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是2的成語?以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25 12:45:14 字數 6113 閱讀 2638

1樓:抬頭淡藍依舊

二話不說、二三君子、二三其德 、二心兩意、二八佳人、二龍戲珠等。

1、二話不說。

[ èr huà bù shuō ]

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出 處:老舍《四世同堂》九八:「『日本鬼子完蛋了,投降了,』方六低聲。丁約翰象在教堂裡說『阿門』那樣,把眼睛閉了一閉。二話不說,回頭就跑。」

2、二三君子。

[ èr sān jūn zǐ ]

猶二三子。出 處:《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為己力,不亦誣乎。」

釋義:主持晉國祭祀的人,不是公子又會是誰?這實在是上天立他為君,而他們這些人卻以為是自己的力量,這不是欺騙嗎?

2樓:淡雨楣

1.二話不說 2.二三君子。

3.二八佳人。

3樓:魏晉寧夏

二話不說。

二缶鍾惑。兩全其美。

兩小無猜。

4樓:山秋星雲

二話不說,二者同心。

5樓:妄妧

二話不說,二龍戲珠,二人同心,二心二意,

6樓:x曦

二龍戲珠,二話不說,

7樓:匿名使用者

二三君子,二龍戲珠,建議搜尋引擎搜尋。

8樓:桑含苼

二話不說,二龍戲珠。

以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9樓:馬大姐

二龍戲珠、二話不說、二虎相爭、二人同心、二道販子三字開頭的成語。

三顧茅廬、三言兩語、三心二意、三生有幸、三位一體。

10樓:飛俠

以二開頭的四字成語。

二豎為虐。二缶鍾惑。

二心兩意。二八女郎。

二三其意。二仙傳道。

二心三意。二豎作惡。

二豎為烈。二八年華。

二人同心。二桃三士二話不說。

二道販子。二八佳人。

二龍戲珠。二三其德。

二分明月。二童一馬。

二姓之好。二惠競爽。

二滿三平。二缶鐘惑。

二三君子二話沒說。

二十四友。二帝三王。

二豎為災。二旬九食。

二三其節。二罪俱罰。

二郎作相。二三其操。

二意三心。二並四具。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說 二八年華 二意三心 二並四具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三三兩兩 三心二意 三心二用 三緘其口 三六九等 三天打魚 三足鼎立 三生有幸。

三十而立 三長兩短 三令五申 三姑六婆 三五成群 三言兩語 三頭六臂 三魂七魄。

12樓:yqsy一切隨緣

二姓之好:【基本解釋】:指兩家困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拼音讀法】:èr xìng zhī hǎo

二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3樓:a羅網天下

二字開頭的成語有二話不說、二道販子、二龍戲珠、二仙傳道、二三其德。

1、二話不說 [ r huà bù shuō ]

【解釋】: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九八:「『日本鬼子完蛋了,投降了,』方六低聲回答。丁約翰象在教堂裡說『阿門』那樣,把眼睛閉了一閉。二話不說,回頭就跑。」

【示例】:來到岸邊,~,駕起船,直奔河心。

2、二道販子 [ r dào fàn zi ]

【解釋】:從販貨者手中買下貨物後再轉手出賣的人。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13章:「人民幣魔力無邊,只要肯出**,二道販子手裡有的是軟臥票。

3、二龍戲珠 [ r lóng xì zhū ]

【解釋】: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抹額。」

4、二仙傳道 [ r xiān chuán dào ]

【解釋】:兩位神仙一起傳授道法。比喻兩從秘密地配合做成某件事。

【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56回:「貂鼠皮道:『二仙傳道去罷!』珍珠串瞅了一眼,笑的去訖。」

【示例】:曹靖華《素箋寄深情》:「我們還是用盡辦法,有時甚至用『~』辦法郵寄。」

5、二三其德 [ r sān qí dé ]

【解釋】: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出自】:《詩經·衛風·氓》:「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示例】:我舊許甘家二郎,因家貧遠途,遂絕耗問。近方歸,復聞郎家~,背棄前盟。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補語;形容三心二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二豎為虐 二姓之好 二龍戲珠 二惠競爽 二人同心 其利斷金 二桃殺三士 二一添作五 二分明月 二虎相鬥 必有一傷 二三其意 二桃殺三士 二龍騰飛 二把刀 二八佳人 二分明月 二缶鐘惑 二缶鍾惑 二話不說 二惠競爽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龍戲珠 二滿三平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君子 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 二豎為虐 二桃殺三士 二童一馬 二心兩意 二心三意 二姓之好 二一添作五 二者不可得兼。

15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說,二八佳人,二三君子,二虎相爭,二人同心,二龍戲珠,二八年華。

16樓:手機使用者

二龍戲珠、二三其德、二三其意、二分明月、二八佳人、二豎為虐、二惠競爽、二桃殺三士、二童一馬、二話不說、二缶鐘惑、二三君子、二滿三平、二心三意 ,望好評哦~

17樓:史琳嵐

二話不說,二桃殺三士。

18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說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數字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9樓:羈旅驛路

二道販子 二三其操 二桃三士 二豎為虐 二話不說 二三君子 二三其節 二分明月 二仙傳道 二八女郎 二帝三王 二姓之好 二話沒說 二人同心 二豎為災 二惠競爽 二三其意 二次三番 二缶鐘惑。

二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二八佳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證如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命關天 → 天壤之別 → 別有洞天 →天翻地覆 → 覆地翻天 → 天經地義 → 義薄雲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證如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定勝天 → 天壤之別 → 別有洞天 → 天翻地覆 → 覆地翻天 →天經地義 → 義海恩山 → 山清水秀 → 秀水明山。

