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的 由來

2022-12-28 06:40:09 字數 2161 閱讀 7994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五等諸侯論》一文中就曾有"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的記載,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

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

2023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這裡應該說明一點,在許多人的印象中,2023年的10月l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其實,人們頭腦中的這一印象並不準確。

因為,2023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典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盛典,而不是開國大典。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早在當年10月1日之前一個星期就已經宣佈過了。當時也不叫"開國大典",而是稱作"開國盛典".

時間是2023年9月21日。這一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主任***在政協第一屆會議上所致的開幕詞中就已經宣告了新中國的誕生。

那麼10月1日的國慶又是怎麼回事呢 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許廣平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說"我們應作一提議,向**建議,由**決定。

"2023年10月2日,**人民**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並以這一天作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從此,每年的10月1日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了國慶這種特殊紀念方式一旦成為新的,全民性的節日形式,便承載了反映這個國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同時國慶日上的大規模慶典活動,也是**動員與號召力的具體體現。

近代國家的這種慶典就是對外顯示力量,因為它們大多是在爭取獨立,政治革命,反對殖民主義的鬥爭中誕生的,需要通過這種力量的顯示,以增強國民信心。顯示力量,增強國民信心,體現凝聚力,發揮號召力,即為國慶慶典的。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國慶慶典上共進行過13次閱兵。分別是2023年至2023年間的11次和2023年國慶35週年,2023年國慶50週年的兩次。

2樓:網友

世界各國確定國慶節的依據千奇百怪。據統計,全世界以國家建立的時間為國慶節的國家有35個。以佔領首都那天為國慶節的有古巴、柬埔寨等。

有些國家以國家獨立日為國慶節。2023年1月1日,海地人民殲滅了拿破崙的6萬遠征軍,在太子港宣佈獨立,從此就把每年的1月1日定為國慶節。墨西哥、迦納等國也是如此。

還有些國家以武裝起義紀念日作為國慶節。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日。2023年的這一天,巴黎人民攻佔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推翻了君主政權。

另有一些國家以重大會議日為國慶節。美國以2023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獨立宣言》的日子為國慶日。加拿大以英國議會2023年7月1日通過《大不列顛北美法案》這一天為國慶節。

還有以國家元首的生日為國慶節的,如尼泊爾、泰國、瑞典、荷蘭、丹麥、比利時等國家。

2023年9月的政協一屆一次會議上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節。在2023年10月1日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最偉大的轉變。2023年10月1日下午3時,北京30萬人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典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

***主席莊嚴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並親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唯一合法**。

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本**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係。」隨即舉行閱兵式和群眾遊行。**總司令檢閱了海陸空軍,並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迅速肅清國民黨一切殘餘武裝,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

同日,北京新華廣播電臺在天安門廣場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實況廣播。這是中國人民廣播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實況廣播,全國各地人民廣播電臺同時廣播。

3樓:

我們國家的開國大典你因該知道吧,那就是2023年的10月1日,所以我們國家的國慶就是在10月1日;

不過,其實那次不是真正的開國大典,那是我們國家的**成立的大典!早在其前一個星期,我們國家就宣佈成立了!

但是人民普遍認為10月1日是開國大典,且那是一次非常正式的盛典,所以就把國慶放到10月1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慶祝 國家成立 把這一天 作為節日。

我國是2023年10月1日舉行開國典禮。

國慶節的由來是什麼,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1949年10月一日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 1959年的10月1日的開國大典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的由來是什麼?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國慶節的由來 國慶 一詞復,本指制 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 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 五等諸侯論 一文中就曾有 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 的記載 我國封建時代 國家喜慶的大...

國慶節的來由 15,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國慶 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1949年9月的政協一屆一次會議上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節。在1949年10月1日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最偉大的轉變。1949年十月一日下午3時,北京30萬人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典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人民 成立。主席莊的嚴宣告中華...

國慶節由來字數越多越好,國慶節的來歷 0 50字

南朝宋鮑照 數詩 言 三朝國慶畢,休沐還舊邦 這裡 國慶 指正旦 正月初一 也就是元旦 唐司空圖 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記 言 翌日堰乃成,徒令邑里交賀,合樂以迓之,流聞京師,中外以為國慶。這裡 國慶 則指堰成之後,舉國歡慶之事。前者為時令節日,後者則因事而慶,並無固定時間。二者都與國家誕生並無重合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