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看起來不像成語的成語

2022-12-25 12:55:09 字數 1374 閱讀 8725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博士買驢這個看起來很有畫面感的成語,出自《顏氏家訓勉學》:「鄴下諺雲:『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博士在古代為官名。古時候,有個非常自負的讀書人,認為自己學識淵博,常常賣弄筆墨,炫耀文采,人們便嘲諷他為「博士」。有天,「博士」到集市買驢,付錢後,他叫賣驢的人寫個憑據。

賣驢的人不識字,就讓他**。「博士」洋洋灑灑寫了三大張紙,滿篇都是空話,甚至沒有提到「驢」字。這件事傳開後,有人編了一段話:

「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博士買驢用來諷刺寫文章長篇累牘,卻說不到點子上。

2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夏日可謂、冬日可愛、令人噴飯、空心湯圓、一龍一豬等。

一、夏日可畏。

釋義:像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敬畏。

出處:《左傳·文公七年》:「鄷舒問於賈季曰:『趙衰、趙盾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杜預注:「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譯文:鄷舒問賈季:「趙衰、趙盾哪一個更有德行?」說:「趙衰像冬天的太陽,趙盾像夏天的烈日。」杜預注:冬日和藹親切,容易讓人接近;夏日態度嚴厲,不易接近。

二、冬日可愛。

釋義: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像冬天的太陽值得人們去喜愛。

出處:《左傳·文公七年》:「鄷舒問於賈季曰:『趙衰、趙盾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杜預注:「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譯文:鄷舒問賈季:「趙衰、趙盾哪一個更有德行?」說:「趙衰像冬天的太陽,趙盾像夏天的烈日。」杜預注:冬日和藹親切,容易讓人接近;夏日態度嚴厲,不易接近。

三、令人噴飯。

釋義: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

出處:《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失笑噴飯滿案。」

四、空心湯圓。

釋義:指徒有虛名,並無實利可圖的東西。

出處:茅盾《「九一八」週年》:「華盛頓也許要來『週年』:重申《九國條約》,再給高等華人空心湯圓。」

五、一龍一豬。

釋義:一是龍,一是豬。比喻同時的兩個人,高下判別極大。

出處: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少長聚嬉戲,不殊同隊魚。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

譯文:兩家生子是一樣的聰明,年歲稍大在一起玩耍嬉戲,就像群魚中的兩隻看不出有什麼區別。到三十歲,人已長成,區別如龍和豬一樣大。

看起來有多大,這個人看起來有多大

你這個年齡應該是在20歲左右。年齡的變化,在形體上固然有所改變,但最主要的還是臉部。臉部的年齡變化是比較容易發現的,遵循地心引力的規律。當我們年輕時,地心引力的作用沒那麼明顯。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們慢慢衰老,臉上開始出現皺紋,也開始鬆弛下來。在本文中,你能在一瞬間體會到這些變化。但美人遲暮,豈不令人悲...

西裝怎樣穿才能讓自己看起來不像中介

中介一般是黑西服配白襯衫,加雙黑皮鞋。所以想要穿西裝不像箇中介,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其他顏色的西服。還有就是儘量不穿西服馬甲,穿不好真的會像服務員。而且要選擇合身的西服,尤其是袖子和西服褲子都不能過長,無形中會造成手短腳短的感覺。我有朋友去面試完去了手機店,別人都以為他是銷售。所以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西裝...

這個人看起來chou嗎,這個人看起來有多大

看女人年齡,得看眼睛,因為任何化妝品都改變不了女人眼睛周圍的皺紋,這個女的眼睛無皺紋,眼睛清澈明亮,年齡在25歲以下,性格 頭發不到肩,但是也不短並且頭髮蓋著額頭,感覺不會很強勢,應該是一個溫柔,細心,敏感的女人 不會的,我看挺美的 這個人看起來有多大 十五歲左右,喉結都沒長。不超過20。十五歲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