二字開頭成語解釋。

1) 二八佳人: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2) 二分明月: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3) 二缶鐘惑:二:疑,不明確;缶、鍾: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與鐘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普通的是非道理。

4) 二三君子:猶二三子。

5) 二滿三平:比喻生活過得去,很滿足。同「三平二滿」。

6) 二龍戲珠: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

7) 二惠競爽: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8) 二話不說: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9) 二缶鐘惑:指對缶和鍾兩種盛器的容量大小分不清楚。比喻是非不明。

10) 二童一馬: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11) 二姓之好:指兩家因婚姻關係而成為親戚。

12) 二心三意: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意念不專,主意不定。同「三心二意」。

13) 二心兩意:形容意志不專。

一、不堅定。

14) 二豎為虐:豎:小子;二豎:指病魔;虐:侵害。比喻疾病纏身。

20樓:超愛姚貝娜姐姐

二話不說、二道販子、二旬九食、二三君子、二三其德、二心兩意、二八佳人、

二罪俱罰、二帝三王、二八年華、二仙傳道、二三其操、二缶鐘惑、二十四友、

二姓之好、二人同心、二龍戲珠、二豎為災、二豎為虐、二三其節、二心三意、

二郎作相、二童一馬、二豎作惡、二話沒說、二惠競爽、二意三心、二桃三士、

二並四具、二豎為烈、二分明月、二八女郎、二桃殺三士、二者必取其。

一、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二虎相鬥,必有一傷、二者不可得兼、二一添作。

五、二卵棄干城、二者必居其一。

21樓:務巨集伯

二話不說、二三其意、二者必居其。

一、二卵棄干城、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二八佳人。

22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二豎為虐 二姓之好 二龍戲珠 二惠競爽 二人同心 其利斷金 二桃殺三士 二一添作五 二分明月 二虎相鬥 必有一傷 二三其意 二桃殺三士 二龍騰飛 二把刀 二八佳人 二分明月 二缶鐘惑 二缶鍾惑 二話不說 二惠競爽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龍戲珠 二滿三平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君子 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 二豎為虐 二桃殺三士 二童一馬 二心兩意 二心三意 二姓之好 二一添作五 二者不可得兼。

二字開頭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23樓:勞秀梅檀午

:車水馬龍、

車無退表、回。

車如流答水、

車殆馬煩、車煩馬斃、

車馬盈門、車載船裝、

車馬如龍、車馬輻輳、

車在馬前、車載斗量、

車軌共文、車量斗數、

車龍馬水、車馬駢闐、

車馳馬驟、車笠之盟、

車擊舟連、車填馬隘、

車塵馬足。

24樓:牽興朱媚

二字開頭的成語。

:二話不說、

二道販子、二三君子、

二旬九食、二三其德、內。

二心兩意、二八容佳人、

二龍戲珠、二罪俱罰、

二帝三王、二人同心、

二姓之好、二三其操、

二八年華、二缶鐘惑、

二仙傳道、二桃三士、

二心三意、二豎為虐、

二十四友。

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5樓:暖暖炊煙裊裊

1、二八佳人。

【拼音】: r bā jiā rén

【解釋】: 十五六歲的美女。

【舉例造句】: 若有二八佳人 陪伴前往,再累也值得。

2、 二話不說。

【拼音】: r huà bù shuō

【解釋】: 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出處】: 老舍《四世同堂》九八:「『日本鬼子完蛋了,投降了,』方六低聲回答。丁約翰象在教堂裡說『阿門』那樣,把眼睛閉了一閉。二話不說 ,回頭就跑。」

【舉例造句】: 來到岸邊,二話不說 ,駕起船,直奔河心。 《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弟兄》

3、二話沒說。

【拼音】: r huà méi shuō

【解釋】: 指很乾脆地採取行動。

【舉例造句】: 她二話沒說 接著就幹。

4、二人同心。

【拼音】: r rén tóng xīn

【解釋】: 比喻只要兩個人齊心協力,就會無往不勝。

【舉例造句】: 若彼二人同心,非我之利也。 明·周楫《西湖二集·胡少保平倭戰功》

5、二三其意。

【拼音】: r sān qí yì

【解釋】: 即三心二意。指心意不專一,反覆無常。

【舉例造句】: 任之專而惑於人言,二三其意 ,又不行。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七回。

26樓:匿名使用者

二把刀二三其德 二分明月 二話不說 二龍戲珠 二八佳人 二滿三平 二三君子 二姓之好 二童一馬 二惠競爽 二缶鐘惑 二豎為虐。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桃殺三士。

二者不可得兼。

二一添作五。

27樓:匿名使用者

二分明月 二缶鐘惑 二缶鍾惑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話不說 二惠競爽 二龍戲珠 二滿三平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君子 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 二豎為虐 二桃殺三士 二童一馬 二心兩意 二心三意 二姓之好 二一添作五。

二開頭成語接龍,以二開頭的成語接龍

二八佳人 二八 指十六歲 佳人 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二把刀 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 技術不高的人。二分明月 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二龍戲珠 珠光寶氣 氣傲心高 高才絕學 學有專長 長安少年 年幼無知 知無不為 為害無窮 窮山...

以「婷」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以 婷 開頭的成語 拼 音 t ng 部 首 女 筆 畫 12 基本釋義 1.形容人或花木美好。專 2.娉屬 見 娉 組詞 1 婷婷 造句 湯婷婷從在伯克利的學生時代起就是個女權主義者,六十年代後期,她與自己的美國丈夫對反戰運動的暴力十分排斥,於是一道離開加利福尼亞去了夏威夷。解釋 書 形容人或...

以「舉」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 舉重若輕 j zh ng ru q ng 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2 舉足輕重 j z q ng zh ng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3 舉世聞名 j sh w n m ng 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