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玉是什麼玉,什麼是獨山玉?

2022-12-28 21:45:13 字數 2590 閱讀 4838

1樓:數學課代表

獨山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有南陽翡翠之稱,是一種重要的玉雕材料,產於河南南陽的獨山,也稱「南陽玉」或「河南玉」或「獨玉」。 獨山是距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南陽最近的省級森林公園,國家礦山公園和旅遊風景區,出產獨玉。中文名。

獨山玉。外文名。

dushan jade

別稱。「南陽玉」、「河南玉」

名稱由來。因其主要產於南陽獨山而得其名。莫氏硬度。

折射率。透明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光澤。玻璃光澤。

光性特徵。非均質集合體。

解理。無解理。

密度。一般為。

顏色。紅、綠、白、紫、黃、黑。

產地。中國 南陽。

2樓:呼正林

獨山玉因其主要產於南陽獨山而得其名。獨山位於南陽市東北處。獨山玉,南陽玉的硬度為6---6.

5,比重為,其硬度幾乎可與翡翠媲美,故國外有地質學家稱其為「南陽翡翠」。玉質堅韌微密,細膩柔潤,色澤斑駁陸離,溫潤,有綠、藍、黃、紫、紅、白六種色素,77個色彩型別,是工藝美術雕件的重要玉石原料,成為南陽著名特產,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

獨山玉雕,歷史悠久,考古推算,早在5000多年前先民們就已認識和使用了獨山玉。在舊中國,南陽玉雕已形成一大行業,城內有作坊80餘家。

獨山玉經歷數千年的開採,遍山洞穴累累。古代採玉坑多為豎井式,一般較為淺顯。使用爆破技術及鑿岩機、礦車等器械,坑道已深至山中達數百米,密如蛛網的支道縱橫交錯,十分複雜。

什麼是獨山玉?

3樓:大爺的

一種玉的名稱!玉質不好!檔次不夠!

獨山玉的特點是什麼?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顏色:獨山玉顏色很複雜,單一色調出現的玉料不多,多由2或2種以上色調組成,顏色產生常與所含 cr3+ 、fe2+、mn2+、 v2、ni2+等色素離子有關,且表現為依附於帶色的各種蝕變礦物中,其中綠色同陽起石、鉻雲母、綠泥石有關,淡紅色與黝簾石有關,黃色與綠簾石有關。

2、質地:由於獨山玉由多種礦物成分組成,與翡翠、軟玉有相近的成分,它的質地近似於軟玉和翡翠,具有堅韌緻密細膩的性質,如脂白似白雲,翠綠似翡翠。

3、透明度:由於獨山玉內部結構及組成成分的差異,它的透明度從半透明、微透明到不透明都可以見到。

4、雜質:獨山玉中常分佈一些汙點或暗色礦物的零星殘餘,俗稱「灰星」,玉中若雜有「灰星」,對玉石工藝品的美觀和潔淨度都有影響。

獨山玉是什麼?有什麼品種分類嗎?價值高不高!!

5樓:拾玉人

獨山玉由於色澤鮮豔、透明度好等優點,躋身我國「四大名玉」之列。高檔獨玉的翠綠色的品種,與緬甸翡翠相似,故有「南陽翡翠」之譽。一般獨玉主要用於雕琢各種陳設件以及手鐲、戒指、項鍊等飾物。

