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優秀傳統文化的物質載體?

2022-12-30 07:05:10 字數 3616 閱讀 2542

1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優秀傳統文化的物質載體,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共同攜手配合才行,也需要一定資金支援。

「文化傳承離不開一定的物質載體」這句話怎麼理解?為什麼是對的?

2樓:中國飛豹

文化傳承:1、口口相傳,2、文字記載3、圖畫記載。沒有物質載體,沒有辦法傳之後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一定的載體,那個時代的文化能更好更完整的儲存下來。

高中政治:請問文化的物質載體是什麼啊?

4樓:小豬發財

你好,文化的物質載體就是了,通過各種節日風俗,使得文化得以表現得以傳承。比如端午節這個節日,包粽子,賽龍舟。通過這些活動來體現端午節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的物質載體就有非常多了,比如說書籍,比如說一些歷史建築,古代的碑文,這些東西都是文化的物質載體。

6樓:美麗滴月

人體或者物體。

比如說民間藝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者,再比如說瓷器,飾物,服裝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非物質文化遺產抄,是指各襲民族人民世bai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du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zhi化表dao現形式(如民俗活動、表演藝術、傳統知識和技能,以及與之相關的器具、實物、手工製品等)和文化空間。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人類以口傳方式為主,具有民族歷史積澱。

8樓:小雨江南

是不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9樓:普普通通的

體現民族文化內涵的,很多節日都是民族文化的代表。例如潑水節是傣族的文化內涵載體,過年時漢族人文化的載體。

怎麼理解人的精神活動離不開物質活動,精神產品離不開物質載體??

10樓:抌石仔

物質決定意識,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是精神的載體,物質的發展促進精神的發展。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物質決定意識。

高中政治 文化的物質載體都有哪些 戲劇是嗎,民俗活動是嗎?

什麼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主要載體

12樓:網友

中國古代史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載體,是中國古代文明生生不息保持聯絡不斷的紐帶。

中國傳統文化的最主要特徵是其支配地位長期被儒家倫理文化的價值取向佔據著。上至華夏的原始民族,下至近代社會,上下五千年,儒家倫理文化一直是中華民族文化的核心,而且至今仍然影響著中華民族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除此以外,我們還能從以下幾方面特徵加以認識:

首先,中國傳統文化是封閉的生態環境條件下,農業為主的自然經濟的產物。是以漢族為主體,融合各族人民的智慧,共同創造的,這一特定區域特定人類圈的社會精神形態,具有強烈的民族性。

其次,中國傳統文化是歷時五千年形成的一個完整而龐大的體系,從哲學思想、思維方式到心理傾向,滲透進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分豐富,具有內容的完整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傳統文化的主要載體:中國的文字——漢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演化而彙整合的一種反映獨特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中華傳統文化以儒家為核心,還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態。

酒是一種飲食,為什麼說酒是一種文化的物質載體呢?

15樓:網友

酒對於我們來說就像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樣不可或缺。

16樓:匿名使用者

酒是一種特殊的食品,是屬於物質的,但酒又融於人們的精神生活之中。

17樓:網友

通過酒可以表達一種特殊的情感,沒有酒有些事是辦不成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酒是一種文化的物質載體,這個說法是因為做酒的過程是傳承下來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酒文化,博大精深,傳承有序。酒之道,文化之道也。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酒不管是從工藝上是一種文,在古代也被文人所認可。

21樓:珊

酒的製做有著傳統技術及文化在裡面,也被很多文人所認可。

22樓:平安

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酒文化也是傳承文化的一種途徑。

23樓:孫麗

一喝酒呀陌生的讓人都熟悉了,可以收穫很多東西呢。

24樓:愛吃麥片

酒,特別是中國傳統酒,從產生之日起就是一種抒發人們情感和思想的物質載體,它流淌著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血液,具有形而上學的屬性。從提升品牌附加值的角度來看,家庭葡萄酒「姓氏元素文化」的文化定義,是為了繼承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文化根源,演繹中國人生命延續的鏈條。其實質是以酒為物質載體,追溯中國百姓的起源和發展,讓一個溫暖的「家」之源流進我們的血液、情感、信仰、道德和文明。

從這個意義上說,喝家譜酒是一種跨越物質具象的文化和精神體驗。當我們一家人、一個宗族的群體相聚在一起,合歡共飲本姓氏的酒時,會無形間撥動深藏在心底的「尋根問祖」彰顯門庭的文化琴絃,萌動和產生一種「認祖歸宗」的歸屬感、成就感、責任感。

而讓我們以家譜酒饋贈友人時,更能體現一種真情、用心、誠摯的濃情厚誼。酒文化是指酒在生產、銷售、消費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總稱。酒文化包括酒的製法、品法、作用、歷史等酒文化現象。

既有酒自身的物質特徵,也有品酒所形成的精神內涵,是制酒飲酒活動過程中形成的特定文化形態。

酒文化是指酒在生產、銷售、消費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總稱。酒文化包括酒的製法、品法、作用、歷史等酒文化現象。既有酒自身的物質特徵,也有品酒所形成的精神內涵,是制酒飲酒活動過程中形成的特定文化形態。

酒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不少文人學士寫下了品評鑑賞美酒佳釀的著述,留下了斗酒、寫詩、作畫、養生、宴會、餞行等酒神佳話。酒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載體,在人類交往中佔有獨特的地位。酒文化已經滲透到人類社會生活中的各個領域,對文學藝術、醫療衛生、工農業生產、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有著巨大影響和作用。

清明節是中華文化的物質載體?

2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的載體有兩方面:物體與人體。物體就是文化的物質載體,包括傳統的建築、器皿、飾物、用具、古玩、雕塑、書籍等,它在傳統文化中可以稱是「硬體」;人體就是文化的人的載體,它是傳統文化在人心靈中的印記與效用,包括傳統的思想、道德、觀念、習俗、趣味等,以及由這些東西支配的行為方式,它在傳統文化中可稱為是「軟體」。

今天我不想說「軟」的,雖然它與「硬」的互為因果關係,因為提及它總會讓人如掉進煙霧瀰漫的迷宮,既急躁又沉重,於是就專揀「輕鬆」的話題說說罷了,就當成是飯後茶餘的「閒說」。

26樓:我的萌寶寶

清明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嗎?清明節的由來_超清。

徵文優秀傳統文化伴我成長,徵文優秀傳統文化伴我成長1200字

優秀傳統文化伴我成長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還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我們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美德,你就徹徹底底的失敗了,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準則和真諦。成長過程是一個吸納他人,展示自我的過程。他是漫長而短暫的,人生沒有休止符,我們要...

傳統文化有哪些凝聚作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什麼重要作用

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是這個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共性所在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什麼重要作用 傳統文化和美德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加強中華優良傳統文化建設,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更加自覺主動地推動文化發展繁榮。傳統文化和美德對於豐富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人...

臉譜中蘊藏著哪些傳統文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哪些?

五彩繽紛的戲劇臉譜不同於面具,是中國特有的一種獨具風格的造型藝術,對現代藝術設計也有重要影響。臉譜,起源於原始圖騰 約公元550年 後來逐漸演變成藝術化的戲劇臉譜。據 舊唐書 志 和唐段安節撰 樂府雜錄 記載,公元550年的北齊蘭陵王高長恭英勇善戰,但因貌美少威,因而每次作戰就戴上形狀猙獰的假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