方。

大氣層是地球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包圍著海洋和陸地,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米以上,但沒有明顯的界限。大氣層分為5層,按照溫度的變化分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熱層、逃逸層。

地球表面的地形有,地球表面的地形有哪些?

地球表面的地形包括陸地地形和海底地形。陸地地形一般包括 山地 高原 盆地 丘陵 平原五種。海底地形包括 大陸架 大陸坡 大洋底 海溝 洋盆 海嶺 你這說法太不具體了,別人不好怎麼回答你,我且作猜想你所想要的 陸地有五種地形,包括平原 丘陵 高原 山地 盆地。有高原 平原 谷地 峽谷 河流 海洋 沙漠...

什麼是地球表面的圈層結構

地球,是人類生活的家園。它是一個圈層結構十分複雜的天體。它的各個圈層都和我們息息相關,而且它們之間時時刻刻都進行著物質交換並相互作用。在地球科學中,地球表面圈層結構包括大氣圈 水圈 生物圈及岩石圈。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大氣圈是人類和地球生物的保護圈。它吸收太陽的超紫外線 擴散光線,還能使地球表層免受隕...

若沒有大氣層,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會是多少

可以參考一下地球的衛星 月球。月球表面沒有大氣層起到保溫作用,因此升溫和熱量散失都很迅速,晝夜溫差極大。月球面對太陽的一面溫度可以達到127 C,背向太陽的一面溫度可以達到 183 C。看看月球就知道了。月球表面溫度在 233 123攝氏度之間,平均溫度23攝氏度。地球如果沒有大氣層,表面溫度應該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