獨山玉是一種多色玉石,按顏色可分為八個品種。

① 綠獨山玉:綠至翠綠色,半透明,質地細膩,近似翡翠,具有玻璃光澤。

② 紅獨山玉:又稱「芙蓉玉」。色呈淺紅至紅色,質地細膩,光澤好。

③ 白獨山玉:色呈白或灰白色,質地細膩,具有油脂般的光澤。其品種包括奶油白玉、透水白玉等。

④ 紫獨山玉:色呈暗紫色,透明度較差。

⑤ 黃獨山玉:色呈黃綠色。

⑥ 黑獨山玉:色如墨色,故又稱「墨玉」。

⑦ 青獨山玉:色呈青綠色,透明度較差。

⑧ 雜色獨山玉:多種顏色混雜的獨山玉。

獨山玉以色正、透明度高、質地細膩和無雜質裂紋者為最佳。其中以芙蓉石、透水白玉、綠玉價值較高。此外,利用玉塊不同顏色模仿自然製作的俏色玉雕獲得好評。

6樓:茶禪一味普洱茶

獨山玉產河南南陽獨山縣而得名,他是我國四大名玉之一,在古代(商周)就開始採用至今,他分為老坑料和新坑料,精品玉料收藏價值很高,有的鐲子都過幾萬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獨山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分紅、綠、白、紫、黃、黑等。價值主要看玉的質量。

翡翠與獨山玉的區別是什麼?

和田玉和獨山玉有什麼區別?

獨山玉與和田玉區別有哪些誰清楚

8樓:自在啼

和田玉以溫潤或油性為第一特徵,這樣就區別開來是不是新疆和田玉。其他的玉溫潤和油性都不能與新疆和田玉相比。和田玉顏色為:白、糖白、青白、黃、糖、碧、青、墨、煙青、翠青、青花。

獨玉產自中國河南南陽,也稱為「南陽玉」。獨山玉色彩豐富,質地細膩,硬度很高,摩氏硬度,比重2.

9,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獨山玉經常用來加工大型擺件及山水雕件,因為大塊的獨山玉在同一塊玉料上面有時可以出現2-3種甚至更多的顏色,而且顏色鮮豔美麗,可以進行巧雕甚至巧色,做出比較有特點的工藝擺件。

獨山玉的與之結構是粒狀結構,結合情況和田玉緻密。獨山玉顏色種類很多,有水白玉、白玉、烏白玉、綠玉、天藍玉、青玉、黃玉、墨玉等等。其中最容易與和田玉相混要的顏色就要數白色的獨山玉了,不過看過了擺在一起的和田玉與獨山玉以後就很容易區別了。

獨山玉是玻璃光澤,拋光比較亮,和田玉屬於油脂光澤,看上去很油潤細膩。獨山玉的白度比較愣,屬於蒼白的色澤,而和田玉的白色調豐富,但很少有愣白甚至單純的蒼白的色調。

這是獨山玉嗎?大概值多少錢,請問這塊是獨山玉嗎?能值多少錢?

這個手鐲確實是 獨山玉 的,獨玉顏色因含鉻雲母所致,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變紅,另外,獨山玉綠色偏藍,常夾有暗色礦物的黑點。價位在700元左右。請問這塊是獨山玉嗎?能值多少錢?看著不像,地攤上幾十塊錢多的是 請問這是真玉嗎?大概值多少錢?天然a貨翡翠,豆種,質地比較粗,種水一般。大概一兩千元。這塊玉石的質...

南陽獨玉中什麼顏色的玉最好,獨山玉什麼顏色最好

獨玉上品為天藍色。最近又發現的獨山紅玉也為稀少,同樣稱為上品。天藍的最珍貴 其次是紅色的 接下來是乳白色 個人感覺是藍色的好 要純 然後自己找人加工 獨山玉什麼顏色最好 獨山玉以綠色為尊,綠色越多越純淨價值越高。現在市面上很少有綠色的,綠色的都被大珠寶商提前搶走了。現在每年也就產一些,黑色的 白色的...

如何鑑別獨山玉的真假,鑑別獨山玉手鐲的真偽在什麼地方

你好市場上獨山玉也經常與翡翠相混,使消大家深感茫然。其實,獨山玉和緬甸翡翠有著本質的區別,大家只要細心一些,是可以看出獨山玉與翡翠的區別 從下列幾個方面入手 1 手掂相對輕 在密度上獨山玉 2.73 3.18 相對要比翡翠 3.32 的小,因此手掂起來獨山玉相對要顯得輕飄,翡翠則有沉重墜手感 2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