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西峰地質構造屬於?背斜 向斜 斷層?

2022-12-26 05:20:07 字數 2831 閱讀 7513

1樓:表素芹睢媼

斷層,正斷層,也就是地壘,也稱斷塊山,它北面的渭河平原是同一構造帶的負斷層,也就是地塹。然後在外力侵蝕下,整體岩石被侵蝕成現在的東西南北中五個主峰。

華山的岩石構成主要是花崗岩和變質的片麻岩。

2樓:釁溫師卯

a.地質構造,地質學專業術語,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從而形成諸如褶皺、節理、斷層、劈理以及其他各種面狀和線狀構造等組成地殼的岩層和巖體,故正確;

b.地殼運動按運動方向可分為水平運動和垂直運動.水平運動指組成地殼的岩層,沿平行於地球表面方向的運動.也稱造山運動或褶皺運動.該種運動常常可以形成巨大的褶皺山系,以及巨型凹陷、島弧、海溝等.垂直運動,又稱升降運動、造陸運動,它使岩層表現為隆起和相鄰區的下降,可形成高原、斷塊山及凹陷盆地和平原,還可引起海侵和海退,使海陸變遷.地質構造,地質學專業術語,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故不符合題意;

c.**是板塊運動形成的,地質構造,地質學專業術語,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故不符合題意;

d.沙丘是風力沉積作用形成的,地質構造,地質學專業術語,是指地殼中的岩層地殼運動的作用發生變形與變位而遺留下來的形態,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a.

3樓:萬里碧空一點雲

背斜加斷層 先背斜 後斷層。

地質構造有哪三種基本型別?

4樓:x證

地質構造是指在地球的內、外應力作用下,岩層或巖體發生變形或位移而遺留下來的形態。地質構造有褶皺、節理、斷層三種基本型別。

褶皺:分為背斜和向斜。背斜:岩層向上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老,兩側岩層依次變新;向斜:岩層向下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新,兩側岩層依次變老。

節理:自地表向下隨深度加大,節理的密度逐漸降低。

斷層:具有顯著位移的斷裂,斷層在地殼中廣泛發育,但其分佈不均勻。

拓展資料:

主要分類:地質構造因此可依其生成時間分為原生構造(primary structures)與次生構造(secondary structures或tectonic structures)。次生構造是構造地質學研究的主要物件,而原生構造一般是用來判斷岩石有無變形及變形方式的基準。構造也可分為水平構造、傾斜構造、斷裂和褶皺。

地殼或岩石圈各個組成部分的形態及其相互結合方式和麵貌特徵的總稱。地質構造的規模,大的上千公里,需要通過地質和地球物理資料的綜合分析和遙感資料的解譯才能識別,如岩石圈板塊構造。

小的以毫米甚至微米計,需要藉助於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才能觀察到,如礦物晶粒變形、晶格的位錯等。貴州位於華南板塊內,處於東亞中生代造山與阿爾卑斯-特提斯新生代造山帶之間,橫跨揚子陸塊和南華活動帶兩個大地構造單元。在已知1400ma地質歷史時期中經歷了武陵、雪峰、加里東、華力西-印支、燕山-喜山等5個階段。

5樓:阿笨

地質構造有褶皺、節理、斷層三種基本型別。

.特徵:一、褶皺:分為背斜和向斜。

1.背斜 岩層向上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老,兩側岩層依次變新。

2.向斜 岩層向下彎曲,中心部位岩層較新,兩側岩層依次變老。

若褶皺的岩層上升到地表而未受到剝蝕作用時,則背斜為高地,向斜為低地,地面上僅見到時代最新的岩層。褶皺岩層遭到強烈風化剝蝕後,地面的起伏主要取決於岩石抗風化剝蝕的能力。若褶皺岩層為同一種巖性或強度相近,由於背斜核部斷裂較向斜核部發育,背斜核部很可能成為低地或谷地,向斜核部反而形成高地或山樑。

二、節理:自地表向下隨深度加大,節理的密度逐漸降低。

三、斷層:具有顯著位移的斷裂。斷層在地殼中廣泛發育,但其分佈不均勻。

6樓:飄搖つ心

地質構造主要分為兩大類,四小類:

一是褶皺,包括背斜和向斜兩種形態;其中岩層向上拱起的是背斜,向下彎曲的是向斜。

二是斷層,包括地壘(斷層上升岩層)和地塹(斷層下降岩層)兩種。

如果是三類的話,就是(一)岩層產狀。

二、褶皺構造 (三)褶皺構造。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節理,褶皺,斷層吧。

我就是學習地質的,希望這是你想要的答案。好運。

下列選項中屬於地質構造的是( )。 a.火山和** b.沙丘和斷層 c.背斜和向斜...

8樓:事件

c地質構造型別包括褶皺和斷層。褶皺包括背斜和向斜兩者基本形態。d項中的泥石流是一種自然災害而非地質構造。故選c項。

讀地質構造圖下題 小題1:根據地質構造劃分,該儲油構造屬於a向斜 b背斜 c斷層&n...

如圖中甲處的地質構造是(  )a.向斜b.背斜c.斷層d.陡

9樓:奈落聞汗

a.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圖中的甲處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構造,故不符合題意;

b.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圖中的甲處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構造,故正確;

c.斷層是岩層受到擠壓力過大或者張力作用,使得岩層發生斷裂,出現斷裂面,並且在斷裂面兩側的岩層有錯動和位移,形成斷層.圖中的甲處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構造,故不符合題意;

d.斷層上升一側則是地壘構造,會形成斷塊山,通常伴有陡崖(如我國的華山、廬山和泰山).圖中的甲處岩層向上拱起,是背斜構造,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b.

什麼是地質構造?有哪幾種型別? 各有什麼特徵?

10樓:碩素枝暴雲

地質構造的基本型別有褶皺和斷層。

褶皺包括背斜和向斜;斷層組合可以形成地塹和地壘。

讀圖「地質構造圖」,分析回答有關問題1從地質構造看,A

1 圖中的a處的岩層向下彎曲,是向斜構造,此 時形成了山嶺,原因內是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巖容層緊實,不易被侵蝕反而形成山嶺.2 圖中的b處的岩層向上彎曲,是背斜構造,石油和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背斜構造岩層封閉,常有儲油構造,有利於油氣的儲存,所以可能找到礦產.3 一般判斷岩層新老關係的方法是 按...

讀地質構造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丁處地質構造名稱是地貌名稱是2)乙處地質構造

1 丁處抄岩層向下彎曲,為向斜,地貌上為bai山嶺 2 乙處岩層向du上彎曲,zhi 為背斜dao,頂部岩層缺失的原因是背斜頂部因受張力,岩石疏鬆易被外力侵蝕成谷地 3 石油 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對應的是乙 在向斜盆地中往往較易找到地下水,對應的是丁 4 隧道的建設應儘量避開斷層,在背斜處修建...

華山北峰與西峰索道,有什麼區別,怎麼選擇

西峰索道西起甕峪東溝口,東至連線南峰和西峰嶺脊的南段,斜長約4211米,相對高差894米,共有客運吊廂84個,每廂可乘8人,單向運量1500人 小時到達華山主峰景區。中間在仙峪設有下客站。北峰索道全長1524.9米,落差755米,單向客運量每小時1000人次,整個系統由計算機控制,5 10分鐘可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