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消毒殺菌用什麼藥最好,魚池消毒用什麼藥最好

2022-12-25 07:25:11 字數 5657 閱讀 2976

1樓:廚香萬里

一、生石灰。

生石灰是魚塘消毒中最常用的物品之一,一般在養魚之前使用。它的原理是遇水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的熱和強鹼,從而將水中的細菌等殺滅。一般要全塘潑灑,每畝需要用50-80千克左右,魚塘中只灌20-30釐米深的水,全塘潑灑後,先經過3-5天的暴曬,然後再將新水灌入,這樣殺菌效果會更好一些。

二、漂白粉。

漂白粉也是比較常見的消毒物品,這種物質的氯含量很高,和水發生反應後,會產生次氯酸等化學物質,由於它會釋放生態氧,因此也能有效的殺菌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漂白粉本身對人體有害,所以潑灑的時候一定要小心。通常每畝可以用20-30千克左右,如果使用漂白精,可以減少一半的劑量。

三、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消毒是目前比較主流的消毒方式,它的好處在於無殘留,而且只要極少的含量,就能起到很不錯的效果。通常情況下,這種物質要搭配檸檬酸一起用。先將二者等比例混合,10分鐘後再用水稀釋一下。

一般每畝用量在1200-1800克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消毒過程中需要用水稀釋消毒液。

2樓:章小魚水族

錦鯉魚 在生長途中的定期的殺菌,用藥。

魚池消毒用什麼藥最好

3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生石灰遇水後會產生強鹼故有很強的滅菌及殺死敵害能力。在苗種放養前半月左右,選擇晴天採用生石灰消毒。消毒時,魚塘需留水7-10釐米,以便撒入的生石灰能均勻分佈。

生石灰用量,一般每畝60-75公斤,淤泥少的魚塘則用50-60公斤。

【用法】先在池邊周圍挖若干小潭,然後將生石灰放入潭內吸水深化,不待冷卻即用木鍬向周圍潑灑,務必使灰漿均勻潑遍全地。如果魚塘兩岸較狹能直接灑到的,可將生石灰在木桶中化漿後直接潑灑地中。待經數小時後,用長柄泥耙將塘底淤泥和石灰漿調和一下,使塘泥與石灰均勻混合,增加消毒除害的效果。

排水不便的魚塘,進行帶水消毒,每畝魚塘水深1米時,約用生石灰125-150公斤。

【特點】生石灰作用強烈並徹底,不僅可殺滅池中的野雜小魚、蛙卵、蝌蚪、螃蟹、螞蟥、毒苔等水生生物,而且可消滅魚類的致病細菌、寄生蟲。同時還可改良池底土質,提高土壤的肥力,增加水中的礦物元素,起到直接施肥的作用。

4樓:香雪兒

效果最好用生石灰,可以殺滅寄生蟲,細菌病毒,野雜魚,調節水質。最方便是二氧化氯,殺菌效果好,用量小,操作簡單。

5樓:匿名使用者

稀釋40倍後全池潑灑賽有魚超能解毒靈(有機酸),效果好,用法簡單。

給魚殺菌用什麼藥好

6樓:易書科技

給魚消毒多用高錳酸鉀,一般濃度在萬分之二左右,藥浴10-15分鐘就可以了。通常情況下,不是魚兒患病的話,不需要給它消毒,消毒太頻繁反而會影響它的健康。而且單獨魚兒生病,需要把它撈出後藥浴。

只有全缸的魚兒都有感染的症狀時,才需要全缸進行下藥。

高錳酸鉀(potassiumpermanganate)為黑紫色、細長的稜形結晶或顆粒,帶藍色的金屬光澤;無臭;與某些有機物或易氧化物接觸,易發生**,溶於水、鹼液,微溶於甲醇、丙酮、硫酸,分子式為kmno4,分子量為。熔點為240°c,穩定,但接觸易燃材料可能引**災。

