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紹棠的創作風格,劉紹棠的代表作品

2022-12-30 22:10:13 字數 2404 閱讀 1809

1樓:蝸牛得快跑

劉紹棠將"荷花澱派"的柔媚、清麗之美與"燕趙文化"的陽剛、勁健之美很好地結合在一起,建立了獨具風采的大運河鄉土文學體系。出版《鄉土與創作》、《鄉土文學四十年》等9部散論、隨筆集。全部著作共60種,約700萬字,被公認為是高產、優產、穩產作家。

他還提出了"中國氣派,民族風格,地方特色,鄉土題材";"今昔交叉,城鄉結合,自然成趣,雅俗共賞"的鄉土文學理論。描繪、謳歌走在時代前列的美好的人,挖掘、扶持代表時代前進方向,顯示時代本質與主流的美好事物,描摹、展示充滿詩情畫意的鄉風水色、世俗人情,簡言之,表現、讚頌人世之美,即人的美,地區的美,風光景色的美,是劉紹棠鄉土**最突出的特點。

在創作上,劉紹棠繼承和發揚中國文學的民族風格,追求傳奇性與真實性相結合;通俗性與藝術性相結合,並積極向世界一切進步文學學習,借鑑一些好的表現方法和藝術技巧。劉紹棠**的語言生動、活潑、含蓄、優美、形象、富有詩情畫意和**性,受到廣泛的讚揚和很高的評價。劉紹棠及其作品深受國內外讀者喜愛,十多部作品榮獲全國獎,多部作品被譯成十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發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劉紹棠語句很流暢優美,使我們想入菲菲,意境也別有風味。

劉紹棠的代表作品

3樓:網友

1人物簡介。

劉紹棠(1936-1997)男,漢族,著名作家。河北通縣(今北京市通州區儒林村)人。2023年2月29日出生。

2023年參加革命。 他幼年成材,2023年13歲讀中學時開始發表短篇**。2023年到河北文聯工作半年,閱讀了大量文學名著,深受孫犁作品薰染。

翌年發表成名作、短篇**《青枝綠葉》,並被選入中學語文課本。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入北京大學中文系。

2023年20歲時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成為中國作家協會最年輕的會員,是20世紀50年代中國文壇的「神童作家」。 2023年發表**《田野落霞》、《西苑草》及一些**,被錯劃為「右派」, 2023年平反。2023年3月11日病逝。

終年61歲。

2任職及榮譽。

曾任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市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聯委員、國際筆會中國中心會員、《中國鄉土**》叢刊主編等職。 曾多次載入《世界名人錄》、《世界作家名人錄》和《中國共產黨名人錄》。2023年獲***頒發的「為我國文化藝術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專家證書。

3主要作品。

他創作的大量作品中有《青枝綠葉》、《山楂村的歌聲》、《中秋節》、《蛾眉》等短篇**集,《運河的槳聲》、《蒲柳人家》、《瓜棚柳巷》、《荇水荷風》、《小荷才露尖尖角》等中篇**,《春草》、《地火》、《狼煙》、《京門臉子》,《豆棚瓜架雨如絲》等長篇**,《我與鄉土文學》,《我的創作生涯》等散文短論集,以及《劉紹棠文集——大運河鄉土文學體系》12卷,現已出版5卷。

4推薦書目。

《我是劉紹棠》、《鄉土與創作》、《如是我人》、《蟈籠絮語》、《紅帽子隨筆》、《青枝綠葉》、《京門臉子》、《敬柳亭說書》、《蛾眉》、《黃花閨女池塘》

5獲獎情況。

《敬柳亭說書》獲首屆中國大眾文學獎。長篇**《京門臉子》獲北京優秀長篇**獎。他的《蒲柳人家》獲首屆全國優秀中篇**二等獎,《蛾眉》獲2023年全國優秀短篇**獎。

《黃花閨女池塘》獲90年代優秀**獎。中、短篇**多種被譯成英、法、德、俄、日、西班牙、泰國、孟加拉、阿爾巴尼亞文出版。

劉紹棠的代表作是什麼

4樓:喬佳佳同

:《青枝綠葉》、《老師領進門》又名《師恩難忘》(選入人教版6年級下冊語文 劉紹棠。

書、蘇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書)、《山楂村的歌聲》、《中秋節》、《蛾眉》等,中篇**《運河的槳聲》、《蒲柳人家》(節選入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書)、《瓜棚柳巷》、《荇水荷風》、《小荷才露尖尖角》等,長篇**《春草》、《地火》、《狼煙》、《京門臉子》,《豆棚瓜架雨如絲》等,散文短論集《我與鄉土文學》,《我的創作生涯》(其中《本命年的回想》已收錄蘇教版七年級(上)語文課本)《夜光杯散文精選》等,以及《劉紹棠文集——大運河鄉土文學體系》12卷,現已出版5卷。

結合《本命年的回想》,談談劉紹棠的「中國氣派,民族風格,地方特色,鄉土題材」的創作風格

孫犁的創作風格被稱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孫犁**語言清新自然、樸素洗練,被稱為「詩體**」。他和作家劉紹棠、叢維熙、韓映山、房樹民等,在創作風格上有共同的特點:如荷花一樣根植於水鄉泥土,帶著自然的清新純樸,充滿詩情畫意。

被稱之為「荷花澱」派。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洋淀派。

與趙樹理的「山藥蛋派」齊名。

如何評價劉紹棠

談談 劉紹棠的「中國氣派,名族風格,地方特色,鄉土題材」的創造風格 快快快快啊!!急急急急!! 17點前 10

郭沫若的作品風格演變歷程,郭沫若的創作風格是什麼 ?

1 郭沫若的散文氣勢浩蕩,又清麗 纏綿。2 簡介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生於四川省樂山縣銅河沙灣,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現代文學家 歷史學家 新詩奠基人之一。1914年,郭沫若留學日本,在九州帝國大學學醫。1921年,發表第一本新詩集 女神 1930年,他撰寫了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 1949...

孫犁的作品被稱為什麼,孫犁的創作風格被稱為什麼?

酬樂天揚初逢席上見贈 被稱為 詩體 孫犁的創作風格被稱為什麼?孫犁 荷花澱派 的創始人,被稱為 詩體 文如其人。孫犁一生淡泊名利,深居簡出,低調為人,愛憎分明。作家謝大光在 孫犁印象記 中說得好 孫犁的作品和他的為人是完全一致的,可以信賴的。這裡可以借用他在紀念 作家契訶夫時所說的一段話 我們只能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