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的制型有哪些,漢服有哪些型別?

2022-12-24 02:20:10 字數 5577 閱讀 9235

1樓:帳號已登出

還不的字形有哪些可以在網上進行查詢,這種愛漢服的執行應該有很多品種,可以根據自己的性格特點來選擇這種搭配的一些藝術的形象。

2樓:陽光魅力生活匯

漢服有禮服和常服之分。從形制上看,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襦裙"制(襦,即短衣)等型別。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袍服(深衣)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則為婦女喜愛的穿著。

普通勞動人民一般上身著短衣,下穿長褲。

漢服漢服的主要特點是交領、右衽,不用釦子,而用繩帶繫結,給人灑脫飄逸的印象。這些特點都明顯有別於其他民族的服飾。

漢服**的式樣基本有兩種:

1、自古傳下來的大襟、右衽、交領、寬袍大袖、博衣裹帶那種(秦漢服飾為代表),延續了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並影響了日本、朝鮮等國。日本和服最常見的式樣就是這種。

2、自隋唐開始盛行的圓領衫(唐太宗李世民所穿)延續了唐、五代、宋、元朝、明,並影響了日本、朝鮮等國。常見的宋太祖、明太祖畫像中所穿均是這個型別服飾。至今日本天皇出席某些場合穿的服飾就是這種漢服的變種。

注意這種圓領袍衫也是右衽的,在右肩附近用圓形小扣繫緊。

**在早期和**類似,也穿深衣,後來則以襦裙為主。

漢服有哪些型別?

3樓:卷枋茵

近來漢服真的是越來越火了呢,漢服可不是單單指漢朝的服飾哦。漢服,全稱是「漢民族傳統服飾」,又稱漢衣冠、漢裝、華服,是從黃帝即位到公元17世紀中葉(明末清初),通過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獨特漢民族風貌性格。

第一種是「上衣下裳」相連在一起的「深衣」制。上下連裳制最典型的就是深衣。因為它上下相連,「被體深遂」,稱之為深衣。

包括直裾深衣、曲裾深衣、袍、直裰、褙子、長衫等,這類屬於長衣類。深衣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上衣和下裳分開裁剪,在腰部相連,形成整體。

上下連裳,在裁剪上就是分別裁好上衣和下裙,然後再縫綴在一起,最後衣服還是一體的樣式。衣服縫成一體是為了方便,但上下分裁則是為了遵循古制傳統。深衣男女均可穿。

即被用作禮服,又可日常穿著,是一種非常實用的服飾。它也是君主百官及士人燕居時服裝,燕居指非正式場合,屬於休閒類服飾。深衣普及率很高,流傳的時間有三千多年,從先秦到明代末年,並逐漸形成了深衣制。

第二種是「上衣下裳」分開的「深衣」制,包括冕服、玄端等,是君主百官參加祭祀等隆重儀式的正式禮服。顧名思義是分為上身穿的和下身穿的衣物。華夏服飾自古以來,崇尚上衣下裳,並規定「衣正色,裳間色」,也就是說,上衣是顏色端正而且純一,下裳則色彩相交錯。

這種方式好比是「天玄地黃」,因為天是清輕之氣上升而成,所以用純色,地是重濁之氣下降而成,所以用間色。

第三種為「襦裙」制,主要有齊胸襦裙、齊腰襦裙、對襟襦裙等,實際上也屬於上衣下裳制,但是,這種方式沒有很多的禮儀規定,一般是用於常服的。襦裙也是上下分裁的服制最大的反映。「三面梳頭,兩截穿衣」成了傳統女子的服飾特點的描述。

4樓:熙了個瓜皮

1、結構特點。

漢服採用幅寬二尺二寸(50cm左右)的布帛剪裁而成 ,且分為領、襟、衽、衿、裾、袖、袂、帶、韍等十部分 。

2、交領右衽。

漢服中左側的衣襟與右側的衣襟交叉於胸前的時候,就自然形成了領口的交叉,所以形象地叫做「交領」。兩條直線的交叉代表著傳統文化的對稱性,表現出獨特的中性魅力,代表著一個人的公正性。如果漢服表現出天人合一,則交領代表地,地即人道,即方與正。

而袖子,則是圓袂,即代表天圓地方中的天圓。這種天圓地方學在漢服上的表現也是中國古代文化的一個體現。

3、褒衣廣袖。

漢服自古禮服褒衣博帶、常服短衣寬袖。與同期的西方服飾相比,中國服飾在人性上具有無可爭辯的優勢。當西方人用胸甲和裙撐來抑制女性的身體發育時,寬廣的中國服裝已經意識到了讓身體隨意伸展的特點。