要避免的物質包括還原劑、強酸、有機材料、易燃材料、過氧化物、醇類和化學活性金屬。

7樓:城鄉兄弟

錦鯉魚 在生長途中的定期的殺菌,用藥。

8樓:奶粉罐

高錳酸鉀,注意掌握好濃度。

9樓:諸城巨集科機械****

使用高錳酸鉀消毒的推薦方法。

1、濃度:1/100,000——1/5000,即每十萬分之一至五千分之一的濃度;由於各地、各廠以及出廠期的差異,造成了無法固定數值的巨大問題,需要配合觀察能見度和顏色的方法來調整,具體見後。

2、對魚缸、過濾器材、草、沙子、石頭和其他器材的消毒方法為——浸泡、擦洗30分鐘(此方法是醫院常用消毒方式);

3、對魚類的消毒方法為——藥浴10至15分鐘,期間要確保氧氣充足,最好有氣泵供氣;藥浴期間發現魚只有不良反應時應該馬上換水或移入其他容器中,並充分供氧;對於井水養魚的人來說,不宜使用高錳酸鉀來給魚消毒。這個濃度可以消除大多數病菌。

也可以使用百萬分之15或百萬分之20的濃度浸泡2個小時,基本上也可以全面消毒了。

4、消毒時建議採用魚、草和器材分開消毒的方式。

5、切忌不可與井水或地下水等含有二價鐵的水混合使用。

魚塘消毒用什麼藥

10樓:網友

1、生石灰。可採用帶水清池或幹水清池兩種方法。幹水清池,每畝用生石灰50千克~75千克。

先挖幾個小坑,將生石灰倒入坑內、用水溶化成糊狀,然後向周圍池底潑灑,最好用木耙將池底耙一遍,使底泥和石灰充分拌和,達到徹底消滅病害的目的。帶水清池,水深1米時每畝用生石灰125千克~150千克,加水充分稀釋後,全池潑灑。石灰清塘後,必須隔1周~2周才能投放魚苗。

2、漂白粉。幹水清池每畝用藥量為千克~10千克,加水充分稀釋後均勻潑灑全池。

帶水清池時每平方米水面、水深1米,可用含氯30%的漂白粉20克,用瓷盆溶化後,再用水瓢全池潑灑。此法清塘1周後方可投放魚苗。

3、生石灰、漂白粉混合清塘法。每平方米水面、水深1米,用生石灰100克、漂白粉10克,混合對水溶解後全池潑灑。1周後可放魚苗。此法比單獨用漂白粉或生石灰的效果都要好得多。

4、巴豆。水深1米時,每畝用藥千克~5千克。

先將巴豆搗碎浸泡,然後經水磨2次~3次,越細越好,也可先將巴豆磨碎,加3%食鹽水,攪勻後盛放在壇內,密封兩三天後使用。巴豆對人畜有害,操作時要站在上風處潑灑,以免中毒。

5、茶麩。用茶麩清池,水深1米,每畝用量為40千克~50千克,搗碎後放於水缸中浸泡24小時,然後經充分攪拌,連漿帶渣進行全池潑灑。

11樓:老李的快樂農場

魚塘需要我們定期消毒來驅除蟲害,但是消毒粉用量要把握好,不然有害魚健康。

1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回答1、生石灰是使用最普遍、效果也是最好的一種方法,同時也是國際通用的清塘藥物。生石灰清塘是利用其遇水後發生迅速的化學反應,產生氫氧化鈣,釋放出大量熱能,在短時間內使池水ph提高到以上,從而殺死野雜魚、敵害生物、病菌和一些水生植物。

2、漂白粉一般含有效氯30%左右,經潮溼分解,釋放出次氯酸和鹼性氯化鈣,次氯酸立即釋放出新生態氧。新生態氧具有強烈殺菌和消滅敵害生物的作用。 漂白粉清塘的效果與生石灰相同,用藥量少,藥性消失快,對於急於使用的魚池清塘更為適用。

