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的來由 15,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2023-01-16 12:30:10 字數 4283 閱讀 41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

2023年9月的政協一屆一次會議上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節。在2023年10月1日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最偉大的轉變。2023年十月一日下午3時,北京30萬人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典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

***主席莊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並親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唯一合法**。

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本**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係。」隨即舉行閱兵式和群眾遊行。**總司令檢閱了海陸空軍,並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迅速肅清國民黨一切殘餘武裝,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

同日,北京新華廣播電臺在天安門廣場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實況廣播。這是中國人民廣播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實況廣播,全國各地人民廣播電臺同時廣播。

10月1日是我們偉大祖國的生日。

2023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這裡應該說明一點,在許多人的印象中,2023年的10月l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其實,人們頭腦中的這一印象並不準確。

因為,2023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典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盛典,而不是開國大典。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早在當年10月1日之前一個星期就已經宣佈過了。當時也不叫「開國大典」,而是稱作「開國盛典」。

時間是2023年9月21日。這一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主任***在政協第一屆會議上所致的開幕詞中就已經宣告了新中國的誕生。

那麼10月1日的國慶又是怎麼回事呢?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許廣平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說「我們應作一提議,向**建議,由**決定。」2023年10月2日,**人民**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並以這一天作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從此,每年的10月1日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了。

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2樓:是顆豆豆呀

最早提出『國慶日』的,是時任政協委員、民進首席代表的馬敘倫。2023年10月9日,馬敘倫託許廣平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林伯渠委員也同樣附議,要求討論決定。當天會議通過《請**明定十月一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舊國慶日》的建議案,送請**人民**採擇施行。

2023年12月2日,**人民**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決議指出:「**人民**委員會茲宣告:自2023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偉大日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

」這就是「國慶日」的來歷,即現在我們的國慶節。

關於國慶節的來歷

3樓:網友

國慶節的設立**於國慶日的確定。

2023年10月1日14時,**人民**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一致決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同日15時,首都30萬軍民齊集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盛典。

在2023年10月9日第一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上,魯迅的夫人許廣平委員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說,我們應作一提議,向**建議,由**決定。

2023年12月3日,**人民**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並以這一天作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從2023年起,每年的10月1日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了。

4樓:帥帥帥

世界各國確定國慶節的依據千奇百怪。據統計,全世界以國家建立的時間為國慶節的國家有35個。以佔領首都那天為國慶節的有古巴、柬埔寨等。有些國家以國家獨立日為國慶節。

2023年1月1日,海地人民殲滅了拿破崙的6萬遠征軍,在太子港宣佈獨立,從此就把每年的1月1日定為國慶節。墨西哥、迦納等國也是如此。還有些國家以武裝起義紀念日作為國慶節。

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日。[2]

2023年的這一天,巴黎人民攻佔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推翻了君主政權。另有一些國家以重大會議日為國慶節。

美國以2023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獨立宣言》的日子為國慶日。

加拿大以英國議會2023年7月1日通過《大不列顛北美法案》這一天為國慶節。還有以國家元首的生日為國慶節的,如尼泊爾、泰國、瑞典、荷蘭、丹麥、比利時等國家。

國慶節是每個國家的重要節日,但名稱有所不同。許多國家叫「國慶節」或「國慶日」,還有一些國家叫「獨立日」或「獨立節」,也有的叫「共和日」、「共和國日」、「革命日」、「解放日」、「國家復興節」、「憲法日」等,還有直接以國名加上「日」的,如「澳大利亞日」、「巴基斯坦日」,有的則以國王的生日或登基日為國慶日,如遇國王更替,國慶的具體日期也隨之更換。

國慶節的來歷

國慶節的來歷

5樓:f一臉

中國國慶節的由來是2023年10月1號建國,就定為每年的10月1號是中國國慶節。

1.國家象徵。

國慶紀念日是近代民族國家的一種特徵,是伴隨著近代民族國家的出現而出現的,並且變得尤為重要。它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標誌,反映這個國家的國體和政體。

2.功能體現。

國慶這種特殊紀念方式一旦成為新的、全民性的節日形式,便承載了反映這個國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同時國慶日上的大規模慶典活動,也是**動員與號召力的具體體現。

3.基本特徵。

顯示力量、增強國民信心,體現凝聚力,發揮號召力,即為國慶慶典的三個基本特徵。

國慶節的來歷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1日建國 所以叫國慶節 慶祝國家誕生的節日。

7樓:望洋眺海

在中國就是特指1949/10/1建國日,此後即是几几週年稱呼。

8樓:匿名使用者

用以慶祝國家建立、誕生的日子。

國慶節的來歷100字

9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國慶節的由來: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五等諸侯論》一文中就曾有「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的記載。

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節。

二、簡介國慶節。

國慶節,也稱國慶日、國慶紀念日,是指由一個國家制定的用來紀念國家本身的法定節日,通常是這個國家的獨立、憲法的簽署、或其他有重大意義的週年紀念日。在這個日子裡,每個國家都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慶典活動。中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

世界歷史上最悠久的國慶節是聖馬利諾的國慶節,遠在公元301年,聖馬利諾把9月3日定為自己的國慶節。

新中國國慶節特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的紀念日,因此全國各地人民會在每年的10月1日舉行慶祝活動。2023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8週年紀念日。

10樓:行行不語

國慶節象徵著一個國家成為獨立的國體和政體,也是國家重要的力量體現,我國的國慶節為每年的10月1日。2023年許廣平委員在政治協商會議上提出成立國家自己的節日,2023年12月通過並正式開始實行國慶節,每年的這天,各民族人民通過自己的獨特的方式向祖國目前表達熱愛之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取得了革命的勝利,徹底推翻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於2023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舉行開國大典。並於2023年12月3日,中國**委員會第四次接受全國政協的建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從此以後,每年的10月1日為我國國慶日。

12樓:潔寶幫哥

我是龍的傳人76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五等諸侯論》一文中就曾有「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的記載。

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節。

13樓:匿名使用者

寫得還不錯,概括得很好。

國慶節的由來是什麼,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1949年10月一日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 1959年的10月1日的開國大典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的由來是什麼?國慶節的由來簡介 國慶節的由來 國慶 一詞復,本指制 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 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 五等諸侯論 一文中就曾有 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 的記載 我國封建時代 國家喜慶的大...

國慶節的 由來

國慶 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 五等諸侯論 一文中就曾有 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 的記載,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 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 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 國慶 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1949年10月1...

國慶節由來字數越多越好,國慶節的來歷 0 50字

南朝宋鮑照 數詩 言 三朝國慶畢,休沐還舊邦 這裡 國慶 指正旦 正月初一 也就是元旦 唐司空圖 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記 言 翌日堰乃成,徒令邑里交賀,合樂以迓之,流聞京師,中外以為國慶。這裡 國慶 則指堰成之後,舉國歡慶之事。前者為時令節日,後者則因事而慶,並無固定時間。二者都與國家誕生並無重合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