4、繫帶隱扣。

正常來說,漢服不用釦子。即便有,也會「藏而不露」,一般用帶子打個結繫住衣服。同時,在腰間還有大帶和長帶,實用又美觀。

5、紋飾配件。

漢服包括衣裳、首服、髮式、面飾、鞋履、配飾整個服裝體系融合了紡織、蠟染、纈草、刺繡等中國文化的優秀工藝和美學。它繼承了30多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體現了美麗中國、穿衣服國家和禮儀國家的美譽,彰顯出了漢服的端莊儒雅。

5樓:伯憶彤

第一種是「上衣下裳」相連在一起的「深衣」制。第二種是「上衣下裳」分開的「深衣」制,包括冕服、第三種為「襦裙」制,主要有齊胸襦裙、齊腰襦裙、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連體弟裙裝,有上下分開的朝服,有短上衣和褲子長的傭人裝。

7樓:樂觀寬容

簡單地說漢服有三種型別,第一種是深衣制,即報上衣下裳縫連起來;第二種是上衣下裳制,即上衣和下裳分開;第三種是襦裙制,深受普通婦女的喜歡,即上身是短衣,下身長褲。

8樓:訾鳳憶槿

漢服的種類有很多的,目前加漢服分為以下幾發類,要唐制的漢服,有晉制的漢服,還有縫製的漢服,,另外就是很多衣服有著漢元素了。

9樓:精靈幻術師

那不用哪些型別,這也太多了。我那人穿的衣服,各種各樣。而且歷史那麼長。現代人的衣服有哪些型別?你說說得清楚嗎?你也說不清楚。而且現在又才多長時間。

10樓:依雲小鎮

漢服有很多型別,漢服的歷史非常悠久,從漢朝時開始流行起來,至今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11樓:無止境的真

漢服一共有三種型別,最常見的就是深衣制,還有就是上衣和下裳制最後一種是襦裙裝,一種比較短小的型別。

12樓:知足常樂

你好,漢服分為禮服,常服,特種服飾之分。根據結構可以分為三大類,深衣,上衣下上,襦裙。

13樓:紫水晶

還不總也太多了。有長袍短掛。是不是披披風?直墜各種各樣,根本說不清楚。這得需要專門的。考據才能知道。你玩的人也沒必要知道路了。

14樓:貼心解答

漢服的主要型別是有深衣制,就是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還有儒裙制。就是短衣型別。

15樓:餘綺煙

漢服是根據每個人的身份不同所穿著的款式不同,大概有朱子深衣,圓領袍衫,高腰襦裙,曲裾,襦裙,玄端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漢服的型別有很少:曲裾,直裾,高腰襦裙,襦裙,圓領袍衫,褙子,朱子深衣,玄端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服主要是根據時代來區分,比如說先秦時期的、漢魏時期的、南北朝時期的、唐代的、宋代的以及明代的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漢服有許多型別,有裙子型別的,有緊身型別的,但是都是很漂亮。

19樓:匿名使用者

漢服有很多種,咱屬於現代人對漢服型別沒有很大的瞭解,也沒有穿過漢服,大概就是指對襟,上衣下裳等等。

20樓:

漢服有深衣和襦裙兩種型別。

深衣是指上衣和下裳連縫起來的。襦裙是上衣和下裳分開的。

漢服的三種形制指什麼?

21樓:靈軒說電影

漢服小課堂之唐制、宋制、明制漢服的特點。

22樓:創穎全景vr**

漢服的種類繁多,從制式上看,主要有「衣裳」制(即上衣下裳,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通裁」制(身衣貫通的袍服,腰間無縫連)等型別。

哪個知道漢服的形制有哪些?

23樓:網友

中國的漢服形制有很多種,最典型的漢文化衣服就有漢服,唐服,明服,並且也有幾種款式,比如說衣裳,深衣,袍衫,襦裙,襦袴這些,是漢文化的典型服飾。

24樓:匿名使用者

以時代分的話,比如漢制,唐制,明制。

以款式分的話,比如衣裳、深衣、袍衫、襦裙、襦袴。

25樓:武冰雙

哪個知道漢服的形制有哪些悍字元的行字?肥肥大大的領子都是那種椰子的,下來的都是肥肥大大的。

26樓:尼古拉斯凱

漢服的種類繁多,從制式上看,主要有「衣裳」制(即上衣下裳,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通裁」制(身衣貫通的袍服,腰間無縫連)等型別。

漢服的形制有多少?(最好有配圖)

漢服的分類都有那些

27樓:暴走少女

漢服的形制主要有「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上衣下裳」制(上衣和下裳分開)、「襦裙」制(襦,即短衣)等型別。

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朝服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袍服(深衣)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則為婦女喜愛的穿著。普通勞動人民一般上身著短衣,下穿長褲。

