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真正作者是誰,西遊記的真正作者是誰?

2022-12-29 21:40:10 字數 5314 閱讀 5668

1樓:網友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 ,明代文學家,淮安府山陽縣河下人,自幼聰慧,博學多才,尤其喜愛神話故事,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舉為歲貢生。吳承恩是作者一事,是經歷了五四運動以後才出現的事,在此之前,人們一直認為《西遊記》的作者是來自全真教的丘處機。

實際上,並不是只有《西遊記》才出現了這樣的情況,許多被我們熟知的文學作品,其作者可能跟作品沒有半點關係,但是,由於歷史的發展中發生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出現了原作者及其作品被篡改或者被人誤傳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巜西遊記》的作者只有一個,就是吳承恩。

3樓:網友

《西遊記》的真正作者是吳承恩。

4樓:xu大地裝修

哪個都曉得是吳承恩唄,

5樓:姑蘇夜鍾

吳承恩版的西遊記,原有多個母本。其中西遊原旨,是主要一部。已經有了後來吳版西遊記主要基礎。

西遊原旨是道家的書籍。所以很多人說看西遊記原著,不怎麼「看得懂」。吳版西遊記的確保留很多西遊原旨中道家的語言。

另外,丘處機的「西遊記」,是寫他應邀,去西見成吉思汗的經歷。和孫猴子西遊記,兩碼事。

西遊記的真正作者是誰?

6樓:你叫我小胖

回答吳承恩(約2023年—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居士,又稱射陽山人,南直隸淮安府山陽縣河下(今江蘇淮安)人(一說安徽桐城),祖籍安東。明代文學家。[32]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其喜愛神話故事。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舉為歲貢生。

嘉靖二十八年(2023年)遷居南京,賣文為生。嘉靖三十九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不久辭官歸去。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書,終老於家。

近現代學者一般認為吳承恩是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遊記》的最後完成者。[27][30]

西遊記真實作者是誰?

7樓:毛蟲

承恩(約1500—1583),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作者、明代**家,淮安府山陽縣河下人(現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書。

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提出《西遊記》作者是吳承恩的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山陽志遺》中雲「及閱《淮賢文目》,載《西遊記》為先生著」

8樓:單身戒嚴令

不好說,一般人知道的是吳承恩 真正的作者無從查證。

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道吳承恩寫的是西遊記,但這個西遊記,是不是我們以為的西遊記,二者是不是同一本書,或者吳承恩寫的是一本,與徐霞客遊記一樣的,遊記體的地理雜書,和唐僧取經的**本西遊記,除了名字一樣,完全就不是同一本書?比如元初丘處機也寫過一本西遊記,這本就是他本人的西行記了。

10樓:混世達人

西遊記的作者一直被認為是吳承恩,這也只是魯迅、胡適等人根據明朝天啟年間《淮安府志》上所載,又據前人所論,推定淮安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而明清時期各種版本的西遊記都是沒有署名的。

關於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至今也沒有真正的結論。而學術界對於西遊記作者有三種說法,一是吳承恩,二是李春芳,三是丘處機。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當然是吳承恩編著,至於他收集的民間素材的作者沒有具體記載。

12樓:使用者

大概在清代中葉以後,吳玉搢《山陽志遺》、阮葵生《茶語客話》、丁晏《石亭記事續編》等根據《天啟淮安府志》及**中方言俚語等材料,提出作者為吳承恩,但未得到響應。

直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胡適在《西遊記考證》、魯迅在《中國**史略》中才開始集中論定該書作者為吳承恩,並得到普遍支援。

此後國內出版的均署名:吳承恩。

不過關於《西遊記》作者,仍有不同見解啊。

其實很多事都是需要考證的,很多見解都是暫時的。呵呵,我們只能相信大流,一些小流就當做補充知識吧。

13樓:abc會吃草的牛

西遊記,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

14樓:boy我最靚

西遊記的作者是明朝的吳承恩,現在有的學者說並不是這個人,又提出了其他的說法,比如說邱楚基等等,我覺得他們說的說法,都缺乏確鑿的證據儲存,是偏激的說法。

15樓:℃γが怡

名字為《西遊記》的著作主要有三部:其一為元道士丘處機的地理著作《西遊記》;其二為楊景賢的雜劇《西遊記》;其三為「華陽洞天主人」(一般認為是吳承恩或李春芳)的**《西遊記》。《西遊記》經無數民間藝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勞動之後,於明朝中葉,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

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明是華陽洞天主人。

17樓:幻實的輕兒

一般寫就寫吳承恩肯定沒錯的,比如考試中,要是自己瞭解的話那就再考究了。

18樓:羽夜不語

吳承恩的確是寫的,只不過有人後來有修訂他的本子,現在流傳下來的名著大多都是有人修改過的,因為時代在變革,人們需要的**所表達的精神就會變化,所以總會有人來修訂。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 嘿嘿 我寫的西遊記。

《西遊記》作者是誰?

