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內容解讀

2022-12-28 04:10:08 字數 1416 閱讀 2298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2022版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內容如下:

1、認識常見物體的基本外部特徵,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材料。知道生活中常見的力。認識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

認識周邊常見的植物和動物,能簡單描述其外部主要特徵和生長過程。知道植物和動物的生存需要環境條件。

2、認識常見物體的某些特徵和常見材料的某些效能。認識物體有多種運動形式,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運動的物體具有能量。瞭解日常生活中能存在的不同形式。

能區分植物和動物的主要特徵,並能對植物和動物進行簡單分類。

2樓:桃花不換酒呀

科學課程是一門體現科學本質的綜合性基礎課程,具有實踐性,有助於學生保持對自然現象的好奇心,從親近自然到走向親近科學,初步從整體上認識自然世界,理解科學、技術、社會與環境的關係,發展基本的科學能力,形成基本的科學態度和社會責任感。

主要包括五個方面:

1.面向全體學生,立足素養髮展;

2.聚焦核心概念,精選課程內容;

3.科學安排進階,形成有序結構;

4.激發學習動機,加強**實踐;

5.重視綜合評價,促進學生髮展。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培養的核心素養,是學生在積極的語文實踐活動中積累、建構並在真實的語言運用情境中表現出來的,是文化自信和語言運用、思維能力、審美創造的綜合體現。

科學課程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掌握基本的科學知識,形成初步的科學觀念;掌握基本的思維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思維能力;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具有初步的**實踐能力;樹立基本的科學態度,具有正確的價值觀和社會責任感。

科學課程設定13個學科核心概念,包括:物質的結構與性質,物質的變化與化學反應,物質的運動與相互作用,能的轉化與能量守恆,生命系統的構成層次;

生物體的穩態與調節,生命的延續與進化,宇宙中的地球,人類活動與環境,技術、工程與社會,工程設計與物化,是所有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應該掌握的科學課程的核心內容。

通過對13個學科核心概念的學習,理解物質與能量、結構與功能、系統與模型、穩定與變化4個跨學科概念,將科學觀念、科學思維、**實踐、態度責任等核心素養的培養,有機融入學科核心素養概念的學習過程中。

為什么小學科學課程標準要提出以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

小學科學所講的科 學素養主要指通用的,即一個社會公民 應該具有的一般回的科學素養。培養小學答生的科學素養,就是培養他們的科學意識,科學思想和創新精神,培養他們探索科學奧祕的情趣和志向,豐富和積累科學基礎 知識,培養他們觀察 分析 歸納表述 操作的能力,以及不怕困難,積極探索,敢於攀登的意志和品格。科...

2022版小學數學新課標解讀,課程標準2022解讀

2022年數學課程標準的主體內容分為課程性質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課程內容 學業質量 課程實施和附錄七部分。另外通過對新舊數學課程內容的對比不難發現 在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內容由數與代數 圖形與幾何 統計與概率 綜合與實踐四個學習領域組成。通過對新舊教學內容 數與代數 方程與不等式 函式 影象與幾何...

2019版和2019版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前言部分

最新的小學科學課程標準是2011版義務教育小學科學新課程標準 2011版 本次課程改革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舊版 2001年版 小學科學課程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