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 蘇軾

2022-12-30 22:10:15 字數 934 閱讀 6554

1樓:赫茨解爾

一切美好的事情總會消失,但新的事物將以新的事物重新出現。

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虛無。一切美好的事情總會消失,但新的「無可奈何」是作者的感覺、感受和感嘆,「花落去」,是自然界常見的現象,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面對落花,聯想到春天的消失,聯想到人生的變易,止不住產生一種惋惜的心情,然而作者對此無能為力,只有徒喚「無可奈何」了。

這裡的「花」,既是指春天一開一落的花,又使人聯想到其他許多一興一亡的事情。「似曾相識」也是作者的感覺和感受。燕子秋天南去,春來北歸,不違時節。

它們差池雙翦,貼地爭飛,呢喃對語,由於體態相同,誰也難以分辨出其是否是舊巢雙燕,故在「相識」之前冠以「似曾」二字。「燕歸來」,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燕子的北來南去,象徵著季節的變換和年華的交替。

「燕」,既是指春來秋去的燕子,又使人聯想到象燕子那樣翩然歸來,重尋故舊的人或物。「花」和「燕」變成一種象徵,讓人們想得很開,想得很遠……。花落去」與「燕歸來」每交替一次,便過了一年,而人生在這無窮的交替之中逐漸衰老直至消失。

「花落去」、「燕歸來」,本屬司空見慣的尋常小事,但當作者在這兩個短句之前加上帶有感嘆色彩的片語「無可奈何」與「似曾相識」以 後,於是便把這極其普通的自然現象納入人生有限而時間永恆這一哲學範疇中來,創造出一種「情中有思」的意境。事物將以新的事物重新出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虛無。

2樓:hadi愛

首先,此詞為晏殊所做 非蘇軾。對即將逝去的事物的留戀,感嘆人生易老不可重來的遺憾。

我個人認為晏殊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對往事不可追的心理,用了一個非常恰如其分的詞語——無可奈何。他讓讀來產生了共鳴,進而記憶猶新進而流傳千古。

3樓:以芬我綠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

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蘇軾浣溪沙詩意,浣溪沙蘇軾詩的意思

浣溪沙蘇軾詩的意思 浣溪沙 山下蘭芽短浸溪 蘇軾。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譯文 山腳下蘭草嫩芽入小溪,松林間小路清沙淨無泥,傍晚細雨中杜鵑陣陣啼。誰說人老不可再年少?門前流水還能執著奔向西!不必...

哪句詩能體現蘇軾的人生態度,蘇軾《浣溪沙》表現詩人怎樣的人生態度

定風波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詞作鑑賞 此詞作於蘇軾黃州之貶後的第三個春天.它通過野外途中偶遇...

蘇軾的浣溪沙抒發了作者的什麼情感

這是一首觸景生慨 蘊含人生哲理的小詞,體現了作者熱愛生活 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悽美 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 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望採納!浣溪沙 蘇軾下闋...