28樓:這很撩妹

常被漢服復興者們穿著的漢服款式有:曲裾、直裾、高腰襦裙、襦裙、圓領袍衫、褙子、朱子深衣、玄端等。 □曲裾 流行於秦漢時期,到隋唐基本絕跡,到明朝已屬於"古裝"。

□ 直裾 流行於秦漢時期,後來衍生出多種款式,如直裰、直身等。日本和服很大程度上學習於此款。 □襦裙 作為女子服裝,她幾乎在各個朝代都是基本款式。

□ 褙子 宋明時期的流行時裝,宋朝流行大袖褙子,接縫處基本鑲花邊,明朝流行小袖褙子。 □玄端 中國式燕尾服,傳統大禮服。 □高腰襦裙 隋唐女子流行時裝,同期流行的貴族釵鈿大禮衣,就是現在日本和服十二單的鼻祖。

同時,高腰襦裙的款式,對韓國朝鮮服飾也有深遠的影響。 □圓領袍衫 自唐起,基本成為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有資格穿著的款式,宋明官服基本都是圓領的。並且明朝時期,韓國李氏王朝的朝服幾乎就是照搬明朝。

29樓:匿名使用者

漢服,全稱是「漢民族傳統服飾」,又稱漢衣冠、漢裝、華服,是從黃帝即位到公元17世紀中葉(明末清初),在漢族的主要居住區,以「華夏-漢」文化為背景和主導思想,以華夏禮儀文化為中心,通過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獨特漢民族風貌性格,明顯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傳統服裝和配飾體系,是中國「衣冠上國」、「禮儀之邦」、「錦繡中華」、賽里斯國的體現,承載了漢族的染織繡等傑出工藝和美學,傳承了30多項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受保護的中國工藝美術。

與漢人一詞類似,漢服中的「漢」字的詞義外延亦存在著由漢朝擴大為整個民族指稱的過程。如《馬王堆三號墓遣冊》關於「漢服」最早的記載:「簡四四『美人四人,其二人楚服,二人漢服』」 中的「漢服」是指漢朝的服飾禮儀制度,即《周禮》《儀禮》《禮記》裡的冠服體系 ;而成書於唐朝的《蠻書》的記載:

「初襲漢服,後稍參諸戎風俗,迄今但朝霞纏頭,其餘無異」中的「漢服」指的則是漢人的服飾禮儀制度 。

漢服「始於黃帝,備於堯舜」 ,源自黃帝制冕服 。定型於周朝,並通過漢朝依據四書五經形成完備的冠服體系,成為神道設教的一部分。 因此後來各個華夏朝代均宗周法漢以繼承漢衣冠為國家大事 ,於是有了二十四史中的輿服志。

「黃帝、堯、舜垂衣裳而治天下,益取自乾坤」 ,是說上衣下裳的形制是取天意而定,是神聖的 。漢服還通過華夏法系影響了整個漢文化圈,亞洲各國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鮮、越南、蒙古、不丹等等服飾均具有或借鑑漢服特徵。

30樓:a狙擊少女

漢服常見款式:襖裙,齊胸襦裙,長襖,披風,道袍,褙子,曲裾,氅衣,對襟襦裙。

漢服種類大全,漢服的種類有哪些?

常被漢服興者們穿著的漢服款式有 曲裾 直裾 高腰襦裙 襦裙 圓領袍衫 褙子 朱子深衣 玄端等。曲裾 流行於秦漢時期,到隋唐基本絕跡,到明朝已屬於 古裝 直裾 流行於秦漢時期,後來衍生出多種款式,如直裰 直身等。日本和服很大程度上學習於此款。襦裙 作為女子服裝,她幾乎在各個朝代都是基本款式。褙子 宋明...

漢服文化網有哪些,有關漢服網站有哪些?

中國漢服漢文化網是一個以漢服同袍為核心的論壇社群,可以分享漢服攝影,漢文化話題,參與漢服社團活動,在這裡可以找到組織,認識更多同袍,快來加入我們吧 漢服的款式有很多種,男款女款,然後還有漢朝款和清朝款 漢服文化,是反映儒教禮典服制的文化總和,自黃帝 堯 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漢服已具基本形式,歷經周朝禮...

漢服文化普及有哪些活動形式,有哪些有關漢服古文化的活動

1.雅聚。就是大家來穿著漢服 源聚集到一起談論琴棋書畫或者其他的復興華夏大漢文明的高雅的話題。2.漢服宣傳。在漢族的傳統節日裡,穿著漢服在公眾場合舉辦活動。向漢家族人宣傳漢服和呼籲族人重視自己的民族文化。3.漢家遠足和漢家生活營。只一些同袍利用假期,特別是暑假結伴遠足,或者組織漢家生活營。在我華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