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經濟產生的歷史條件是什麼?為什麼

2022-12-28 19:50:13 字數 1298 閱讀 8004

1樓:洋蔥學園

一是社會分工的出現;二是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屬於不同的所有者。

商品經濟並非是從一開始就有的,而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作為自然經濟的對立物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在自然經濟的條件下,社會就是由許多分散的、單一的經濟單位所組成的,而每個經濟單位從事各種經濟工作。自然經濟的生產力水平都是比較低的,而且往往都非常排斥社會分工,生產規模也是比較狹小的。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自然經濟其實就是同社會生產力水平低和社會分工不發達相適應的。其實社會的生產力水平都是比較低的,社會分工也是極為落後的。

2樓:馬兒馬兒快些跑

商品經濟產生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1、社會分工。

所謂社會分工,是指社會勞動劃分和獨立化為不同部門和行業,各行業的生產者為了滿足自身在生產和生活方面的多種需要,產生了相互交換產品的要求。在私有制下,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歸私人佔有,一個人要想得到別人的產品,就必須通過交換形式,私有者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在彼此發生經濟聯絡和交換產品時,要求遵循等價交換的原則,因而勞動產品便必然採用商品的形式。

2、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歸於不同的所有者。

不同的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的所有者,不能無償地佔有對方的產品,彼此要取得對方的產品,必須通過等價交換,即把各自的產品作為商品來交換。在生產資料私有制經濟中,生產產品的勞動是私人勞動,生產的產品是私人勞動的產品。這種獨立的互不依賴的私人勞動的產品,是作為商品互相對立的。

在生產資料公有制經濟中,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歸於不同的所有者,是由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主體,各種經濟成分並存的所有制結構的性質決定的。各種不同的所有制形式是各種具有獨立經濟利益的不同經濟實體,它們之間也必須按照等價交換的原則發生商品交換關係,實現各自的經濟利益。商品經濟產生和發展的主要經濟條件,決定了勞動產品必然成為不同生產者之間相互交換其勞動的物質承擔者,決定了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必然成為不同生產者之間經濟交往關係的實現形式。

什麼是玄學,怎麼產生的?產生的歷史條件,有哪些主要觀點

主要觀點是天人感應,順其自然 什麼是玄學,怎麼產生的?玄學 中國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一般特 指魏晉玄學。玄 這一概念,最早見於 老子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王弼 老子指略 說 玄,謂之深者也 玄學即是研究幽深玄遠問題的學說。魏晉人注重 老子 莊子 和 易經 稱之為 三玄 魏晉玄學的主要代...

為什麼說貨幣出現以後,商品經濟的矛盾更深化了

先要搞清楚什麼是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 由於簡單商品經濟是以生產資料私有制和社會分工為基礎進行的,因此,生產商品的勞動同時具有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兩重性質,私人勞動只有經過交換才能轉換為社會勞動。因而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簡單商品經濟的內在矛盾是 個別價值 私人勞動 具體勞...

七八會議是在什麼歷史條件下召開的

沒有來七八會議。倒是有一個八七 源會議。當時黨bai的革du 命失敗,遭受國zhi民 的強烈大清掃dao。由翟秋白 李維漢主持召開的此次會議,商定了以後要走的路。但是僅僅一次小小的會議,商定的結果就註定了黨走的道路。很難想象,如果當時沒有此會議,現在的中國又會是另外一種局面。1927年8月7日,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