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揚揚的解釋,得意揚揚的意思是什麼

2022-12-29 23:20:09 字數 6743 閱讀 8764

1樓:金融分析師莫老師

得意揚揚。[ dé yì yáng yáng ]釋義 出處。

例句 近義詞。

反義詞 成語接龍。

大家還在搜。

基礎釋義。也作得意洋洋。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揚揚:得意的樣子。

詳細釋義。【解釋】: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示例】:剛才我看見他和胡宗預從教務室出來,~,公然的揚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

◎鄭振鐸《漩渦》

【語法】:補充式;作狀語;指因成功而沾沾自喜。

看著他眉飛色舞,得意揚揚的樣子,我真是心灰意冷。

他~地把成績冊交給父母,想得到他們的誇獎。

得意揚揚的近義詞。

躊躇滿志 [ chóu chú mǎn zhì ]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心滿意足。

眉飛色舞 [ méi fēi sè wǔ ]形容喜悅或得意:說到得意的地方,他不禁~。

得意洋洋 [ dé yì yáng yáng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自命不凡 [ zì mìng bù fán ]自以為不平凡。形容驕傲自滿。

2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揚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é yì yáng yáng。釋義為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齊國三朝相國晏嬰身居高位,但行事沉穩,十分謙恭,而他的車伕卻認為自己能替相國駕車十分得意揚揚。車伕的妻子見了就告誡車伕,應該向晏嬰學習,車伕從此變得很謙遜起來,晏嬰認為他知錯必改表現很好。

得意揚揚的意思是什麼

3樓:節與點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拼音:dé yì yáng yáng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譯文:意氣揚揚,很得意的。

4樓:百小度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得意洋洋的意思是什麼?

5樓:穆子澈想我

得意洋洋的釋義: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自】:單道臺得意洋洋的答道:「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

【語法】: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一、得意洋洋的近義詞:沾沾自喜。

沾沾自喜。【解釋】: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出自】:然而象他那樣的人,決不至於讓某一件事的勝利弄得沾沾自喜,就此滿足。 茅盾《子夜》五。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搖頭晃腦、揚揚自得、洋洋自得、自得其樂、意氣揚揚、洋洋得意、得意洋洋、志得意滿、自鳴得意、趾高氣揚、飄飄欲仙、沾沾自滿、自我陶醉。

【反義詞】愁腸百結、黯然魂銷、灰心喪氣、垂頭喪氣。

二、得意洋洋的反義詞:垂頭喪氣。

垂頭喪氣。【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走出來。 梁斌《紅旗譜》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近義詞】萎靡不振、唉聲嘆氣、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自鳴得意、自怨自艾、低首下心、沒精打采、愁眉苦臉、嗒焉自喪、無精打采。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激越昂揚、氣宇軒昂、氣衝霄漢、乘風破浪、抬頭挺胸、鬥志昂揚、伸腰揚眉、得意洋洋、沾沾自喜、耀武揚威、搖頭擺尾、洋洋自得、躊躇滿志、吐氣揚眉、眉飛色舞、毫不氣餒、額手稱慶、自鳴得意、得意揚揚、眉開眼笑。

6樓:叫那個不知道

得意洋洋(dé yì yáng yáng)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8回:一個個都沒有勝得他的,他便對了那先生得意洋洋賣弄他那家本領。

成語典故。春秋時期,齊國名相晏嬰政績卓著。專門為他駕車的車伕,也倍覺榮耀。晏嬰每次出行,馬壯車美,那車伕高坐在華麗的車蓬前趕馬駕車,總是露出一副惹路人羨慕的神態。

車伕的表現引起了他妻子的不安。這天,聽聞晏嬰車馬經過家門,她從門縫裡看了個明白。

晚上,丈夫一回到家,妻子便提出要離婚分手。猶如晴天霹靂,車伕登時愕然:「好端端地為何要散?」

只聽妻子說道:「晏子個頭不高,但肩負國相重任,名揚天下。他坐在車上,神情穩重深沉,沒有一點自滿的樣子。

而你呢,雖然身材高大,但不過是駕車人而已,卻那麼意氣洋洋,不可一世。你如此妄自尊大,我怎能繼續跟你過下去啊!」

一番話使車伕羞愧不已。從此,車伕行為檢點,對人態度謙虛。車伕轉變突然,晏嬰納罕,細問之下,方知原委,讚賞車伕勇於改過。後來,晏嬰還舉薦車伕擔任大夫之職。

7樓:滑稽掌門

「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但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揚揚」比較多。而且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

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得意揚揚: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

揚揚:得意的樣子。

8樓:暉宇燕

得意洋洋的釋bai義: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自】:單道臺得意洋洋的答道:「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

【語法】: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9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自己做的很棒很得意,而驕傲。

10樓:純4悲傷

喜羊羊的意思是有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11樓:沙博實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12樓:網友

得意洋洋就是:井心,得意,驕傲。

13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 ( dé yì yáng yáng )解 釋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希望能幫到你,麻煩給「好評」

14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就是:驕傲,得意、開。心。

15樓:求策瑜

得意洋洋[dé yì yáng yáng]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也寫作「洋洋得意「。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例句]別看他嘴上對對方失利表示遺憾,其實心裡早就得意洋洋了。

16樓:o滄海一聲笑

【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示例】:單道臺~的答道:「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

【語法】: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17樓:在雲海滑雪的紫荊花

形容非常得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18樓:暨飛煒

得意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19樓:網友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也寫作「洋洋得意」

解釋下面的詞語得意揚揚?

