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成為商品的條件是什麼,勞動力成為商品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2021-05-27 15:45:28 字數 2205 閱讀 9548

1樓:人淡如菊

勞動力成為商品具備兩個條件:

一、勞動力所有者是「自由人」,能自由支配自己的勞動力;

二是他除了自己的勞動力外,必須一無所有,不得不靠出賣勞動力來維持生活。

凡是商品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作為商品的價值,都是人類一般勞動的凝結,都是人類抽象勞動的體現。正因為如此,他們才能在量上進行比較,使商品交換成為可能。

而每一種具體商品的使用價值都是不同的,他們能夠滿足人們的不同需要,正因為如此,才使商品的交換成為必要。

2樓:匿名使用者

答: ①什麼是勞動力。勞動力是人的勞動能力,是存在於人的身體中並在進行生產時就運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任何社會勞動力都是社會生產的基本要素。②勞動力成為商品的條件。勞動力成為商品有兩個條件:

第一,勞動者在法律上有人身自由,有權支配自己的勞動力;第二,勞動者喪失了維持生存的一切物質條件,除勞動力外一無所有,必須靠出賣勞動力為生。這兩個基本條件不是任何時代都具有的,只是伴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形成的。

勞動力成為商品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3樓:愛你凡凡麼麼噠

勞動者在法律上有人身自由,有權支配自己的勞動力。

勞動者喪失了維持生存的一切物質條件,除勞動力外一無所有,必須靠出賣勞動力為生。

介紹:勞動力指從事體力勞動為主的「勞工」,即「工人階級」或產業工人。馬克思理論把勞動力劃分為生產部門的勞動者和非生產部門的勞動者。

知識經濟時代腦力與體力勞動者的差別已不表現在勞動的本質特徵上。「員工」這一範疇被企業以及各類組織廣泛使用。

物質資料生產過程是勞動力作用於生產資料的過程。離開勞動力,生產資料本身是不可能創造任何東西的;但是,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勞動力發揮作用,除了必須具備一定的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或文化科學知識外,還必須具備一定量的生產資料,否則,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也是不能進行的。

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運用自己的勞動力和生產工具,作用於勞動物件,既可以創造出物質財富,也可以不斷提高自己的勞動技能。在不同的社會中,由於生產資料和勞動力結合的方式不同,勞動力的使用狀況也不同。

4樓:南運旺茂春

一是勞動力所有者是「自由人」,能自由支配自己的勞動力;二是他除了自己的勞動力外,必須一無所有,不得不靠出賣勞動力來維持生活。

5樓:紐崔萊經銷商

勞動力成為商品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勞動力有所有者必須有人身自由,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勞動。勞動力所有者喪失了一切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除了自己的勞動力以外一無所有。

只能靠出賣勞動力為生。

勞動力成為商品必須具備的兩個前提條件是什麼?

6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勞動力成為商品具備兩個條件:

一、勞動力所有者是「自由人」,能自由支配自己的勞動力;

二是他除了自己的勞動力外,必須一無所有,不得不靠出賣勞動力來維持生活。

凡是商品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作為商品的價值,都是人類一般勞動的凝結,都是人類抽象勞動的體現。正因為如此,他們才能在量上進行比較,使商品交換成為可能。

而每一種具體商品的使用價值都是不同的,他們能夠滿足人們的不同需要,正因為如此,才使商品的交換成為必要。

7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力成為商品是貨幣轉化為資本的前提1)資本是能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貨幣不是生來就是資本,當它能帶來剩餘價值時才成為資本。 2)流通中的等價交換和不等價交換都不能產生剩餘價值,剩餘價值之所以能產生,是因為資本家在流通中買到一種特殊商品勞動力,勞動力不僅能創造自身價值,而且能創造超過自身價值以上部分的價值。

3)資本主義條件下勞動力是商品,它和其他商品一樣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勞動力商品的價值是由生產和再生產勞動力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勞動力商品的價值包括三部分:

維持勞動者自身生存必須的生活資料的價值,用以再生產他的勞動力;勞動者繁衍後代所必需的生活資料的價值,用以延續勞動力的供給;勞動者接受教育和訓練所支出的費用,用以培訓適合資本主義再生產需要的勞動力。勞動力商品的價值還受歷史和道德因素的影響。 4)勞動力商品的使用價值的特殊性在於它是價值的源泉,它不僅能創造自身價值,而且能創造比自身價值大的使用價值。

資本家的貨幣只要和勞動力進行交換,就能使其帶來剩餘價值。所以,勞動力成為商品是貨幣轉化為資本的前提。

8樓:

一個是勞動者有人身自由,第二個是勞動者一無所有

勞動和勞動力有什麼區別,勞動力與勞動者的區別

一 價值不同 1 勞動 勞動為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人維持自我生存和自我發展的唯一手段。2 勞動力 勞動力由具體的社會支付狀況所決定。二 特點不同 1 勞動 任何勞動都具有能動性和受動性。能動性是人們按照自身對自然界的規律性認識改造自然的過程 受動性是不論人們是否認識這些規律人們總是受這些規律...

什麼是「再生產勞動力」,什麼叫 再生產勞動力的價值,求高人指點!

指勞動者勞動能力的恢復和更新。它包括勞動者自身勞動能力的維持和恢復 勞動技能的積累和傳授,以及新的勞動力的繁衍 培育和補充。在生產過程中,勞動者生產某種產品,消耗了一定的體力和腦力,只有經過適當的休息和個人消費 包括吃 穿 住 用等方面的需要 被消費的勞動能力才能補償。為了提供源源不斷的勞動力,勞動...

如何提高資源與勞動力的利用效率

一個企業要將人力資源轉變為人力資本的關鍵是提高人力資本存量和人力資本利用率,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人的勞動生產率,從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角度,主要取決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數量調節 人力資源的經濟投入,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一個基本途徑。不管是何種企業,人力都不能投入太多,各種生產要素的能力必須匹配,人均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