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種類大全,漢服的種類有哪些?

2023-01-01 22:05:14 字數 3542 閱讀 1750

1樓:幕暮

常被漢服興者們穿著的漢服款式有:曲裾、直裾、高腰襦裙、襦裙、圓領袍衫、褙子、朱子深衣、玄端等。

曲裾:流行於秦漢時期,到隋唐基本絕跡,到明朝已屬於「古裝」。

直裾:流行於秦漢時期,後來衍生出多種款式,如直裰、直身等。日本和服很大程度上學習於此款。

襦裙:作為女子服裝,她幾乎在各個朝代都是基本款式。

褙子:宋明時期的流行時裝,宋朝流行大袖褙子,接縫處基本鑲花邊,明朝流行小袖褙子。

玄端:中國式燕尾服,傳統大禮服。

高腰襦裙:隋唐女子流行時裝,同期流行的貴族釵鈿大禮衣,就是現在日本和服十二單的鼻祖。同時,高腰襦裙的款式,對韓國朝鮮服飾也有深遠的影響。

圓領袍衫:自唐起,基本成為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有資格穿著的款式,宋明官服基本都是圓領的。並且明朝時期,韓國李氏王朝的朝服幾乎就是照搬明朝。

朱子深衣:將傳統的上衣下裳分開剪裁,但縫合成一個整體名為深衣。朱子深衣一般為學者所服。

漢服的基本款式大約有九類,在基本款式下又因其領口、袖型、束腰、裁剪方式等的不同變化演繹出幾百種款式。他與西服大不相同,與那些即使受到漢服影響而產生的韓服、和服等服飾也不同,足以體現華夏民族的特色。

從形制上看,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襦裙」制(襦,即短衣)等型別。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袍服(深衣)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則為婦女喜愛的穿著。普通勞動人民一般上身著短衣,下穿長褲。

漢服具備特點形式,其基本特徵是交領、右衽、繫帶、寬袖,又以盤領、直領等為其有益補充。

漢服的種類有哪些?

2樓:津人依夢聊影視

漢服主要分為三大種類,上衣下裳相連在一起的「深衣」制;「上衣下裳」分開的「深衣」制;「襦裙」制。

由於深衣男女都可以穿,是一種實用的服飾,既可以日常穿著也可以當做禮服。在非正式場合君主和百官及士人都會穿著。襦裙一般是用於常服的,一般為傳統女子的服飾。

漢服,寬衣大袖,線條柔美流動,飄逸靈動,漢服的領型最典型的是「交領右衽」,漢服的裝飾紋樣多采用動物、植物和幾何紋樣。採用平面裁剪方法制衣。布料主要有苧麻和蠶絲兩種。

3樓:lee羅亞輝

1、第一種是「上衣下裳」

相連在一起的「深衣」制。

上下連裳制最典型的就是深衣。因為它上下相連,「被體深遂」,稱之為深衣。包括直裾深衣、曲裾深衣、袍、直裰、褙子、長衫等,這類屬於長衣類。

2、第二種是「上衣下裳」分開的「深衣」制,包括冕服、玄端等,是君主百官參加祭祀等隆重儀式的正式禮服。顧名思義是分為上身穿的和下身穿的衣物。華夏服飾自古以來,崇尚上衣下裳,並規定「衣正色,裳間色」,也就是說,上衣是顏色端正而且純一,下裳則色彩相交錯。

3、第三種為「襦裙」制,主要有齊胸襦裙、齊腰襦裙、對襟襦裙等,實際上也屬於上衣下裳制,但是,這種方式沒有很多的禮儀規定,一般是用於常服的。襦裙也是上下分裁的服制最大的反映。「三面梳頭,兩截穿衣」成了傳統女子的服飾特點的描述。

漢服的種類

4樓:大學微積分

漢服的款式copy

名稱很多,但漢服的基bai本款式,主要有禮服du和常服之分zhi。從形制上看,主要有dao上衣下裳式(上下分開,上身著短衣,下身著裙)、上下連綴式(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上衣下褲式、上下通裁等型別。

上衣下裳是漢服最基本的式樣,至今漢語仍然用「衣裳」這兩個字作為服裝的統稱。其中「裳」指下裙,古代男女都可以穿著。後來男子逐漸改穿袍衫作為日常服飾,上衣下裳的樣式多保留在禮服中,如冕服。

而女子依舊以上衣下裳的樣式為主,稱為襦裙。

漢服的種類介紹漢服都有哪些種類

漢服有哪幾種?最好附**和說明

古代的漢服,有哪些種類?