20樓:網友

得意揚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é yì yáng yáng。釋義為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用 法〗 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

近義詞沾沾自喜、揚揚得意。

反義詞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21樓:gu海一舸

得意揚揚意思是,形容非常高興、滿足,神氣十足的樣子。

得意揚揚的「揚揚」是什麼意思

22樓:小符學姐

得意揚揚的「揚揚」意思:指得意的樣子。

其他釋義:1、飄逸貌。

2、飄揚貌。

3、自若貌。茅盾《色盲》一:「和青年女子獨對,而且在一個汽車裡,這在他還是第一次,雖然不至於手足無措,確有幾分徬徨無主了,然而李蕙芳是揚揚自若。」

近義詞:喜悅、怡悅、歡喜、自得、快活、愉快、歡樂、得意。

23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揚揚:得意的樣子。

得意揚揚 [ dé yì yáng yáng ]【釋義】:也作得意洋洋。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示例】:鄭振鐸《漩渦》:「剛才我看見他和胡宗預從教務室出來,得意揚揚,公然的揚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

【語法】:補充式;作狀語;指因成功而沾沾自喜。

24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得意揚揚的「揚揚」是得意的樣子的意思。

得意揚揚解釋:

釋義: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譯文:意氣風發,一副非常得意的樣子!

用法: 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

示例:魚兒得意揚揚地看著魚缸外面的貓。

25樓:步秀榮賓橋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來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26樓:龍彩榮蓋衣

得意洋洋[dé

yìyáng

yáng][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揚揚理解詞語?

27樓:網友

得意揚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é yì yáng yáng。釋義為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用 法〗 補充式;作狀語;指自鳴得意 。

近義詞沾沾自喜、揚揚得意。

反義詞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28樓:在峨眉峰追蝴蝶的蝴蝶

得意洋洋就是非常得意驕傲自滿的樣子。

德意揚揚的意思是什麼?

29樓:日落輕煙

得意揚揚的意思是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也叫得意洋洋。

30樓:帥氣的小宇宙

應該是得意洋洋或得意揚揚。意思是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31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dé yì yáng yáng。解釋為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出自《史記·管晏列傳》。

32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勝利者得意洋洋地吹著口哨,和之前完全是另一副神態。

33樓:傑森森

得意洋洋,主要是形容一個人在做好一件事情過後,內心很滿足,而且認為周圍其他人對他所做的事情也感到非常的羨慕的一種情感。

34樓:網友

拼音:yáng yáng dé yì。揚揚得意,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出處《史記·管晏列傳》:「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1]

中文名揚揚得意。

拼音yáng yáng dé yì

基本釋義。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

近義詞洋洋得意、洋洋自得。

基本解釋。詞目 揚揚得意。

發音 yáng yáng dé yì

釋義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十分得意[2]

近義詞 洋洋得意、洋洋自得、得意洋洋、得意揚揚。

反義詞 垂頭喪氣、

詞語出處。原文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間而窺,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

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

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乃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 其後夫自抑損。

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3]

詞義①御:車伕。

②間:縫隙。

③策:用鞭子打。

④志念深:智謀深遠,態度謙虛。

⑤抑損:謙虛退讓。

⑥薦:推薦。

妾以是:是以 因此。

晏子怪而問之 :怪 奇怪《偉大的悲劇》(人教版初一下學期語文第21課,作者 奧地利斯蒂芬·茨威格,《人類的群星閃耀時》)

譯文晏子做齊相的時候,有一次出門,他的馬伕的妻子從門縫裡窺視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抱著大傘蓋的柄,揚鞭驅馬,意氣揚揚,很是自我滿足。一會回家後,他的妻子請求離開他。

馬伕問她是什麼原因,妻子說:「晏子身長不滿六尺,卻做了齊國的相,名聲顯赫於諸侯。今天我看他出門,見他思慮非常深遠,總是態度謙和。

現在你身長八尺,卻做了人家僕從和車伕,但是你的意氣自感滿足了。我因為這才要求離開你。」後來,馬伕便自覺地控制自己。

得意揚揚的類似詞語,類似得意揚揚的成語

得意洋洋 躊躇滿志 得意忘形 自命不凡 意得志滿 眉飛色舞 稱心如意 心滿意足 洋洋自得 八面威風 自鳴得意 趾高氣揚 手舞足蹈 洋洋得意 抬頭挺胸 類似得意揚揚的成語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fned 打出 得意 兩字即見 得意洋洋 得意之作 得意門生 得意忘形 得意忘形地 詞彙...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什麼,得意揚揚的近義詞是什麼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 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1 灰心喪氣 hu x n s ng q 灰心 心如熄滅了的死灰 喪 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出處 明 呂坤 呻吟語 下 建功立業 是以志趨不堅 人言是恤者 輒灰心 喪氣 竟不卒功。譯文 因為志向不堅定,人們說不行,他就覺得灰心喪氣,這是無...

最得意的動物是什麼,十二生肖中得意的動物是什麼

最得意的動物 謎底 羊。得意洋洋 趾高氣揚。得意洋洋 d y y ng y ng 解釋 洋洋 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 沾沾自喜的樣子。出處 史記 管晏列傳 意氣揚揚,甚自得也。結構 補充式 用法 補充式 作狀語 指自鳴得意 近義詞 沾沾自喜 得意揚揚 反義詞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例句 單道臺 的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