3、氨水是氨的水溶液,含氨18%〜20%,是一種強鹼性溶液,ph為 ,也是一種液態化肥,氨水以其鹼性殺死野雜魚敵害生物和病菌。清塘時,池內少量留水,每667平方米7~10釐米水深用藥20千克左右。

可以稍加水稀釋後全池潑灑。

13樓:匿名使用者

消毒最好用聚維硐碘,用水稀釋150-250倍後,全池遍灑,每畝每米水深用本品40-100克,均勻潑灑,嚴重時可連用2-3次;根據水體的透明度調整使用劑量。

魚塘養魚用什麼藥消毒

14樓:匿名使用者

魚塘消毒常用藥劑有漂白粉、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和二氧化氯消毒劑,在選擇魚塘消毒藥劑的時候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合適的藥劑。

魚塘消毒常用藥劑。

1、漂白粉:漂白粉對細菌、真菌、病毒均有不同程度的滅殺作用,主要用於細菌性魚病的防治。由於其水溶液含有大量氫氧化鈣,還可調節池水的ph值。

漂白粉穩定性差,一般條件下儲存,有效氯每月會自然減少1%-3%,遇光、熱、潮溼和在酸性環境下則分解速度加快。魚池消毒殺菌使用漂白粉時一般全池潑灑的濃度為1ppm。

2、二氯異氰尿酸鈉:二氯異氰尿酸鈉含有效氯60%左右,性狀穩定,較易溶於水,溶解度為25%,水溶液呈弱酸性,ph值在。

5之間,溶於水後產生次氯酸,具有殺菌、滅藻、除臭、淨水等作用,可防治各種細菌性魚病,一般用量為。

市售的二氯製劑藥品又名:魚康。

3、三氯異氰尿酸:三氯氰尿酸(市售商品又名:強氯精、強氯、氯殺寧、魚康淨、超菌淨a型、農康寶1號等)含有效氯35%-38%不等。

該藥劑穩定性好,易儲存,全池潑灑用量為,清塘濃度為5ppm-10ppm,其殺菌功效為漂白粉的100倍。

4、二氧化氯消毒劑:二氧化氯消毒劑(商品名:百毒清、百毒淨、二氧化氯、亞氯酸鈉等)為廣譜性殺菌消毒劑、淨水劑。

其能促使水體中微生物蛋白質的氨基酸氧化分解,從而達到殺死細菌、病毒、藻類和原蟲的目的,使用濃度為,多為固體包裝,分a、b袋裝,使用時將a、b袋分別溶解後攪合到一起活化3分鐘-5分鐘後全池潑灑。

魚塘消毒的注意事項。

利用含氯消毒藥劑給魚池消毒時一定要嚴格掌握用量。藥量過低會影響消毒殺菌效果;藥量過高,消毒劑就會成為毒魚劑。近年來頻頻發生的因使用含氯消毒而造成的魚類大批集體中毒死亡的禍端就是因超量使用所致。

因含氯消毒藥劑都是採用全池潑灑法,因此,用藥時必須首先準確計算魚池水體,測算方法是:長方形(或方形)魚池體積=長度×寬度×平均水深;圓形魚池水體積=魚池半徑×水深。

若魚池底部橫斷面呈梯形狀,在計算體積時其長度和寬度和測量應以水面至池底的一半處為準。

全池潑灑藥劑時間應根據天氣變化來靈活確定,以發揮最佳藥效。一般情況下宜在晴天上午11時前或下午3時後灑藥,陰雨天停止灑藥。潑灑藥劑時應先餵食後灑藥,潑灑藥劑的位置應先從上風處開始,逐步向下風處順風潑灑,以充分增加藥劑在水體中的均勻度,要注意魚池的四周和角落都應均勻潑灑到。

15樓:城鄉兄弟

錦鯉魚 在生長途中的定期的殺菌,用藥。

16樓:梁遠耀

我看見村頭的小魚塘是放幹水清底後撒漂白粉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潑灑有機酸(賽有魚超能解毒靈)

