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蘇木素染色法操作中需要注意哪幾個問題

2022-12-29 17:50:09 字數 1725 閱讀 1254

1樓:匿名使用者

鐵蘇木素染色,是一種實驗室染色技術,主要用於各種阿米巴和藍氏賈第鞭毛蟲滋養體和包囊的鑑定,具有操作簡單,現象明顯的特點。

用竹籤挑取糞便少許,按一個方向在潔淨的載玻片上塗成薄糞膜,立即放入60℃的肖丁固定液2分鐘。依次將標本放入碘酒精、70%及50%酒精中各2分鐘,用蒸餾水洗1次。再置於40℃2%鐵明礬溶液2分鐘,流水沖洗2分鐘,放入40℃0.

5%蘇木精溶液中染色5~10分鐘,再流水沖洗2分鐘,放入冷2%鐵明礬溶液中退色2分鐘。將載玻片置顯微鏡下檢查退色情況(觀察時勿使玻片乾燥),如顏色偏深,應繼續退色,直至核膜、核仁均清晰可見為止。然後,流水沖洗15~30分鐘,至標本顯現藍色,再用蒸餾水洗1次。

繼而,依次在50%、70%、80%、95%酒精(2次)中逐漸脫水各2分鐘。在二甲苯中透明3~5分鐘後用中性樹膠封片。染色後,原蟲胞質呈灰褐色,胞核、包囊內的擬染色體及溶組織內阿米巴滋養體吞噬的紅細胞均被染成墨色,糖原泡則被溶解呈空泡狀。

在裡搜尋,百科是標準字典,摘自百科。

望,謝謝。

鐵蘇木素染色法適用於哪些原蟲的鑑定

請教巴氏染色的原理,越詳細越好

革蘭氏染色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為什麼

2樓:老藝術家

革蘭氏染色需要注意哪些問題:1.選用活躍生長期菌種染色,老齡的革蘭氏陽性細菌會被染成紅色而造成假陰性。

2.塗片。不宜過厚,以免脫色不完全造成假陽性。

3.脫色是革蘭氏染色是否成功的關鍵,脫色不夠造成假陽性,脫色過度造成假陰性。

原理:

通過結晶紫初染和碘液媒染後,在細胞壁內形成了不溶於水的結晶紫與碘的複合物,革蘭氏陽性菌由於其細胞壁較厚、肽聚糖網層次較多且交聯緻密,故遇乙醇或丙酮脫色處理時,因失水反而使網孔縮小,再加上它不含類脂,故乙醇處理不會出現縫隙。

因此能把結晶紫與碘複合物牢牢留在壁內,使其仍呈紫色;而革蘭氏陰性菌因其細胞壁薄、外膜層類脂含量高、肽聚糖層薄且交聯度差,在遇脫色劑後,以類脂為主的外膜迅速溶解,薄而鬆散的肽聚糖網不能阻擋結晶紫與碘複合物的溶出,因此通過乙醇脫色後仍呈無色,再經沙黃等紅色染料復染,就使革蘭氏陰性菌呈紅色。

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革蘭氏染色成敗的關鍵是酒精脫色。如脫色過度,革蘭氏陽性菌也可被脫色而染成陰性菌;如脫色時間過短,革蘭氏陰性菌也會被染成革蘭氏陽性菌。脫色時間的長短還受塗片厚薄及乙醇用量多少等因素的影響,難以嚴格規定。

2、染色過程中勿使染色液乾涸。用水沖洗後,應吸去玻片上的殘水,以免染色液被稀釋而影響染色效果。

3、選用幼齡的細菌。g+菌培養12h-16h,培養24h。若菌齡太老,由於菌體死亡或自溶常使革蘭氏陽性菌轉呈陰性反應。

4樓:小仙鸛七號

注意安排g+ g- 對照 過火時候不要太久 孔雀綠不要烤糊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驗中需要注意,經常會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的結果,假陽性主要是由於脫色不完全,可能是由於塗片過厚,或者是結晶紫染色過度,導致脫色不完全。假陰性可能是因為細胞固定過度,造成細胞壁通透性的改變,而出現假陰性結果;另外,細胞培養時間太長,可能已經有部分細胞發生死亡或者自溶,也導致細胞壁通透性的改變而出現假陰性結果。

6樓:卓美落飛

需要注意顏色和脫色時間。

染色問題

用秋水仙素處理單倍體幼苗加倍其染色體算是多倍體育種嗎

這是典型的單倍體育種 該育種方式必須經過單倍體這一過程 單倍體育種的過 專程就是由花粉組屬織培養成單倍體幼苗,然後秋水仙素加倍染色體使其可育且是純合子,滿足生產的需求 多倍體育種比如八倍體黑小麥,無籽西瓜是多倍體育種 算的。這就是典型的多倍體育種方法。不算,因為它是處理的幼苗而不是經過受粉後經歷精卵...

秋水仙素為什麼不會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是因為其有

秋水仙素的作用是抑制細胞中微管的形成,它會引起動物細胞中染色體數的加倍啊,你做一個流式就明白了。秋水仙素為什麼不會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是因為其有劇毒嗎,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使分開的染色體不能均勻分到兩個細胞中 秋水仙素 colchicine 一種生物鹼。因最初從百合科植物秋水仙 ...

用秋水仙素處理細胞後細胞的染色體是不是有姐妹染色體呢

1對。姐妹染色是指由一條染色體經過複製,並由同一個著絲點連線兩條姐妹染色單體 注意,只有連線在一起的兩條線才能叫姐妹染色單體,分開就不是了 形成的,並且遺傳資訊完全相同 2.秋水素可以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導致細胞不 然後過一段時間秋水仙素代謝掉,不再起作用,細胞繼續 然後才是 染色體數目加倍 著絲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