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邸什麼意思?請問什麼叫「潛邸的奴才」?

2022-12-27 18:10:12 字數 2128 閱讀 5498

1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1、指皇帝即位前的住所;

2、指借指太子尚未即位。

潛邸又稱潛龍邸,為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如果皇帝即位前為太子,自然居於東宮,便沒有潛邸;如果「自籓邸紹承大統者」,也就是屬於有封藩府邸的庶子、旁支等,就稱其原來的住所為「潛邸 」。

通常,皇帝繼位後,不能再作為任何人的居所,而是改建為宗教寺廟或祭祀場所。

2樓:教育奮鬥之星

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

拼音:[ qián dǐ ]

釋義:1、亦作「潛邸」。指皇帝即位前的住所。

2、借指太子尚未即位。

例句:成祖在潛邸時候,已為文人們的東道主。

一、官邸。拼音:[ guān dǐ ]

釋義:指**提供給高階**的住所。

例句:最高兼任著團長, 陳誠任副團長,較大的幾座教員宿舍便成了他們的官邸。

二、府邸。拼音:[ fǔ dǐ ]

釋義:府邸,府指貴族的住宅,邸是高階**的住所。舊時指官僚、貴族或大地主的住宅。現在也稱某些國家元首辦公或住居的地方,也可用於身份比較尊貴的人居住的地方。

例句:沒有汽車、馬車,沒有侍從,沒有府邸的將軍,這算是什麼將軍呢?

雍正王朝裡的潛邸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潛邸,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

在清雍正朝,指雍正在即位前的府邸-雍親王府,即現在的雍和宮。

請問什麼叫「潛邸的奴才」?

4樓:邱宇強

潛邸: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奴才:是指待奉主子之奴僕(滿語稱包衣阿哈)。

潛邸的奴才:是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如清朝的雍正帝)在即位之前就跟著他幹事的奴僕、手下,例如年羹堯就是雍正帝的潛邸奴才。

5樓:網友

邸:高階**的住宅。

「潛邸的奴才」是不是潛伏在高階**的住宅中的奴才,或者可以說是**的走狗之類的。

古代潛砥是什麼意思

6樓:寶格格

潛邸拼音:qián dǐ

釋義:1.指皇帝即位前的住所。

2.借指太子尚未即位。

請問,格格是什麼意思?

7樓:一灘新約

格格是清朝貴族稱謂。

在後金時期,國君(即「大汗」)和貝勒的女兒(有時也包括一般未嫁之婦女)稱為「格格」,無定製。嫡福晉所生女稱「格格」為鄉君,側福晉所生女不受封,稱宗女。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

「格格」之稱一直沿用至清末民初之際,才漸漸終止。

在清朝,「格格」有時候也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例如康熙年間,內務府的報告中有稱蘇麻喇姑(孝莊文皇后的侍女,曾撫養康熙帝)為「蘇麻喇額涅(母親)格格」。

清朝格格稱謂標準

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例如,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東果格格」,次女稱「嫩哲格格」。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一六三六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

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

8樓:民生為本

格格,滿語,意為小姐。

是滿族和清朝對女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

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另外,清朝親王的低階妾有時也被叫做格格。

題臨安邸的意思,《題臨安邸》的題目是什麼意思?

題臨安邸表達的意思應該就是詩人對統治者偏安一隅的諷刺和對山河破碎的悲痛 題臨安邸 是宋代詩人林升創作的一首七絕。全詩意思如下 青山無盡樓閣連綿望不見頭,西湖上的歌舞幾時才能停休?暖洋洋的春風吹得貴人如醉,簡直是把杭州當成了那汴州。題臨安邸 是宋代詩人林升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第一句點出臨安城青山重重疊...

佩德潛書,連營訓銳是什麼意思

i這是出自唐朝白居易的 敘德書情四十韻,上宣歙翟中丞 這是一首很長的韻詩其中的兩句 盛幕招賢士,連營訓銳師。佩德潛書帶,銘仁暗勒肌。佩德潛書,字面意思是佩戴德行,專心讀書,這裡估計是指自我成長連營訓銳,就是說練兵,這裡估計都是指自我磨礪成長我現在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理解對了。僅供你參考吧。帶有謙字的詩句...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潛和潤物是什麼意思

潛,就是偷偷的意思,在這形容這個雨下的時候毫無聲息 潤物,就是滋潤萬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潛是什麼意思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是指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是什麼意思?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意思是 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