用做調水時,1000ml使用8-10畝/米水深,汙染嚴重時酌情加量;

用作解毒時,1000ml使用4-6畝/米水深,中毒嚴重時可連續使用2-3 次。

18樓:打打丶先生

一般採用二氯異氰尿酸鈉和二氧化氯消毒劑,建議採用二氧化氯消毒劑,綠色安全,注意不要和其他藥品混合使用,以免藥品起化學反應,造成未知的損失。

魚塘消毒的四種常用方法,魚塘消毒用什麼藥

19樓:網友

魚塘是魚類生長的場所,所以裡面是否清潔對魚類的健康起到直接的作用,為了讓魚類在魚塘中健康快速生長,所以要定期地給魚塘進行消毒。

1.生石灰消毒。

一是乾池消毒,排幹水或留水深5~10釐米,用量為40~55公斤/畝。消毒時池塘的四周挖幾個大小適宜的水塘,讓水流入,再把生石灰放入溶化,趁熱立即全池潑灑,次日用長柄泥耙在池底推耙一遍,使石灰漿與塘泥充分混合,以提高消毒效果。二是帶水消毒。

生石灰用量為60~75公斤/畝,將生石灰溶化後趁熱均勻全池遍灑。

2.茶麩消毒 帶水進行,有肥水和促進蝦、蟹脫殼、生長的作用。用量為20克/立方米。將茶麩先搗碎,再浸泡1~2天,然後連渣帶汁均勻潑灑。

3.漂白粉消毒。

乾池消毒,漂白粉用量為15克/立方米。帶水消毒用量為20克/立方米,將漂白粉對水後全池均勻遍灑。

4.巴豆消毒。

養殖蝦、蟹的水面用巴豆消毒效果較佳。用量為2~8克/立方米。將巴豆搗碎放入桶內,用3%鹽水浸泡,密封桶口,經2~3天連渣帶汁全池均勻潑灑。

以上藥物都存有一定的毒性,對敵害生物和病原力有一定的殺傷力,但如果使用比例不當、方法不對,那麼會對魚類也造成傷害,所以在消毒後可先放幾尾魚蝦來試水,確定安全後再大量放養。

家用消毒殺菌用什麼最好,家裡消毒殺菌用什麼方法最好,最安全?

醫用酒精特指的是濃度為 75 的酒精。酒精可以讓蛋白質變性,因此具備殺滅微生物的效果。然而,低濃度酒精的殺滅作用差,而高濃度酒精會讓微生物表面的蛋白質過快凝固,酒精無法深入其中,效果較差。實際研究發現,濃度在75 附近的酒精,具有很強的殺滅效果。細菌和病毒是兩類不同的生物,醫用酒精對於細菌的殺滅作用...

養黃鱔要備用什麼藥為好,黃鱔消毒用什麼藥

1防治生態性疾病 發燒病發燒病主要在運輸途中發生,主要是因為在運輸過程中,密度過大,黃鱔分泌的黏液過多,積聚發酵,溶解氧降低造成的。該病的症狀為 黃鱔互相纏繞,體表黏液大量脫落。在預防上,應嚴格控制裝運密度 套運泥鰍,利用泥鰍上下躥遊特徵,防止黃鱔相互纏繞 在運輸箱中新增生薑片,每箱100g,需要及...

魚缸換水要加什麼藥嗎,魚缸換水消毒用什麼藥

看你換的多少,如果是換超過一半了就必須加一些藥來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質和細菌。給魚缸換水要注意什麼 需要注意一下方面 1 要準備晾晒水的池子 或缸 盆 箱等 將新取的冷水,存放其中晾晒2 3天,使各種雜質沉澱,氯氣從水中揮發掉,使水溫升高到和養魚池同樣的溫度後,方可作為養魚的兌換水。2 換水量的多少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