20樓:易書科技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較多的意見認為它的作者是明朝中葉江蘇淮安人吳承恩。但從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明、清兩代的各種《西遊記》的版本來看,卻沒有一部是署名「吳承恩」的。《西遊記》的明刊本和清刊本,或署「朱鼎巨撰」,或署「邱處機著」,有的甚至連著者的姓名也沒有,只寫上校閱人「華陽洞天主人」或評點人如「李贄」等等。

20世紀30年代,魯迅在《中國**史略》一書中肯定了《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幾乎與此同時,胡適在2023年的《讀書雜誌》第六期上發表了《〈西遊記〉考證》的長篇**,指出「現在《西遊記》的作者是一位『放浪詩酒,復善諧謔』的大文豪」,而這位大文豪就是吳承恩,並初步擬定了吳承恩的年譜。那麼,《西遊記》的作者究竟是誰呢?

它的著作權怎麼會歸到「吳承恩」的名下呢?看來要解開這一個個謎題,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孫悟空的原型是誰。

明代問世的著名神話**《西遊記》現已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這個極富英雄氣概的浪漫主義藝術形象的「血統」、「國籍」,亦即原型的問題歷來被人們議論不休。早在20世紀20年代就有人研究發現,印度古代敘事詩《羅摩衍那》中那個聰明會飛、不怕困難、智勇雙全、樂於助人的神猴「哈奴曼」,很可能就是「孫悟空」的原型。然而,有人卻認為,自遠古時代盛傳的中國古代神話篇內就有關於禹的兒子啟是「天地間裂石而生之人」的記載,看來「孫悟空」又是取材於啟的。

那麼,孫悟空的原型究竟是誰,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與考證。

原著西遊記的作者是誰?

21樓:禰淑琴竇妍

吳承恩吳承恩簡介。

百回本《西遊記》的作者,中國明代著名**家,江蘇淮安府山陽縣(今淮安市)人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居士,出生在一個由書香門第而衰落為商人的家庭。其先世為漣水人,早在五世祖前就遷居淮安。高祖吳鼎,素為白衣;曾祖吳銘,始濟身儒林,做過浙江餘姚縣學導;祖父吳貞,由年例人監,當過浙江仁和(今杭州)縣學教諭;父吳銳,因家庭敗落,同街坊商人之女徐氏結婚,遂襲徐氏家業,成為店鋪老闆。

他自幼敏慧,博覽群書,但科舉失意,直到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近半百的他才考取了歲貢生,(1566)

在好友禮部侍郎李春芳的幫助下,六十一歲時屈就長興縣丞,後因對官場不滿,憤然辭職,返歸故鄉。七十一歲時,始執筆寫《西遊記》。

22樓:龍彩榮蓋衣

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他生於一個有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吳承恩自幼喜歡讀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科場的失意,生活的困頓,使他加深了對封建科舉制度、黑暗社會現實的認識,促使他運用志怪**的形式來表達內心的不滿和憤懣。他自言:

「雖然吾書名為志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鑑戒寓焉。」

23樓:澹臺蝶宿君

西遊記作者簡介吳承恩(約1500—約1582),中國明代**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先世江蘇漣水,後徙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

24樓:翠恭節釵

吳承恩,《西遊記》是他用一生的精力所完成的著作。他和李時珍是摯友,據《李時珍傳》記載,他們經常在一起飲酒討論人生、《本草綱目》、《西遊記》等問題。

25樓:桓秋芹岑午

《西遊記》是中國之四大名著之一,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

26樓:餘同書由君

吳承恩(1500-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明代**家。

27樓:盧望亭牢卿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約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明代傑出的**家。

真正的西遊記作者是誰

28樓:東吳孫休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

吳承恩簡介:

吳承恩(約2023年-2023年),男,字汝忠,號射陽。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是 《西遊記》的作者。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29樓:匿名使用者

學界無定論,是吳承恩的可能性更大。

西遊記真正創作者是誰

30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的作者現在都認為是吳承恩(1500?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而歷代對於《西遊記》作者的爭論,自從《西遊記》問世以來,就沒有停止過,明清時期各種版本的《西遊記》都是沒有署名的。

西遊記中誰是真正的取經人,《西遊記》去西天取經,是真正取經了嗎?

你問的有歧義,你問誰是真心取經還差不多 這個要看真正是怎麼定義 在唐僧師徒四人取經的整個事件中你認為西遊記中誰是真正的導演在主導整件事情?我認為西遊記裡唐僧師徒四人中,孫悟空起主導位置,因為凡事都是以他為主引起來的 這就是一個別的 而已,你不要太認真,但是我感覺在 西遊記 中真正的導演是唐僧。在唐僧...

《西遊記》誰寫的,《西遊記》誰寫的?

1全部吳承恩 1506 1582 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 的作者。他生不逢時,一生坎坷。然而在他下世400年後,他的墓地 骨骸以及他的一些碑刻手跡被發現。現已於淮安河下打銅巷重建 射陽 吳承思故居,馬甸鄉的二堡村吳承恩墓地也修茸一新。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

西遊記簡介,西遊記的簡介

明末清初 家吳承恩寫的 西遊記 是神魔 西遊記的簡介100字 西遊記簡介400字 50 西遊記 內容簡介 回答您好,我是你的答題老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看完會及時回覆,追問後,因為單子太多會依次回答,不會不回答的,請耐心等待!西遊記 是中國神魔 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 的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