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的學名為大理岩是一種什麼岩石?

2022-12-27 21:15:15 字數 1138 閱讀 9234

1樓:風劉才子愛生活

大理岩(marble) 沉積岩中碳酸鹽類岩石經變質而成的岩石。因產於中國雲南大理而得名。主要礦物為重結晶的方解石、白雲石,肉眼可辨認,遇稀鹽酸產生氣泡。

純大理岩為白色,含雜質時帶有各種雜色,具美麗條紋,為主要的裝飾建築石料及雕刻石料。

巖塊抗壓強度隨顆粒膠結和大小而異,一般為49.0~1 17.7 mpa,可作為建築物地基。因易溶解於水,故有各種喀斯特現象,會引起水庫滲漏、崩塌等,需加以注意和工程處理。

結構構造:大理岩一般具有典型的粒狀變晶結構,粒度一般為中、細粒,有時為粗粒,岩石中的方解石和白雲石顆粒之間成緊密鑲嵌結構。在某些區域變質作用形成的大理岩中,由於方解石的光軸成定向。

排列,使大理岩具有較強的透光性,如有的大理岩可透光2釐米,個別大理岩的透光性可達3~4釐米,它們是優良的雕刻材料。大理岩的構造多為塊狀構造,也有不少大理岩具有大小不等的條帶、條紋、斑塊或斑點等構造,它們經加工後便成為具有不同顏色和花紋圖案的裝飾建築材料。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大理岩。

2樓:李一冰老師

變質岩。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地殼的內力作用促使原來的各類岩石發生質的變化的過程。質的變化是指原來岩石的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的改變,經過質變形成的新的岩石型別稱為變質岩。

大理石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以上。其他還有碳酸鎂、氧化鈣、氧化錳及二氧化矽等。大理石一般性質比較軟,這是相對於花崗石而言的。

巖板和大理石哪個好,巖板和大理石哪個好一點

巖板的 貴。巖板是一種環保材料,更是一種全新的空間定製生活方式。兼具大理石的時尚紋路,花崗岩的硬度及耐溫。耐得住潮溼且超強耐汙耐染色,普通的汙漬只需用清水輕輕一抹,便光潔如新,莫氏硬度在6至7級,耐刮磨,結晶細密,質地堅硬,耐酸鹼耐腐蝕,抗菌抑菌,達到食品級廚房檯面標準,直接在檯面上剁肉切菜也不成問...

大理石出臺律底什麼意思,大理石是怎麼賣的??

可能是口音的問題,你要說的是 大理石出材率低 解釋 比如你原材料有10 原計劃是在經過加工損耗後可以生產出成品8 而實際只生產出6 的成品,比預期的低。能否明白?大理石 出材率低 古代哪個國家把法律刻在大理石 漢謨拉比法典 是中東地區的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 約公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 頒佈的...

大理石與玉石的區別,玉和大理石有什麼區別?

翡翠的質量鑑別 翡翠鑑定 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下,可以看見近似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就算用鋒利的刀具刻劃,都應該不會留有痕跡 而假玉硬度低,利刀可稍稍刻畫便會劃出痕跡。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