5樓:職場百曉通老師

古代的漢服確實是挺多的,而且每一個朝代的花紋特色都有所不同,但是整體往下看的話都和我們現代的服飾有很大的差別,先從最早的秦漢講起吧,秦漢的話一般以袍為主,袍相對來說也比較保守。

不過袍也有一個特點,它的袖子是屬於琵琶袖,那種袖子可以裝很多很多東西,我們經常能從電視劇中看到古代人喜歡往袖子裡面放東西,那個袖子裡面除了縫有暗袋的要麼就是琵琶袖了,琵琶袖的話是手肘那塊地方比較寬大而袖口比較收縮所以說東西才不會掉。

秦漢時期的袍又稱袍服,分為曲裾袍和直裾袍,這個衣服的特點兩指相差不大,唯一的區別就是曲裾袍的前面是有斜槓的花紋,衣服的紋路會比較鮮豔一些,而直裾袍的話就是整個類似於桶一樣直接垂下來,並沒有任何特別裝飾的就叫直裾袍。

直到了後面慢慢的發展到了魏晉唐朝那段時期,那段時期的漢服統稱為襦裙,不過魏晉時期和唐朝時期的襦裙又有不同,如果說特別喜歡看電視劇的我們就能夠發現唐代的電視,他們的儒群一般來說都是抹胸的儒群,多以紗為主比較清透涼快,而且由於唐朝那段時間的風氣比較開放,所以說他們穿衣服都是屬於那種比較能夠凹顯自己身材的。

而魏晉時期的儒群相對來說又要保守一點,我們看電視的時候那種大家閨秀有印象嗎,就是那種比較柔柔弱弱的然後拿著把扇子的,他們的衣服通常都是要比唐朝的襦裙還要保守一點,他們的衣服是屬於那種開衫的,樣子就類似於在胸口把自己裹起來一樣有一個 v型的穿法,我這麼說也許你們聽不懂,你們看第三張**就知道了。

漢服都有哪些種類和樣式?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被漢服復興者們穿著的漢服款式有:曲裾、直裾、高腰襦裙、襦裙、圓領袍衫、褙子、朱子深衣、玄端等。 □曲裾 流行於秦漢時期,到隋唐基本絕跡,到明朝已屬於「古裝」 □直裾 流行於秦漢時期,後來衍生出多種款式,如直裰、直身等。

日本和服很大程度上學習於此款 □ 襦裙 作為女子服裝,她幾乎在各個朝代都是基本款式 □ 褙子 宋明時期的流行時裝,宋朝流行大袖褙子,接縫處基本鑲花邊,明朝流行小袖褙□ 玄端 □ 玄端 中國式燕尾服,傳統大禮服 □ 高腰襦裙 隋唐女子流行時裝,同期流行的貴族釵鈿大禮衣,就是現在日本和服十二單的鼻祖。同時,高腰襦裙的款式,對韓國朝鮮服飾也有深遠 □ 圓領袍衫 自唐起,基本成為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有資格穿著的款式,宋明官服基本都是圓領的。並且明朝時期,韓國李氏王朝的朝服幾乎就是照搬明朝的影響 □ 朱子深衣 將傳統的上衣下裳分開剪裁,但縫合成一個整體名為深衣。

朱子深衣一般為學者所服。 漢衣款式以衣襟分類,可以劃分兩種:一為曲裾禪衣,即開襟是從領曲斜至腋下;一為直裾禪衣,是開襟從領向下垂直,此種禪衣又稱 。

曲裾,即為戰國時期流行的深衣。漢代仍然沿用,到東漢,男子穿深衣的已經不多了,一般為直裾衣,但並不能作為正式禮服。這種服式既長又寬,從款式上官民服用基本沒有差別,但從原料和顏色上,卻可明顯顯示等級的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kz=528143065 中國曆代服飾例項**: http://tieba.

?kz=419621711

8樓:靈軒說電影

漢服小課堂之唐制、宋制、明制漢服的特點。

【漢服】所有的樣式的名稱各叫什麼?

9樓:暮雪↘茹風

【整理bai】現代漢du服體系版_漢服吧dao_貼吧。

?kz=1053995421

這是非專常完整的。屬。

漢服的制型有哪些,漢服有哪些型別?

還不的字形有哪些可以在網上進行查詢,這種愛漢服的執行應該有很多品種,可以根據自己的性格特點來選擇這種搭配的一些藝術的形象。漢服有禮服和常服之分。從形制上看,主要有 上衣下裳 制 裳在古代指下裙 深衣 制 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 襦裙 制 襦,即短衣 等型別。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

漢服文化網有哪些,有關漢服網站有哪些?

中國漢服漢文化網是一個以漢服同袍為核心的論壇社群,可以分享漢服攝影,漢文化話題,參與漢服社團活動,在這裡可以找到組織,認識更多同袍,快來加入我們吧 漢服的款式有很多種,男款女款,然後還有漢朝款和清朝款 漢服文化,是反映儒教禮典服制的文化總和,自黃帝 堯 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漢服已具基本形式,歷經周朝禮...

漢服文化普及有哪些活動形式,有哪些有關漢服古文化的活動

1.雅聚。就是大家來穿著漢服 源聚集到一起談論琴棋書畫或者其他的復興華夏大漢文明的高雅的話題。2.漢服宣傳。在漢族的傳統節日裡,穿著漢服在公眾場合舉辦活動。向漢家族人宣傳漢服和呼籲族人重視自己的民族文化。3.漢家遠足和漢家生活營。只一些同袍利用假期,特別是暑假結伴遠足,或者組織漢家生活營。在我華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